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康德新“被判”退市 康美药业却没有?

摘要
尽管证监会用了“影响极为恶劣,后果特别严重”这样的重词,但并没有提及退市。康德新“被判”退市的原因,正是在扣除虚增利润后连续三年亏损。而康美药业尽管财务造假数目很惊人,且造假多年,但是从虚增利润的情况来看,扣除后并不会造成康美药业连续三年亏损。

  导语:在A股市场,财务造假始终是不直接等于退市的。

  康美药业(ST康美,SH:600518)这部剧,终于迎来了大结局。

  上周五(8月16日),证监会公布了关于康美药业的调查结果,财务造假的结果并不意外,但三年虚增887亿货币,这个数字还是让人大跌眼镜:

  经证监会查明,康美药业《2016年年度报告》虚增货币资金225.8亿元,占公司披露总资产的41.13%和净资产的76.74%;《2017年年度报告》虚增货币资金299.4亿元,占公司披露总资产的43.57%和净资产的93.18%;《2018年半年度报告》虚增货币资金361.9亿元,占公司披露总资产的45.96%和净资产的108.24%。

  证监会公告称,康美药业有预谋、有组织,长期、系统实施财务造假行为,恶意欺骗投资者,影响极为恶劣,后果特别严重。

  措辞很严厉,但依照法律,罚单上的数字仅有60万。康美药业的实控人马兴田和许冬瑾被判证券市场终身禁入,并被开90万的罚单。

  60万和90万,对比887亿,似乎是个笑话,但这已经是证券法范畴的顶格处罚了。之前的康得新(SZ:002450)和獐子岛(SZ:002069),也都被罚了60万。投资者不必太在意这个数字,证券法范畴的对上市公司罚款,本来就是象征意义更大一些。

  投资者更需注意的是,尽管证监会用了“影响极为恶劣,后果特别严重”这样的重词,但并没有提及退市,所以这个周末对康美药业的股东来讲,并不是一个难熬的周末。

  01 为什么康得新会退市 但康美药业不会?

  随着ST华(SZ:002018)信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面值,今年以来面值退市的公司将达到3家。国内资本市场长期以来被诟病的退市制度正在显示它的威力。

  确实,历经三次退市制度改革,A股的退市制度已相对完整,部分指标甚至比成熟市场更为严格。

  比如,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面值退市,这项条件其实是非常严苛的。不用说香港根本没有面值退市这个说法,在美国,条件也宽松很多。连续30日低于1美元会被警告,紧接着连续90日低于1美元才会被启动退市。

  而且,美股还可以自救缩股(10股合1股,股价又能回到1美元上方),而A股市场当前并没有缩股的先例(理论上可以,但监管不允许)。

  但是另一方面,在A股市场,财务造假始终是不等于退市的。

  财务造假是否退市,需要看追溯后上市公司的业绩情况。如果追溯后,上市公司符合退市的条件,那它就会被强制退市,如果不符合,则不会退市。

  康德新“被判”退市的原因,正是在扣除虚增利润后连续三年亏损。而康美药业尽管财务造假数目很惊人,且造假多年,但是从虚增利润的情况来看,扣除后并不会造成康美药业连续三年亏损。

  所以,康美药业没有踩到退市的红线。对于康美的投资者而言,这是短期内最大的一个利好。

  02 不退市,真的意味着康美没事了吗?

  上文提及,60万元是证券法领域的顶格处罚,但这不代表所有的法律责任,后面还有刑事法律责任和民事法律责任。

  刑事法律责任是指还可能涉嫌犯罪,被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像大智慧,2016年,公司曝出财务造假后、信披违规,但直到2019年,实控人才被公安机关拘留。

  民事法律责任是指可能会给股民造成损失,股民可以提起索赔,这个数额可能会无限大。从一季报看,康美药业的股东仍有28万。

  同样参考大智慧(SH:601519),在被曝出财务造假后,公司迎来了投资者漫长的索赔。在近年来的索赔过程中,投资者向大智慧索赔诉讼的金额累计已经超过6亿元。

  这个数据在A股史是最大的一个了,但后续康得新和康美药业很可能会超越它。

  

  图:大智慧收到的第85份索赔应诉通知书,点击看大图。

  这是大智慧三年来收到的第85份应诉通知书。不过,在中国索赔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从之前的法院判决来看,大智慧需要赔付的额度将远低于6亿元。而随着诉讼时效到期,大智慧之后将不再受到索赔诉讼的困扰。

  不过,哪怕索赔有限,康美药业未来曝出来的问题一定会越来越多,因为一个谎言总是需要更多的谎言来掩盖的。

  康美药业这波下跌,从27元跌至3元,跌幅近90%,但市值仍有150亿。从长远来看,这个市值对于一家如此恶劣的企业来讲,依然是高估的。

  

关键词阅读:康德新 康美药业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