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材挖掘机】汽车行业怎么了 汽车股还能买吗?(下)

  昨天分析了大势,在世界经济动荡不安的时候,A股反而会成为避风港,详见昨日文章:【风云看盘】上一次美债倒挂,沪指年内翻倍!快牛来了?

  最近对冲基金大佬达里奥也在不断的加仓A股,好日子看起来要来了,我们该把钱埋在什么地方?

  真实投资界永远的规律——天价天量,地价地量。越涨越贵越乐观越要拼了命的买,越跌越便宜越悲观越要不计代价的卖。

  足够低估的汽车股,有没有投资机会?

  今年7月份上市公司密集披露业绩预告,披露的结果给投资者在盛夏中来了一个透心凉。众多行业中,汽车可以说是最惨的,多家公司净利润腰斩,同比下滑超过100%的也不少见。

  在此前“题材挖掘机”文章中我曾阐述对汽车行业的看法,与日本相似的中国汽车市场目前刚出现销量的首次年度下滑,距离汽车保有量见顶还很遥远。

  中国汽车行业的增长远未见顶,天花板还有一段距离,只不过过去的高增长不见了,接下来会比过去十年更加考验我们的投资能力。

  作为股市参与者的我深知,目前不看好这个行业的人在数量上是相当巨大的。

  这种共识叠加短期经济波动,导致汽车销量下滑,引发进一步恐慌继而抛售股票,将会给出一个极其便宜的价格。

  这对于理智的价值投机者而言,是一个非常易于捕捉的预期差机会。

  哪类汽车股更值得布局?汽车零部件股!

  这段时间我对汽车股做了不少功课,并观察到一个现象——虽然汽车产业链上的企业遭遇了业绩滑铁卢,但股价却没怎么跌。

  我认为背后的原因无外乎两点:

  第一,股价已经提前反应了业绩下滑。

  第二,目前整个汽车板块已处于历史最低点(估值的历史区间)。

  怎么理解历史最低估值?我认为上图能够更直观的呈现出汽车股的整体低估,汽车指数已经回调至2014年牛市启动前的位置,刨除这五年车企的利润,眼下的估值比当时要低的多的多。

  不仅如此,由于汽车指数中有很多大的车企,上汽集团、广汽集团、长安汽车、长城汽车、比亚迪,光这五家企业的合计市值就超过7000亿,所以汽车指数会像沪指一样有一些失真,如果刨除大蓝筹汽车股,实际上绝大部分的汽车零部件及整车企业,跌幅巨大。

  我梳理了汽车零部件指数的历史10年估值,上图清晰的可以看到,眼下汽车零部件股的估值处于10年来最低区间。

  原本就低估的汽车股中,体量更小的汽车零部件股更被低估,这也意味着他们的机会更大。

  从产业角度,未来汽车销量回暖后,业绩弹性最大的也会是汽车零部件股。

  对于整车车企而言,在国企低效经营的背景下毛利率极低,不具备超额收益。与此同时在新能源汽车与传统车横向渗透的过程中,作为普通投资者的我们很难分辨哪些车企最后会从中胜出,这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所以风云君认为,最有潜力的便是上游的汽车零部件企业。

  国内优秀的汽车零配件企业的发展会经过几个阶段,先从低端部件做起,然后开始技术和工艺的提升,占领该领域大部分的市场份额,最终在这个领域形成寡头或者多寡头格局。

  与此同时国内的零部件企业出海,只需要拼性能和成本,以及合作之后的联合研发,一款产品只要合适,便能轻松跟着整车企业卖到全世界。

  更重要的是,零部件企业的毛利率一点都不比整车企业低,甚至远高于整车企业,从10%的低端内饰配件,到40%以上的汽车电子都有。在业绩弹性上,汽车零部件企业的空间最大。

  但也因为汽车零部件企业众多,如果投资者没有能力进行筛选,反而容易在好时机里碰上个烂标的。

  该如何把握汽车零部件股的机会?

  一提到汽车零部件股,一些做主题投资的股友们会很兴奋。今年以来每次颁布汽车行业利好,汽车零部件股都会一马当先。

  与价投的认知不同,研习事件驱动策略的风云君认为,在经济下行阶段,下半年一定还会有很多汽车行业的利好政策出炉,届时最先启动的依然不会是上汽集团,仍会是汽车零部件股。

  怎样提前潜伏他们?历史上曾担任汽车零部件股短线龙头的家伙们,再次有利好政策出现时,他们仍有可能连板。

  细心的股友,细心去挖掘一下属于你们自己的汽车零部件股老龙头吧。找到以后,记得在留言板中留言,与大家分享,互通有无。

关键词阅读:汽车股 汽车零部件股 汽车行业 汽车板块 题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