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汇发展采取积极措施应对成本上涨

  金融界网站讯  双汇发展(000895.SZ)2019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营业总收入254.55亿元,同比增长7.2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82亿元,同比略降0.16%。公司表示,下半年将采取加推新品、加强渠道和网络建设等积极措施。综合多家市场分析认为,尽管因为成本上涨等因素导致业绩承压,但展望长远,行业集中趋势将有利于龙头企业,因此长期改善趋势延续,眼前宜“风物长宜放眼量”。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数据来源:双汇发展历年财报

  双汇发展是中国最大的肉类供应商,主业主要分为利润率略低的屠宰和利润率略高的肉类加工业。此外其同时向上游发展饲料业和养殖业,向下游发展包装业、商业,配套发展外贸、金融等,形成了主业突出、行业配套的产业链条。

  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屠宰生猪857.79万头,同比上升3.67%;鲜冻肉及肉制品外销量152.91万吨,同比下降1.47%。

  从收入结构来看,利润率较高的肉制品业营收占比接近一半,同比增长4.21%,但因为成本上涨,相应地毛利率比去年同期下降3.66%;屠宰业收入利润贡献率低于前者,在总收入中占比将近六成,上半年收入比去年增长7.79%,毛利率也略有提升0.18%。

  从成本方面看,由于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加之非洲猪瘟疫情、猪鸡原料成本不断上升等行业因素影响,报告期间营业成本上涨10.22%;此外在“三费”方面,财务费用增长幅度较大,同比去年增长55.41%,原因是主要原因是本期补充流动资金增加借款导致财务费用增加。

  今年以来,非洲猪瘟推动猪价持续大涨,但由此带来的一项有利因素是,在监管更加趋严的情况下,有望推动屠宰业加速整合。长城证券、平安证券、招商证券等机构均指出,双汇作为国内龙头,具备较大的成长潜力,肉制品则有望在管理层新思路下,加速推进结构转换、产品升级的进程。

  双汇在半年报中也明确表示,将贯彻落实“调结构、扩网络、促转型、上规模”的发展战略。一方面要加强新产品推广,加快产品结构调整。肉制品围绕“稳高温、上低温、中式产品工业化”的产品战略,加快新产品的研发、品评、生产、销售,加快推进结构调整。

  另一方面将加强渠道和网络建设,夯实市场基础。生鲜品坚持“建网络、扩鲜销,大产大销上规模”的经营方针,抓住行情机遇,充分发挥全国产业布局优势,深度开发区域市场,实现大产大销、快产快销;肉制品加快餐饮、速冻、新型休闲等渠道的开发,加强网点建设,实现新增量。

  此外,在应对下半年的一系列不确定的市场因素时,双汇表示要继续加强疫情防控,强化依法合规经营,确保企业安全,严控产品质量。确保法律安全、生产安全、食品安全和企业安全,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阅读:双汇发展 利润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