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图谱:霸屏的深圳本地股 八大看点及96家上市公司名单曝光

摘要
深圳本地股霸屏后,它的八大看点和相关的96家上市公司值得投资者去关注!

  新华社18日受权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后文简称“意见”),要求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率先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其中提到,支持深圳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

  深圳八大看点

  1.建设5G、人工智能等创新载体

  《意见》指出,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探索建设国际科技信息中心和全新机制的医学科学院。

  2.境外人才引进和出入境管理制度。

  《意见》指出,支持深圳实行更加开放便利的境外人才引进和出入境管理制度,允许取得永久居留资格的国际人才在深圳创办科技型企业、担任科研机构法人代表。

  3.完善创业板推动注册制改革

  《意见》指出,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由此可见,资本市场或再迎来重大改革,而这一次将是创业板,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将使得创投概念再添一把火。

  4.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意见》指出,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按程序组建海洋大学和国家深海科考中心,探索设立国际海洋开发银行。此外,有序推动国际邮轮港建设,进一步增加国际班轮航线,探索研究简化邮轮、游艇及旅客出入境手续。

  5.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

  《意见》指出,支持深圳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6.粤港澳大湾区合作

  自《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后,湾区内各个城市都铆足了劲,深圳也不例外。《意见》指出,进一步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不断提升对港澳开放水平。加快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探索协同开发模式,创新科技管理机制,促进人员、资金、技术和信息等要素高效便捷流动。推进深莞惠联动发展,促进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创新完善、探索推广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体制机制。

  7.房地产的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意见》指出,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加快完善保障性住房与人才住房制度。

  8.支撑教育体制改革先行先试

  《意见》要求深圳提升教育医疗事业发展水平。支持深圳在教育体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高标准办好学前教育,扩大中小学教育规模,高质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此外,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医学人才培养、医院评审认证标准体系,放宽境外医师到内地执业限制,先行先试国际前沿医疗技术。支持深圳规划建设一批重大公共文化设施,鼓励国家级博物馆在深圳设立分馆,研究将深圳列为城市社区运动场地设施建设试点城市。

  96家深圳本地上市公司受益股大全:

相关概念 股票代码 股票简称 概念解析
5G 002786.SZ 银宝山新 公司实控人为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在5G领域储备大量专用的制造工艺技术,华为作为5G技术的主要制定者也是公司长期稳定的合作客户之一。
603118.SH 共进股份 公司是全球领先、国内最大宽带通信终端制造商与互联网应用产品提供商,并收购北京君德医疗设备有限公司56.25%的股权。
002837.SZ 英维克 国内领先的精密温控节能设备提供商,致力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通信网络、物联网的基础架构及各种专业环境控制领域提供解决方案。
000070.SZ 特发信息 公司建立了光纤光缆光传输及光配产品-终端的完整产业链;并设立了总规模2亿元的并购投资基金。
002889.SZ 东方嘉盛 2019年4月23日与中国电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5G业务的试点和业务推广展开深度合作。
300538.SZ 同益股份 公司从事3G无线模块、4G无线模块、5G无线模块的开发与销售。
002886.SZ 沃特股份 公司承担深圳市科创委项目相关技术材料成果用于5G设备,现有LCP材料将广泛用于5G设备相关元器件。
300731.SZ 科创新源 公司目前业务主要来源于通信领域,产品主要用于通信基站线缆接头的防水密封处理,并岀资设立了深圳嘉源信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
002528.SZ 英飞拓 公司与深圳市汇芯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双方约定成立“英飞拓-汇芯通信5G技术研究院”,围绕5G展开多方面合作。
002402.SZ 和而泰 公司收购铖昌科技后从事微波毫米波射频芯片的研发和销售,开始立足5G和专业IC市场。
002316.SZ 亚联发展 公司是专业从事专网通讯技术解决方案业务的服务商,按计划近期将推出商用化的LTE基站产品。
300638.SZ 广和通 公司专注于物联网与移动互联网无线通信技术和应用的推广及其解决方案,拟定增募资不超7亿元,用于5G通信技术产业化等项目建设。
002885.SZ 京泉华 目前,公司部分磁性器件产品已应用于5G基站设备中。
300739.SZ 明阳电路 公司在互动平台上表示,紧跟产业发展趋势进行技术储备和研发,目前已经有生产5G相关的产品。
002938.SZ 鹏鼎控股 公司目前是全球最大的PCB生产厂商。
002881.SZ 美格智能 公司主营业务是物联网技术开发服务、智能终端产品设计研发以及移动智能终端的精密组件制造等。
300615.SZ 欣天科技 公司从事射频金属元器件及射频结构件的研发;围绕5G技术参与客户早期研发和预演项目,为射频金属元器件的优选供应商。
300565.SZ 科信技术 公司是专注于提供FTTX接入网、无线接入网和传输网中通信网络物理连接设备、应用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
002916.SZ 深南电路 公司实控人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并积极开发下一代5G无线通信基站用PCB产品,为下一代通信网络及设备提供高速、大容量的解决方案。
300532.SZ 今天国际 公司与中国电信签订5G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推动罗湖区率先建成5G先行示范区和新型智慧物流、智能制造标杆区等。
300077.SZ 国民技术 公司从事TD-LTE终端射频芯片的研发等,去年牵手华夏芯合力打造全方位的国产AI安全系统。
300319.SZ 麦捷科技 公司从事射频微波器件等产品的研发和销售,面向5G手机终端预研开发相应的射频集成模块,去年引入股东远致富海。
603228.SH 景旺电子 公司已经给相关客户供应了5G基站相关的产品。
002912.SZ 中新赛克 公司专注于数据提取、数据融合计算及在信息安全等领域的应用,具有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技术积累。
000063.SZ 中兴通讯 全球五大移动通信设备商,去年公司正式对外发布了融合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uSmartInsight2.0平台。
300115.SZ 长盈精密 参股公司苏州宜确正在进行5G射频电子芯片方面的研发工作。
300134.SZ 大富科技 公司主要产品为基站天线和滤波器,应用于2G-5G全系列移动通信系统。
300047.SZ 天源迪科 公司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IT支撑系统领域核心合作伙伴,主要产品包括电信数据仓库类软件、实时在线计费类软件等。
300136.SZ 信维通信 公司是全球移动终端天线龙头供应商,其天线主要用于手机、电脑、可穿戴设备、汽车、工业等终端。
002313.SZ 日海智能 子公司佰才邦是全球领先的小基站完整解决方案提供商,专注于小基站相关的无线宽带接入解决方案和业务运营平台研发等。
300252.SZ 金信诺 公司是领先的全系列信号互联产品及解决方案供应商;已有产品包括5G天线用PCB/PCBA,波束控制芯片等。
300570.SZ 太辰光 国内陶瓷插芯主导企业之一,专注陶瓷插芯及光纤连接器产品及设备;大部分销售收入来自国外。
300602.SZ 飞荣达 公司的天线振子已具备量产能力,去年8月,拟收购润星泰电器51%股权,后者主营业务为4G/5G基站壳体等。
300679.SZ 电连技术 公司研究领域主导为面向5G的射频技术及互连系统产品等。
002475.SZ 立讯精密 公司5G基站用滤波器产品是国内外许多设备商首选方案之一,且已有部分产品小批量出货或处在与客户共同开发阶段。
002138.SZ 顺络电子 具备LTCC微波器件产品批量生产能力,该技术将受益于5G手机的射频前端器件向集成化方向发展,并与华为合作开发5G产品。
人工智能 002869.SZ 金溢科技 公司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方面进行规划布局和相关研究,例如开发适合用于停车场景的人工智能模型等。
000555.SZ 神州信息 公司在互动平台披露,拥有自主的人工智能技术及产品,并应用于智能网点,互联网平台等业务。
603160.SH 汇顶科技 公司致力于智能人机交互技术的研究与开发,主要产品为电容触控芯片和指纹识别芯片,除此之外为固定电话芯片产品。
300531.SZ 优博讯 公司联营企业中世顺是专业提供金融智能化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为金融机构提供整套智慧金融服务系统解决方案。
000066.SZ 中国长城 公司实控人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去年两会召开期间,公司与百度宣布联手构建自主可控人工智能平台。
002609.SZ 捷顺科技 公司重点研发人工智能领域的视频智能识别技术、室内导航技术、资金清结算技术、云平台等。
600446.SH 金证股份 金证股份去年拟出资约1.2亿元取得优品财富不低于20%的股份,后者主要为投资者提供智能化证券服务。
002139.SZ 拓邦股份 公司入驻阿里云IoT智能生活开放平台,投资参股了具有图像识别,深度学习核心技术的深度搜索公司等。
000038.SZ 深大通 公司正逐步建设成为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基础的的智慧媒体生态。
300377.SZ 赢时胜 拥有上海怀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占40%股权,主营人工智能业务。
创投 002660.SZ 茂硕电源 公司和鲁证创投共同发起设立鲁证茂硕产业发展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作为公司产业并购整合的平台。
000036.SZ 华联控股 去年11月公司拟与前海梧桐并购基金合作成立华桐智能基金,主营业务为房地产。
002161.SZ 远望谷 公司持有上海歌石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64.87%股权,持有深圳勤智物联网投资企业(有限合伙)99%股权等。
300543.SZ 朗科智能 公司出资5000万元参与设立江苏疌泉红土智能创业投资基金。
300311.SZ 任子行 公司投资设立了四家产业并购基金,其投资的知名项目包括京东金融、北森云、宝宝树、猎聘网、36氪、美味不用等。
300389.SZ 艾比森 公司出资3000万元完成设立投资公司艾比森,后者业务包含创业投资。
000027.SZ 深圳能源 公司2000万元收购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3338%股权。
000068.SZ 华控赛格 公司拥有南山两湾科技双创人才基金。
000062.SZ 深圳华强 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华强北国际创客中心涉及打造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等业务。
000009.SZ 中国宝安 持有上海亚创投13%股权。
000058.SZ 深赛格 公司旗下赛格众创空间构建智能硬件创客交流平台与创新项目的孵化基地。
002243.SZ 通产丽星 去年12月,公司拟55亿收购科创孵化企业力合科创100%股权,将形成“包装材料+科创服务”的双主业格局。
002369.SZ 卓翼科技 公司是深创谷第一大股东,通过全资子公司深圳市翼飞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其37.93%的股权。
600892.SH 大晟文化 深圳市宝诚红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公司控股孙公司。
002789.SZ 建艺集团 子公司深圳前海建艺资本有限公司投资了苏州工业园区睿灿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后者主营创业投资等业务。
央企国资改革 000016.SZ 深康佳A 公司实控人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属于国资委。
001979.SZ 招商蛇口 公司实控人为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房地产。
000032.SZ 深桑达A 公司实控人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002163.SZ 中航三鑫 公司实控人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000999.SZ 华润三九 公司实控人为中国华润总公司。
000021.SZ 深科技 公司实控人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002419.SZ 天虹股份 公司实控人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002106.SZ 莱宝高科 公司实控人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601333.SH 广深铁路 公司实控人为中国铁路总公司。
600999.SH 招商证券 公司实控人为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000031.SZ 大悦城 公司实控人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营业务为房地产。
002939.SZ 长城证券 公司实控人为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001872.SZ 招商港口 公司实控人为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房地产 000011.SZ 深物业A 公司旗下业务有房地产、物业管理、小汽车出租、租赁、仓储和餐饮等。
000002.SZ 万科A 公司为专业化房地产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房地产开发和物业服务。
002314.SZ 南山控股 公司从事房地产开发、集成房屋、码头及港口的货物装卸等业务。
600162.SH 香江控股 公司从事房地产、物业管理、建筑工程和装饰工程的施工等。
000069.SZ 华侨城A 公司从事旅游及相关文化产业经营、房地产及酒店开发经营等。
000043.SZ 中航善达 公司在房地产开发经营上专注于商业地产,以“中航城”为核心品牌。
002285.SZ 世联行 公司经营范围是房地产咨询、代理、经纪和物业管理等。
000006.SZ 深振业A 公司主营业务为土地开发、房产销售及租赁、物业管理等。
000014.SZ 沙河股份 公司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务、物资供销业等。
000042.SZ 中洲控股 公司从事房地产开发及商品房销售、自有物业租赁等业务。
000090.SZ 天健集团 公司经营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建筑施工、城市服务等三大产业。
医疗 002183.SZ 怡亚通 公司业务涉及保健食品销售、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销售等。
300012.SZ 华测检测 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民营综合性检测服务机构,涉及工业品、消费品、贸易保障和生命科学四大领域。
002294.SZ 信立泰 公司在深圳有高端化学处方药创新业务,奠定了在国内心血管领域的领先地位。
002551.SZ 尚荣医疗 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医院整体建设、医疗器械产销和医院后勤管理服务三大板块。
300206.SZ 理邦仪器 公司从事医疗电子设备产品和体外诊断产品的研发和销售等。
300199.SZ 翰宇药业 公司是从事多肽药物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在线教育 300044.SZ 赛为智能 公司与安徽工业大学合作举办“安徽工业大学工商学院”,并加大人工智能终端产品的宣传和市场推广力度,开拓大健康领域高端市场等。
300235.SZ 方直科技 公司以1000万对外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基于人工智能发展教育为主要目标,开展人工智能+教育的相关研发、服务和营销工作。
300264.SZ 佳创视讯 公司注重对在线教育平台的开发,并加大了对虚拟现实内容、大数据分析、云游戏、云分发/云业务等研发并取得良好进展。
海洋经济 000099.SZ 中信海直 公司实控人为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海上石油直升机飞行服务是公司主营业务的核心部分。
000039.SZ 中集集团 集团的海洋工程业务基本确定了半潜式钻井平台、自升式钻井平台及海洋特种工程船三大领域。

关键词阅读:深圳 5G 人工智能 注册制 创投 海洋经济 国企改革 房地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