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维通信"内讧"主角因持股100%司法冻结未及时信批收监管函

  继大股东再提案罢免董事收到交易所问询函之后,奥维通信又因控股股东股票冻结信披违规被监管关注。

  文件显示,奥维通信控股股东瑞丽市瑞丽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合计9972.5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7.95%,上述股份于2019年6月14日、6月20日和6月21日分别被司法冻结。

  瑞丽湾未及时履行告知义务,导致奥维通信于2019年7月20日才披露股份冻结情况的公告。

  深交所指出,瑞丽湾上述行为违反了《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4条、第2.3条、第2.7条和《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15年修订)》第4.1.6条的规定,要求其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大股东瑞丽湾日前多次提请罢免已在奥维通信任职15年之久的老员工李继芳(董事),双方之间矛盾激化、内讧加剧的情况,一度引起深交所的关注,问询事项包括罢免李继芳董事职务的提案内容是否属于股东大会职权范围;如股东大会通过该议案,李继芳被罢免后是否能够继续履职,如否,奥维通信及相关方采取切实措施,做好更换董事相关事项,保证董事会的正常运作及信息披露义务的合规履行。

  今年1月,奥维通信刚刚完成董事会换届,原董事长杜方、董事孙金、独立董事钟田丽离任,董事李晔、独立董事黄鹏留任。李继芳正是通过此次董事会换届成为董事,当时,瑞丽湾也投了赞成票。资料显示,李继芳于2005年7月加入公司,历任公司商务结算部经理、监事会职工代表监事、公司财务结算中心总经理、公司财务总监、副总裁。

  不过就在董事会换届选举后不久,奥维通信就公告称,瑞丽湾全资股东景成集团拟将其持有的瑞丽湾51%的股权转让给潍坊润弘,后者成为瑞丽湾控股股东,潍坊润弘实控人单川、吴琼夫妇,将成为上市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

  此后的5月31日,单川、吴琼夫妇通过旗下文道汇通、潍坊润弘进一步增持瑞丽湾,合计控制瑞丽湾100%股权,间接持有的奥维通信股权也得到提升。有报道称,系单、吴夫妇对“话语权”的诉求引起了这场内讧。

  天眼查数据显示,奥维通信于2008年5月上市,主营微波射频产品及无线通信网络优化覆盖系统的开发、生产、销售。但财报数据显示,奥维通信业绩已低迷多年,去年营收2.48亿元,同比下降50.83%,净利润-1.33亿元,同比大降1490.31%。今年一季度,奥维通信实现营收4449.32万元,同比下降10.05%,净利润为亏损255.9万元,同比下降184.65%。

  根据业绩预告,2019年上半年奥维通信预计亏损最高可达500万元,去年同期为盈利101.14万元。

关键词阅读:奥维通信 内讧 股份冻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