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评级券商占比下降明显 长江和广发大降级大跌眼镜

摘要
尽管2019年上市券商的评级保持稳定,但高评级券商占比明显下降,与此同时,低评级券商占比却有上升的苗头,甚至出现两家D类券商。C类证券公司共有8家,与2018年持平,其中5家CCC类证券公司,比2017年增加2家,占比同比上升2.04%;2家CC类证券公司与2018年持平,1家C类证券公司,比2017年减少2家,占比同比下降2.04%。

  尽管2019年上市券商的评级保持稳定,但高评级券商占比明显下降,与此同时,低评级券商占比却有上升的苗头,甚至出现两家D类券商。而长江证券和广发证券的大幅降级令市场大跌眼镜。

  7月26日,证监会公布2019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结果显示,38家券商获得A类评级,其中10家为AA级,比2018年减少2家;A类28家。A类券商主要以头部券商和大型券商为主,一方面是因为头部券商具有业务领先的加分优势;另一方面,大型券商的自我调节能力较强,即使遭遇评级下调,也能尽快纠正和完善风控体系重回高评级。此外,本次共有28家券商遭遇评级下调。

  根据正式出炉的分类结果,2019年,AA级券商数量只有10家,分别为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平安证券、招商证券、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国信证券以及天风证券,其中,国信证券和天风证券是2019年新晋AA类券商,均由A类上调为AA类券商。此外,国泰君安和招商证券已经是连续12年为AA类券商。

  此外,19家券商评价结果上调,中原证券从C级变为BBB级,是2019年升级幅度最大的券商。与2018年24家券商评价下调相比,2019年遭遇下调评级的券商的数量更多,共有28家券商被下调评级,其他51家券商2019年分类评价结果未变。

  上市券商评级保持稳定

  总体来看,A、B、C类券商数量的比例大致维持在4:5:1,与过去3年基本保持一致。在全部98家参评券商中,共有38家券商获得A类评级,比2018年减少2家,其中,有10家券商获评AA级,比2018年减少2家;值得注意的是,无券商获得AAA级最高评级;49家券商获得B类评级,较比2018年增加1家;8家券商获得C类评级,与2018年持平;而华信证券、网信证券等2家券商被评为D级。

  从公布的结果来看,AA评级被龙头券商瓜分,彰显扶优限劣的监管思路。10家AA级券商基本为龙头上市券商,其中,国泰君安、中信建投和招商证券连续至少10年被授予AA评级,中金公司、华泰证券和中信证券在过去10年中有9年被授予AA评级。

  根据2017年版的《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结合行业实际和监管需要,在三方面对券商评级相关评价指标进行了相应的优化:第一,更新了风险管理评价的内容,对于最近2-3个评价期内未被采取过相关扣分措施的券商给予加分奖励;第二,净资本加分的门槛由规定标准的5倍(10亿元)大幅提升至10倍(20亿元),鼓励券商夯实资本实力;第三,增加反映公司综合业务实力、跨境服务能力的指标,鼓励券商在增强综合实力的同时进行多元化发展。龙头券商拥有较为完善全面的风险管理能力、较为雄厚的资本实力和较强的综合业务实力,因而更加容易获得高评级。

  从上市券商的角度看,2019年上市券商分类评级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7家上市券商评级上调,中原证券、华林证券和国海证券上调评级幅度较大,分别上调5级、2级和2级;第二,21家上市券商评级不变,6家上市券商连续三年维持AA级,分别为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和中信建投;第三,13家上市券商评级下调,尤其是长江证券、广发证券下调评级幅度较大,分别下调3级、2级。

  根据天风证券的分析,评级变化将给券商带来两方面的直接影响:一方面,评级高的券商风险资本准备系数会相应减少,据此推测,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等11家券商风险资本准备系数预计减少0.1,有利于释放资金;另一方面,评级高的券商投保基金占营收比例也会相应减少,中原证券、华林证券、东北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等12家券商投保基金缴纳比例预计将会降低,这有助于增厚利润。

  众所周知,现行券商分类监管规定是在2017年修订的,在从严监管、强化风控、聚焦主业、增加授权等方面对相关指标进行了优化:首先看从严监管方面,完善日常监管措施及针对立案调查、风险事件的扣分规则;其次看提高净资本加分门槛,强化风险管理能力评价指标体系;再次看引导行业聚焦主业,关注综合实力、跨境服务能力等因素的指标;最后看增加中证协授权条款,为后续完善评价体系留出一定的空间。

  一般而言,分类评级对于券商的主要影响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第一,监管措施存在差异,包括监管资源分配、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频率等方面;第二,影响风险控制指标的计算,尤其是影响风险资本准备系数,连续三年A类为0.7,A类为0.8,B类为0.9,C类为基准;第三,直接挂钩部分业务资格和规模,以前评级主要作为银行贷款或者发债时的参考,目前新业务申请,部分业务如公司债、股票质押和场外期权等直接与券商评级挂钩;第四,投保基金缴纳比例不同,进而影响券商当期利润。

  整体来看,2019年上市券商的评级保持稳定,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和中信建投连续三年保持AA级,中原证券、华林证券和国海证券上调评级幅度较大,长江证券、广发证券下调评级幅度较大,有点出乎市场预期。

  相对于龙头券商的高评级,中小上市券商的表现分化十分明显,可以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值得一提的是,中原证券连升5级,由C级升至BBB级,是2019年升幅最大的券商,主要是因为中原证券2018年屡次被监管层处罚导致评级偏低,而时至2019年,通过合规审慎经营恢复了既往评级;华林证券和国海证券连升2级,其中,华林证券由BB级升至A级,国海证券由B级升至BBB级;天风证券、国元证券和东北证券各升1级,其中,天风证券是历史上首次获得AA评级,主要依靠各项业务排名提升带来的加分项。有升就有降,长江证券则是连降3级,由BBB级降至CCC级,是2019年降幅最大的上市券商,另有多家中小券商被降1级。

  实际上,高评级券商将在多个方面获得竞争优势,体现出监管政策的“结果导向”。如上所述,首先,分类结果将作为风险控制指标标准和风险资本准备计提的参考,并在监管方式与频率上区别对待;其次,分类结果将作为申请增加业务种类、新设营业网点、发行上市等事项的审慎性条件;第三,分类结果将作为确定新业务、新产品试点范围和推广顺序的依据;最后,分类结果将作为证券公司缴纳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具体比例的依据。

  本次分类评级延续了扶优限劣的监管思路,龙头券商多数获得AA评级,未来将在多个方面获得竞争优势,进而预先反映在股价表现上。因此,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未来聚焦AA评级龙头券商是大势所趋。根据中信建投的分析,若当前市场行情处于震荡市,AA级券商在分类结果公布时间前后的涨跌幅将好于其他级别的券商。随着国内直接融资市场的扩容、对外开放进程的推进,证券业供给侧改革将持续深化。在这样的背景下,加上监管政策的支持,未来,那些综合实力突出、风控制度完善的AA级龙头券商将持续受益于行业集中度的提升。

  高评级降,低评级升

  随着2019年券商分类结果的落定,一个突出特点就是龙头券商基本延续AA评级,10家获AA评级的券商均为行业内的龙头公司,不过,A类公司家数占比略有下降。此外,部分券商受到监管扣分的影响,评级有所下滑。B类券商占比51%,同比增加1个百分点,而D类公司占比也有所增加,占比2%,同比增加1个百分点。

  当然,也不全是扣分项,连续3年A类评级的券商可享受0.7的较低风险准备金计提折扣率,短期内可提升风险覆盖率;同时分类评级是对券商公司风险管理能力及市场竞争力的综合评价,优质的评级分类结果利好券商新业务的开展,龙头券商会因此持续受益。

  从各等级分布上看,共有38家券商被评为A类,比2018年减少2家;其中10家券商评为AA级,同样比2018年减少2家。B类券商有50家,C类券商有8家,D类券商有2家,与2018年的结果相比,2019年的整体格局相对稳定,大券商基于综合竞争力、风险抵御能力和风控质量等原因占据更多高评级段位。10家AA级券商中有8家属于头部大券商,此外,国信证券和天风证券2019年升级成功位列AA级。

  根据天风证券的分析,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不是对证券公司资信状况及等级的评价,而是证券监管部门根据审慎监管的需要,以证券公司风险管理能力为基础,结合公司市场竞争力和合规管理水平,对证券公司进行的综合性评价,主要体现的是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的整体状况。证监会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对不同类别的证券公司在行政许可、监管资源分配、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频率等方面实施区别对待的监管政策。分类结果影响证券公司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折扣率,同时会影响投保基金缴纳比例,从而直接影响当期利润。

  从具体业务层面来看,证券公司分类结果的影响主要包括以下六个方面:第一,影响证券公司转融资的授信额度;第二,影响证券公司创新业务/创新产品试点的资格:第三,影响证券公司开展跨境业务;第四,影响证券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自有资金融出规模;第五,影响场外期权业务,只有 A 类券商有开展场外期权的资质;第六,分类结果影响债券承销业务进而影响券商主承销资质。

  整体来看,2019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分布的变化不大,部分券商的评价结果较上年下滑预计是受监管处罚扣分的影响,而中信证券等龙头券商加分优势延续,并维持AA类评价。流动性宽松和推动资本市场改革政策是应对宏观压力的一大抓手,这对于券商估值的提升有着较长时间的积极影响。当前,券商行业平均估值为2倍PB,大型券商估值则在1.3-1.7倍PB之间徘徊,而从2012年至今,券商行业历史估值的中位数为2.5倍PB,因此,通过上述分析可知,无论是券商行业平均估值还是大型券商的估值,都处在历史底部水平。

  万联证券认为,券商中期快报公布的业绩略好于预期,短期考虑2018年下半年低基数影响,在中性假设下,我们预计,2019年全年行业仍将保持较高速度的业绩增长;长期来看,券商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纽带,必将享受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长期红利。目前,券商板块估值处于合理偏下区间,而分类评级将继续强化证券行业的马太效应。

  尽管券商评级结果不会对券商的业务发展产生“伤筋动骨”的影响,但也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券商对此不可掉以轻心。具体到券商的经营层面,要坚持贯彻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及科技投入状况,强调支持民企发展的社会责任。

  2019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共有14个加分项和47个扣分项。其中,加分项较2018年新增“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情况”指标。评级结果体现了2019年以来一直强调的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思路,强调证券公司在自身盈利及维持稳健发展的同时,更加强调证券公司的资本市场中介服务性质以及证券公司社会责任的重要性;相比之下,扣分项则维持在47项,包含资本充足、公司治理与合规管理、全面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安全、客户权益保障、信息披露、被采取的措施情况、被自律组织采取书面自律措施和纪律处分等合规状况。

  如上所述,从2019年的评级结果来看,高评级券商队伍缩减明显,呈现出“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局面。

  2019年,证券公司评级变动情况总体维持平稳态势,但仍出现部分证券公司升降级幅度较大的现象。与2018年相比,2019年维持2018年评级的券商有49家,出现降级、升级的证券公司各为28家、17家。其中,在17家评级上调的证券公司中,中原证券升幅最大,由2018年的C级跃升至BBB级,一下子上调5级;其次为中山证券提升3级,由CCC级升至BBB级;东北证券、渤海证券、国元证券等6家证券公司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排名上升至A类证券公司。在28家降级的证券公司中,网信证券降级幅度最大,连降3级,直接从CCC级跌落至D级。此外,东方证券、长城证券、山西证券等9家证券公司均出现不同幅度的降级,且排名跌出A类证券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在98家证券公司最新分类评级中,高评级家数占比明显下降,这无论对券商而言,还是对广大投资者而言,都需要关注其未来的发展趋势。

  根据统计结果,A类证券公司共有37家,比2018年减少3家,其中有10家AA级证券公司,这比2018年减少2家,占比同比下降2.04%。而27家A级证券公司,比2018年减少1家,占比同比下降1.02%。

  B类证券公司共有51家,这一数字比2017年增加了2家,其中,有29家BBB类证券公司,与2018年基本持平;12家BB类证券公司比2018年减少3家,占比同比下降3.07%;10家BBB类证券公司比2018年增加5家,占比同比增加5.10%。

  C类证券公司共有8家,与2018年持平,其中5家CCC类证券公司,比2017年增加2家,占比同比上升2.04%;2家CC类证券公司与2018年持平,1家C类证券公司,比2017年减少2家,占比同比下降2.04%。

  值得注意的是,在券商评级结果表中,甚至有2家D类证券公司,这比2018年增加了1家,占比提升1.02%。

   

关键词阅读:券商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