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虚增货币资金887亿元 康美药业财务造假收罚单

  经过8个月的立案调查,康美药业(600518)处理结果落定。昨日晚间,ST康美(即康美药业)公告,公司及相关当事人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目前,证监会已对康美药业公司及责任人员进行处理,下一步将充分听取当事人的陈述申辩意见,加快办案进度,严格依法处罚,对涉嫌犯罪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连续三年虚增收入

  经查,2016年至2018年期间,康美药业涉嫌通过仿造、变造增值税发票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通过伪造、变造大额定期存单等方式虚增货币资金,将不满足会计确认和计量条件工程项目纳入报表,虚增固定资产等。同时,康美药业涉嫌未在相关年度报告中披露控股股东及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上述行为致使康美药业披露的相关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

  其中,康美药业2016年至2018年三年累计虚增货币资金887亿元。康美药业2016年年度报告虚增货币资金225.49亿元;2017年年度报告虚增货币资金299.44亿元;2018年半年度报告虚增货币资金361.88亿元。

  实控人等6名当事人遭市场禁入

  证监会认为,康美药业有预谋、有组织,长期、系统实施财务造假行为,恶意欺骗投资者,影响极为恶劣,后果特别严重。

  为此,证监会拟决定对康美药业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的罚款;对马兴田、许冬瑾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90万元的罚款;对邱锡伟、庄义清等多人给予警告并罚款。此外,对马兴田、许冬瑾、邱锡伟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庄义清、温少生、马焕洲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回顾事件,去年12月,康美药业涉嫌信披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今年4月,因账上300亿元“不翼而飞”,康美药业引起广泛关注。随后,其会计师事务所正中珠江因ST康美“229亿元会计差错”,被监管机构立案调查。

  二级市场上,4月30日以来,公司股票开启连续跌停模式,Wind统计显示,该股74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超71%,市值蒸发逾370亿元。

关键词阅读:康美药业 财务造假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