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邦国际因2.17亿BSP票款欠款、45个银行账户冻结等收关注函

  从债券违约到被国际航协封杀,从45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到200家代理商堵门讨债,近期“中国商业服务第一股”腾邦国际处境堪忧。

  8月15日,深交所就相关事项向腾邦国际发出关注函。

  问询函中,深交所主要问询了腾邦国际BSP欠款形成的时间、原因,清偿欠款的计划和安排,以及被国际航协终止客运销售代理协议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及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等事项。

  具体来看,8月9日,腾邦国际披露因BILLING&;SETTLEMENT PLAN(以下简称“BSP”,即开账与结算计划)票款欠款2.17亿元,腾邦国际5家子公司收到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发出的《关于终止客运销售代理协议的通知》。

  8月10日,腾邦国际披露与子公司的45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其中3个账户与富邦华一银行有限公司深圳分行的借款合同纠纷有关,其余账户被冻结原因不详。

  对此深交所从客运业务、账户冻结两方面作出补充说明:

  一、有关客运业务

  1.腾邦国际BSP欠款形成的时间、原因,结合腾邦国际目前经营及现金流情况,说明清偿欠款的计划和安排,并说明根据与国际航协签署的协议条款,腾邦国际是否存在被国际航协诉讼或仲裁的风险,风险披露是否充分。

  2.客运销售代理业务除BSP结算方式外,请说明是否存在其他结算方式,并说明不同结算模式对应的具体业务情况及规模,包括但不限于收入和利润等。

  3. 腾邦国际被国际航协终止客运销售代理协议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及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并提示相关风险。

  4.腾邦国际收到《关于终止客运销售代理协议的通知》的具体时间,是否存在披露不及时的情形。

  二、有关账户冻结

  1.腾邦国际知悉或应当知悉45个银行账户被冻结的时间,并说明是否存在披露不及时的情形。

  2. 腾邦国际银行账户被冻结的具体原因,若未能查明,请说明腾邦国际已采取的核查手段及未能查明的原因。

  3. 结合腾邦国际银行账户被冻结的具体情况、冻结账户性质、涉及资金金额及账户数量占比及可替代方案等,说明银行账户被冻结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具体影响以及腾邦国际拟采取的应对措施,并提示相关风险。

  4.请全面自查腾邦国际目前到期债务未清偿的事项,包括但不限于债权人、欠款原因、债务到期时间等事项,并结合公司目前经营情况和流动资金等说明是否具备偿债能力。

  5.请全面自查目前公司所有涉及诉讼或仲裁的事项,包括但不限于纠纷事由、诉讼(或仲裁)对手方、进展、涉及金额,并说明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事项。

  日前,腾邦国际遭遇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家中小票务代理商堵门讨债,欠债总规模大概5000万元。

  早在今年6月10日,腾邦国际控股股东腾邦集团公告称,因短期资金周转困难,“17腾邦01”债券未能按时足额支付1.125亿元利息,构成实质性违约。

  受此影响,腾邦集团主体信用评级从AA一直降为CC,被列入可能降级的信用评级观察名单。更可怕的是,债券违约就像多米诺倒下的第一张骨牌,迅速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

  8月8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对腾邦国际下发“封杀令”,因腾邦国际及部分子公司BSP票款欠款总金额高达2.17亿元,国际航协通知各GDS暂停其BSP现金销售权限。

  8月10日,腾邦国际再发公告,公司及子公司名下多达45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合计金额约1796万元。其中3个账户因涉及贷款合同纠纷被冻结,其他43个账户冻结原因不明。

关键词阅读:腾邦国际 BSP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