北斗星通上半年两大主业营收下滑 2年来董事长副董事长联手套现10亿元

  作为“北斗”芯片概念龙头北斗星通(002151)遭遇成长瓶颈,近年来营收高速增长的态势在今年上半年戛然而止,同比下跌10%。

  与此同时,近2年半以来,公司高管在不断减持但从来不增持。其中,董事长周儒欣套现约6.7亿元,副董事长李建辉套现约3.2亿元。

  遭遇成长瓶颈

  在“自主可控”大战略下,北斗星通赶上好时候,公司近3年来营收复合增长接近40%。然而这种增长势头在上半年戛然而止,营收掉头往下同比下滑10%。是该公司近年来首次遭遇成长瓶颈。

  2015年,北斗星通营收首次跨过十亿元大关达到11亿元。这之后,公司迎来快速增长的3年。2016年营收增长46%、2017年增长36%、2018年增长38%,复合增长率接近40%。

  这种增长势头却在今年上半年突然结束,实现营收13.28亿元,同比下滑10%。与此同时,上半年亏损4331万元。这是公司自2016年以来,首次出现半年亏损。

  资料显示,北斗星通主营业务包括四大类:基础产品业务、汽车智能网联与工程服务、信息装备业务、基于位置的行业应用与运营服务。前2者是公司主要业务,近年来2大业务营收合计占公司总营收的90%以上。然而,这2大主业在今年上半年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基础产品业务主要包括导航芯片/模块/板卡产品、导航定位天线及通讯产品、微波元器件及组件产品、A-GNSS辅助导航定位产品等。上半年收入6.4亿元,同比下降4.81%。

  汽车智能网联与工程服务,产品主要包括智能中控、液晶数字仪表、远程信息处理器(T-BOX)、集成式智能座舱以及相关车载电子产品,用于实现汽车的导航定位、车联网、车载娱乐、综合信息显示等功能。受整体汽车市场的影响,上半年收入和毛利率双降影响,实现收5.87亿元,同比下降22%。

  虽然信息装备业务、基于位置的行业应用与运营服务等2大业务实现大幅增长,但由于2大业务上一年基数太小,未能挽救公司营收整体下滑趋势。

  2年半以来高管只减持不增持

  与北斗星通近年来收入快速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该公司多名高管在不断减持股票,而从来不增持。

  据挖贝网统计,2017年至今,该公司先后有8名高管先后减持了3700多万股。炒股软件显示,北斗星通近年来股价在20元至33元之间振动,按照26元/股计算,这8名高管套现近10亿元。

  其中,董事长兼总经理周儒欣套现最多,2017年、2018年合计减持2560多万股,套现约6.7亿元。副董事长李建辉减持1200多万,套现约3.2亿元。

  另外,监事会主席王建茹、副总经董事会秘书潘国平、离任副总经理叶辉、副总经理解海中、副总经理李阳、副总经理徐林浩等先后减持少量股份。

  而从增持方面,从2017年以来,公司所有高管没有增持任何股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