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成北上资金新宠 医药生物为主的大消费亦受青睐

  昨日,兴森科技涨逾2%,本周该股涨幅近10%,北上资金大举增持超过540万股,环比加仓幅度超过900%。值得注意的是,北上资金本周大举买入兴森科技这样的科技领域公司,同时,医药生物为主的大消费公司也颇受青睐。

  A股本周震荡反弹,沪指周涨1.77%,创业板指更是涨4%。期间,北上资金也从之前净流出转为净流入为主,本周累计净流入9.07亿元。本周北上资金加仓数量超过100万股的公司多达229家,平安银行以1.55亿股成为增持数最多的公司。此外,TCL集团、农业银行等10家公司本周获北上资金加仓超过了1000万股。

  梳理发现,北上资金本周加仓数量靠前公司中,来自电子、计算机、通信等科技领域公司明显偏多。例如领益智造、工业富联、长信科技等三家电子行业公司,北上资金加仓数量跻身本周前十。

  领益智造本周被北上资金增持1700.98万股,环比加仓78.54%,增持数量占流通股比例高达1.03%。此外,欧菲光、信维通信、盛路通信、三环集团、长盈精密等诸多科技公司,均在北上资金本周买入数量靠前之列,加仓数量都超过300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北上资金本周买入数量靠前公司中,银行稀少,加仓数量超过100万股的只有平安银行、农业银行等区区六家,而且以中小银行为主。

  从买入数量、环比增持幅度、加仓数量占流通股比例等综合观察,北上资金大力买入公司除了科技股之外,医药生物、轻工等大消费领域,也成为北上资金本周的重点扫货对象。

  以本周增持超过200万股、环比增持幅度高于10%、加仓数量占流通股比例超过0.30%,记者据Wind梳理出40家公司。其中,电子行业公司多达11家,通信、计算机行业合计5家。医药生物公司3家,为辅仁药业、润达医疗和药明康德;轻工、商贸、休闲服务等共4家,为中顺洁柔、跨境通、奥瑞金和宋城演艺。

  例如,医药生物公司辅仁药业、银行股平安银行、电子行业的中际旭创、领益智造,家庭生活用纸的中顺洁柔,通信公司中嘉博创的北上资金本周加仓数量占流通股比例都超过1%。加仓数量超过流通股比例高于0.5%的公司,科技公司居多,充分显示出北上资金对科技股的青睐。

  从股价表现看,北上资金重点加仓的40家公司本周普遍涨幅可观——36家公司本周收红,占比九成,其中27家公司还跑赢指数,15家公司的涨幅达到两位数 尤其是科技公司股价表现相当出色,例如长信科技本周大涨32.13%,领益智造涨24.78%紧随其后,中国软件也大涨20.09%,40家公司涨幅前十二名中,只有蓝色光标不是科技领域公司。

  对此,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昨日向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科技领域优质公司,以及来自大消费等优质核心资产品种,是近期乃至未来较长一段时间的资金重点追逐对象,未来仍值得关注。不过,考虑到市场内外因素以及轮动情况,因此短线注意回避涨幅过高品种,采取逢低介入。

关键词阅读:科技股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