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创年内新低后 京汉股份控股股东承诺兜底增持收益

  兜底增持再现“江湖”。在前日盘中公司股价创下年内新低后,京汉股份(000615)的控股股东和实控人昨日向员工发出了增持倡议,承诺若增持期股票收益不足8%的,由倡议人补足。受此消息影响,昨日京汉股份大涨7.74%,收报于5.01元/股。

  承诺8%兜底增持收益

  前日,京汉股份股价在盘中创下4.49元的年内新低后,公司控股股东京汉控股与实控人田汉坐不住了。昨日,他们联手向公司及子公司员工喊话,倡议员工基于对公司未来业绩、战略转型以及对管理团队的信心,出手增持自家公司股票,并且做出承诺:如果在2019年8月19日至2019年9月2日期间买入公司股票,并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且连续履职的员工,如果增持期间股票收益不足8%,则由其以自有资金予以全额补偿。

  受此消息影响,京汉股份昨日股价大涨,收报于5.01元/股,上涨7.74%。需要指出的是,最早出现在2015年下半年股市剧烈震荡时期的兜底增持,因为兜底增持概念推出初期通常对提振股价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因此最近几年愈演愈烈,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或实控人“打嘴炮稳定市值”的一种手段,以2018年为例,据不完全统计,号召员工兜底增持的上市公司超过40家,然而这些兜底增持“概念股”经过初期的上涨之后,多数公司随后却出现股价下跌,不少增持员工出现亏损情况。根据Wind不完全统计数据,今年以来已发布完成增持计划公告的8家上市公司中,除益生股份增持员工没有出现亏损,不需要补偿外,启迪桑德、建研集团、碧水源、安控科技、美芝股份、科陆电子、雪莱特均出现股价低于员工增持价的情况,需要对亏损员工做出补偿。

  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拟减持

  而且,与以往号召兜底增持的多数公司一样,京汉股份的控股股东也存在高比例质押的情况,虽然京汉股份声称目前暂未收到京汉控股股份质押到期无法偿还资金、可能引发平仓或被强制平仓的风险提示。但是根据京汉股份披露:今年8月初京汉控股刚刚因为补充流动资金用途,进行了部分股份质押,目前京汉控股持有公司股份3.3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3.03%,其累计质押的股份数高达3.3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2.76%,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99%。

  除此以外,今年4月9日,公司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北京合力万通及公司副总裁曹进、关明广还披露了他们的减持计划:拟自公告发布的15个工作日之后的6个月内,合计减持不超过861.4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目前该减持期已经过半,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及高管的减持动作尚未行动,而根据其此前披露的计划,此次的减持期要至今年的10月31日才告结束,目前仍处于减持期限内。

  就此,有投资者追问:“目前控股股东及实控人称基于对公司业绩及管理团队的信心,号召员工兜底增持,这不会是为一致行动人及高管的减持的‘护航’之举吧?此前发布减持计划的一致行动人及高管会不会就此放弃减持?”对此大众证券报记者致电京汉股份,公司电话未能接通。

关键词阅读:京汉股份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