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要找辉山复合、确认参加重组竞标 意在奶源?

摘要
三年多前,伊利曾低调转让了其持有的辉山乳业股份,但现在,他们或将“复合”。

  三年多前,伊利曾低调转让了其持有的辉山乳业股份,但现在,他们或将“复合”。

  8月14日,界面新闻报道称,伊利或将以15亿元入主辉山乳业,成为后者其新的重组方,接手整个辉山,包含其欠下的巨额债务。

  《国际金融报》记者据此向伊利方面求证,其回应称,“我公司一直将上下游的管理作为公司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伊利股份和优然牧业受邀参加辉山乳业重组竞标,项目还在商谈中。”

  伊利还指出,该项目当前还存在不确定性,其无可披露信息,如有实质性进展,会发布公告。

  1

  重组商谈中

  2017年3月,辉山乳业董事长杨凯在约见债权人时曾表示,公司正在按计划进行内部重组,计划引进国内顶级战略投资者。彼时,就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伊利是最有可能接盘的乳企之一。

  伊利和辉山乳业颇有渊源。

  2013年9月9日,伊利曾发布公告称,将通过在香港的全资子公司伊利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投资辉山乳业,投资金额5000万美元。

  彼时,伊利表示,通过与辉山乳业的长期供奶合同,其可以稳定东北地区原料奶供应。

  也是这一年9月底,辉山乳业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

  但2016年4月26日,伊利再度发布公告称,鉴于公司整体规划和业务发展的需要,拟把所持辉山乳业的全部股份转让给瀛德控股有限公司。

  2016年12月份,辉山乳业遭到美国做空机构浑水公司的做空。浑水公司称,辉山乳业至少从2014年开始发布虚假财务报表、夸大其资产价值以及负债颇多,因此,该公司的估值实际接近零。2017年3月24日,辉山乳业股价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跳水,大跌85%。在此背景下,伊利前述转手操作被诸多业内人士“称道”。

  但如今,伊利又对辉山乳业提起了兴趣。据界面新闻从知情人士处获得的一份由“辽宁辉山乳业集团系列公司管理人”在7月26日下发的文件称,根据《辉山乳业集团系列企业重组方评审方案》,7月24日,管理人组织召开本案重组方遴选第二轮评审会议,内蒙古优然牧业有限公司提交了《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内蒙古优然牧业有限责任公司关于辉山乳业集团系列企业重整的投资方案》。经评审委员会第二轮评审会议讨论决定优然牧业作为本案重组方,并开始向债权人征求意见,以修改和完善相应的《投资方案》。

  内蒙古优然牧业有限公司为伊利控股的子公司。根据界面贴出的投资方案要点,新公司架构为内蒙古优然牧业有限责任公司(出资1%,普通合伙人)、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他战略合作伙伴(出资99%,有限合伙人)共同出资设立有限合伙企业,与转股债权人共同持有新辉山公司股权(33%)。

  在退出通道一项,据称,未来拟通过内蒙古优然牧业有限责任公司在香港上市后,由内蒙古优然牧业有限责任公司以其股份为对价收购转股债权人持有的新辉山公司股份,通过二级市场转让的方式实现退出。

  目前来看,伊利方面并未确认前述细节的真实性,仅承认受邀参加辉山乳业的重组竞标。截至8月14日收盘,伊利股价微涨0.07%至28.23元。

  2

  意在奶源

  6年前,伊利投资辉山乳业是看中了后者的奶源,那么,这次参与重组竞标又是为了什么?多名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辉山乳业的牧场和奶牛是价值所在。

  官网信息显示,辉山乳业先后在辽宁沈阳、锦州、阜新、抚顺、铁岭等地投资建设了良种奶牛繁育及乳品加工产业集群项目。经过多年布局,企业逐步形成以牧草种植、精饲料加工、良种奶牛饲养繁育、全品类乳制品加工、乳品研发和质量管控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目前,辉山乳业拥有近50万亩苜蓿草及辅助饲料种植基地、年产50万吨奶牛专用精饲料加工厂、超过20万头纯种进口奶牛、82座规模化自营牧场以及6座现代化乳品加工生产基地。依托自营牧场和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辉山产品矩阵涵盖婴幼儿配方奶粉、液态奶等多个产品品类。

  “企业的这种布局不是为了保证现在,而是为了保证未来五年到十年的奶源安全,因为现在奶源少了,且从奶牛的存栏情况来看,未来奶源也不会增长。”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在乳制品行业,自三聚氰胺事件以来,“得奶源者得天下”已成为共识。在此背景下,过去几年,国内乳企纷纷在国内乃至国际市场“扫货”,伊利也是其中一员。

  8月初,伊利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香港金港商贸控股有限公司已于8月1日完成收购新西兰第二大乳业合作社Westland Co-Operative Dairy Company Limited 100%股权的交割事宜。在交割日当天,金港控股向标的公司股东支付了全部交割款,交易总对价为2.4377亿新西兰元,本次收购已全部实施完毕。

  业内认为,本次收购标的的原奶供应量占新西兰原奶供应总量约4%。伊利通过此次交易能够获得优质、稳定的新西兰奶源,从而优化公司奶源布局并提高竞争力,有利于巩固公司乳制品龙头地位。

  另有一点不得不提,目前,国内众多乳企均在加码发展低温业务,涉及到保鲜、冷链配送等问题,相对而言,国内的牧场在空间距离上更具优势。基于此,亦有观点认为,这或也是伊利参与辉山重组竞标的另一个出发点。

  

关键词阅读:伊利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