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假589亿罚款60万元 康美药业或不退市...

摘要
同样是巨额财务造假,康得新面临退市“极刑”,康美药业却可能仅处以60万元“罚酒三杯”。

  两康案”即将尘埃落定,创下了A股骇人听闻的历史纪录

  不过,同样是巨额财务造假,康得新面临退市“极刑”,康美药业却可能仅处以60万元“罚酒三杯”。

  16日晚间,康美药业一声惊雷,公告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显示,2016年-2018年间累计虚增营业收入206.44亿元、营业利润20.72亿元,同时至2018年6月末虚增货币资金361.88亿元,各项累计造假总金额高达589亿元!你没看错,单位是亿,可谓触目惊心!

  

  同样“触目惊心”的还有处罚结果,又是熟悉的60万!康美药业被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的罚款;实控人马兴田、许冬瑾分别处于30万元+60万元顶格罚款,以及终身证券市场禁入,大概率还将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尽管情节恶劣,但有多位投行人士、律师对天眼君表示,康美药业不会退市,在扣除虚增利润后,未触及连续亏损三年的退市条款。

  不过有相关领域权威律师告诉天眼君,康美药业将面临创历史纪录的投资者索赔,目前登记的人数是康得新案的一倍,整体索赔总额肯定超过十亿。

  有预谋、有组织,长期、系统实施财务造假

  同日,证监会亦发布通告,言辞罕见严厉:

  

  2018年底,证监会发现上市公司康美药业涉嫌财务造假,涉案金额巨大,立案后证监会集中力量进行查办。经前期调查和审理,目前拟对公司及责任人员进行处理。

  经查,2016年至2018年期间,康美药业涉嫌通过仿造、变造增值税发票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通过伪造、变造大额定期存单等方式虚增货币资金,将不满足会计确认和计量条件工程项目纳入报表,虚增固定资产等。同时,康美药业涉嫌未在相关年度报告中披露控股股东及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上述行为致使康美药业披露的相关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

  康美药业有预谋、有组织,长期、系统实施财务造假行为,恶意欺骗投资者,影响极为恶劣,后果特别严重证监会已经向涉案当事人送达事先告知书,依法拟对康美药业及马兴田等22名当事人予以行政处罚,并对6名当事人采取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下一步,证监会将充分听取当事人的陈述申辩意见,坚持法治、专业原则,加快办案进度,用足用好现有手段,严格依法处罚。对涉嫌犯罪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康美药业等公司肆意妄为,毫无敬畏法治、敬畏投资者之心,丧失诚信底线,触碰法治红线,动摇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根基。

  财务造假总规模超过千亿 顶格罚款60万元

  与证监会通告同步发出的是,对康美药业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

  根据披露,2016-2018年间,康美药业分别虚增营业收入89.99亿元、100.32亿元、16.13亿元,合计达206.44亿元;虚增营业利润6.56亿元、12.51亿元、1.65亿元,合计达20.72亿元。

  同时,在2016年年报、2017年年报、2018年半年报中,分别虚增货币资金225.49亿元、299.44亿元、361.88亿元。

  面对“百亿级”造假,康美药业却仅被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的顶格罚款。

  公司实控人马兴田、许冬瑾,以及时任董秘邱锡伟,被断定为在康美药业信息披露违法行为中居于核心地位,直接组织、策划、领导并实施了涉案违法行为,是最主要的决策者、实施者。

  其中马兴田、许冬瑾分别处于90万元(直接负责主管人员罚款30万元,作为实际控制人罚款60万元)顶格罚款,以及终身证券市场禁入。同时根据证监会前述通告,大概率还将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邱锡伟被处以30万元罚款,以及终身证券市场禁入。

  庄义清、温少生、马焕洲被处以25万元罚款,以及10年证券市场禁入。

  其余人等马汉耀、林大浩、李石、江镇平、李定安、罗家谦、林国雄、张弘、郭崇慧、张平、李建华、韩中伟、王敏、唐煦、陈磊被处以10万到20万元不等罚款。

  当然,康美药业面临的“处罚”肯定不只是行政罚款的60万元,此前证券诉讼领域专家李修蛟律师曾向天眼君展示堆积如山的诉讼卷宗,他透露目前登记的康美案索赔人数是康得新案的一倍,整体索赔金额将创历史记录肯定将超过十亿元!

  “两康”命不同 康美药业退市危机或已解除

  同样巨额财务造假,康得新面临退市“极刑”,康美药业却可能仅处以60万罚款“高举轻落”。多位投行人士、律师处对天眼君表示,康美药业不会退市,因为在扣除虚增利润后并未触及连续亏损三年的退市条款。

  事实上在2018年底,证监会就把上市公司强制退市的决定权交给了交易所。就以康美药业所在的上交所为例,2018年11月1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就公布了《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上证发〔2018〕98号),明确了上交所上市公司触发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四大情形,其中跟财务造假相关的是情形三:

  (三)上市公司披露的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根据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认定的事实,导致连续会计年度财务指标实际已触及《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终止上市标准;

  康德新“被判”退市的原因,正是据此规定,在扣除虚增利润后连续三年亏损。而康美药业尽管财务造假数目很大,跨了三个会计年度,但是从虚增利润的情况来看,扣除后并不会造成康美药业连续三年亏损,也就是说,并不触及《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终止上市标准。

  尽管在《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中存在兜底条款,即“本所根据上市公司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及社会影响等因素认定的其他严重损害证券市场秩序的情形。”但从目前《告知书》的内容来看,上交所或并未适用该条款。

  此外,还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康美药业的《告知书》中并无退市相关内容联动,与此前康得新不同,据此也推断大概率康美药业上市地位将得以保留。

  

  目前,在《证券法》尚未修订完成的情况下,以现行法律规定顶格处罚就是公司60万元、个人90万元。不过今年以来已有十多位公司实控人被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是修法完成前对上市公司高管违法违规处罚的升级。

  尽管首恶服法,但仍有遗留问题不能忘记,作为“帮凶”的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将面临何种处罚?

  “利空出尽是利好”,在滔天骂声中,有市场人士大胆猜测康美药业周一望涨停。

  千亿财务造假,顶格60万罚款,股价还可能涨停,A股真得太魔幻...

  

关键词阅读:康美药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