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PR改革与买房族也息息相关:“房贷调低”想多了? 5年期以上LPR利率或仍有所指导

摘要
经济学家李迅雷直言,LPR再开一轨,房贷利率恐难受益。

  央行“LPR改革”成了周末的最大热点。

  在众人议论LPR市场化对于实体经济利好后,不少有房族也在关心LPR对于房贷会否也有实质性利好。虽然有券商提到,LPR的新报价机制将有望引导实体贷款利率下降,也有望使居民等中长期的房贷利率进一步下行。

  但不少专家认为,考虑到政治局会议“房住不炒”的精神,短期内房贷利率下行的可能性较小。

  经济学家李迅雷直言,LPR再开一轨,房贷利率恐难受益。

  他强调,首先,目前高层不以房地产刺激短期经济,房地产相关贷款恐怕难以从本次并轨中获益;其次,在当前房住不炒背景下,1年期LPR利率可能会更为市场化,而5年期以上LPR利率或仍会有所指导,再配合对房地产企业融资的管理,本次并轨设计的目的或在于,既部分降息支持实体经济,又部分利率不变抑制资产泡沫。

  联讯证券李奇霖分析也表示,在房地产严格调控的大背景下,LPR并轨对于房市的利好程度有限,且信托贷款支持房企通道被进一步压缩,土地购置和房地产投资增速将继续下行。

  目前,LPR改革的发力点仍主要集中于为实体经济降低融资成本。

  央行盛松成表示,LPR采用“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加点”定价方式后,由LPR引导贷款利率,传导路径由原先的“贷款基准利率-贷款利率”转变为“货币政策利率-LPR-贷款利率”,增加了货币政策利率直接影响贷款利率的渠道,有助于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的传导路径。

  但是,由于银行将根据企业经营的风险情况,自主决定对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的加点幅度。因此,考虑到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银行风险偏好整体下降,或许资质较优的小微企业才能更受利于改革。

关键词阅读:LPR改革,房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