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技穷”:继中国后施压日本大量采购农产品 千亿补贴美农仍“被喷”

摘要
USDA也近期调低了2019年美国的农业出口,主要将理由归咎为中国降低的农业需求以及疲软的农业价格。据CNN报道,尽管有政府援助,但美国农场破产率正在走高。

  一场大戏。

  消息显示,美国总统特朗普直接要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额外购买金额庞大的美国农产品,由于贸易争端给美国农民造成的损失,美方要求日方补缺。

  日媒表示,这与美国政府以削减对日贸易逆差为目标而推进的日美贸易谈判内容不同,是额外的购买要求。对此,日本政府正在研讨应对措施,虽然具体对策尚未确定,但日本政府内部已初步酝酿出利用日本对非洲粮食援助的方式来解题。

  多次争论无果

  不要误会,日本如今被美国点名也并非为中国“买单”。其实美日在农业问题的争论上已经旷日持久。

  在今年4月,安倍与特朗普会面时,日本方面希望在向美方扩大农业市场准入的同时,得到美国在汽车贸易问题上的让步。

  在5月末,特朗普再次严厉要求日本作出妥协与让步。特朗普表示,对美日贸易中日本的优势地位感到不满,而日本也一度害怕美国会进一步在汽车进口关税问题上施压。

  有智库分析,日本对本国农产品市场的保护一直是美日贸易谈判的难点。日本历来维持高关税、非关税保障和技术壁垒,从而保护农业部门免受外国竞争。

  日本绕开美国玩

  数据不会说谎,日本似乎也在农业进口方面绕开美国玩。

  据了解,日本加入的CPTPP于2018年12月30日率先在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墨西哥和新加坡6国间生效。不包含美国的FTA也使得日本有更多渠道进口农产品。据日经中文网披露数据显示,日本国内市场上来自加拿大等TPP协定国的猪肉进口量上半年同比增加7%,而从美国的进口则减少3%。

  此外,上半年日本从加拿大、新西兰、墨西哥进口的牛肉也分别增至2倍、1.5倍、1.3倍,这也重挫了美国的牛肉占比份额。

  280亿美元援助后美国农民仍不满

  美国农民显然不满意这样的结果。

  据7月25日美国农业部最新公布的援助计划,美国农业部表示将向美国农民提供约为160亿美元的援助,两年拟援助280亿美元。

  但同时美国农业协会也表示,援助计划不能替代出口市场,他们敦促美国政府尽早结束贸易争端,恢复农产品正常贸易。

  而USDA也近期调低了2019年美国的农业出口,主要归咎为中国降低的农业需求以及疲软的农业价格。据CNN报道,尽管有政府援助,但美国农场破产率正在走高。

  事实上,正如国家发改委秘书长丛亮所言,受加征关税影响,美国农产品市场价格已经偏高,在中国市场缺乏竞争力。部分商品进口完税成本仍比国内市场价格高出30%左右,商业可操作性较差。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