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看盘】阿根廷货币2小时贬值36% 我们的机会在何处?

  【阿根廷,不太平】

  全球金融市场仍旧不太平,位于南美洲南部,面积次于巴西的足球圣地阿根廷,昨夜惨遭股汇双杀。

  短短不到两个小时,股指Merval指数盘中一度下跌超过38%

  汇率那边也没闲着,阿根廷比索兑美元一度跌36%,刷新盘中历史低点至61.99比索。

  如果大家对经济史熟悉,就会知道这种事情不是第一次在阿根廷发生,2001年酝酿已久的债务危机在阿根廷爆发,阿根廷证券市场连续大挫,阿根廷外汇储备与银行存款严重下降。

  这一年阿根廷使出了狠招,在银行体系几乎崩溃的时候,阿根廷政府放弃了比索与美元1:1挂钩的货币汇率制,比索贬值40%,与此同时强制将储户的美元存款兑换成比索政府债券,那一年阿根廷人均GDP从8500美元下降到了3700美元。

  无独有偶,这一次阿根廷似乎又使出了同样的法宝,阿根廷政府眼下又冻结了所有国民在银行的外汇存款,取出来的话只能按照官方汇率取阿根廷比索,这就是在洗劫国民的财富。

  阿根廷那边怎么突然就崩溃了?媒体解读,阿根廷总统初选结果,投资者则担心前总统克里斯蒂娜代表的左翼民粹主义政府回归,成为引发金融市场轩然大波的导火索。

  但这只是一个催化剂,根本原因投机君认为还出在阿根廷持续高涨的通胀率上,阿根廷2018年平均通胀率在25%左右。从2013年来,阿根廷外债余额开始快速增长,逐渐超过外汇储备。高企的外债水平会引发国际投资者对阿根廷政府主权债务偿还能力的担忧,加速了资本外流,从而形成“资金加速流出—本币贬值”的恶性循环。

  【我们该如何对抗“通胀”?】

  “通胀”这一词经常出现在新闻中,在猪肉价格横飞之际,我们通胀的压力越来越大,如何对抗通胀?目睹阿根廷股汇双杀惨剧后,该给我们自己想个办法了。

  此前我曾详细梳理了黄金当下的投资价值,今天我再聊聊黄金以及通胀时代其他受益品种的看法。

  中国房价二十年持续上涨,持续跑赢物价和通胀,给了国人一个深刻的认识:只有房子才抗通胀。所以与抗通胀功能相比,国人更关注黄金的避险功能,每逢国外有个风吹草动,第一时间都能联想到黄金会否因避险而大涨。

  我认为,很多人高估了黄金的避险功能,却又低估了黄金的抗通胀功能。

  为什么会高估黄金的避险功能?

  关于黄金的避险功能,我觉得可以这么理解:当美元的避险功能弱化时或美元本身遭遇风险时,黄金的避险功能才会凸显出来。

  回溯历史,黄金因为避险情绪的上涨从来都是短命的脉冲行情,历史上凡是长期的黄金大波段行情,都是基于美国为首的全球货币政策和流动性趋势产生的。

  所以眼下很多人一看到国际市场上有大事发生,就想避险买黄金,往往会买在尖顶上,黄金这几天很可能就会出现一个短期尖顶,所以买黄金别着急。

  但是如果黄金未来一段时间有一个调整,仍要继续买买买,因为我们不能低估了黄金的抗通胀功能。

  中国房价二十年持续大涨令国人认识到房子才能抗通胀,买黄金不如买房子。这个观点眼下值得商榷、

  根据金融周期理论,在金融周期上半场银行信贷会与土地价格相互伴随增长,到了下半场则会相互伴随萎缩,现在正处于金融周期的顶点,也就是上半场结束即将进入下半场的关键节点。

  在金融周期上半场,货币政策起主导作用,尤其是次贷危机后的最近十年,现在到了金融周期顶点,宏观杠杆率已达高位,货币政策难以继续发挥作用,该是财政政策发力的时候了。

  而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效果是不同的:货币政策主导期间容易产生资产泡沫,比如多年来的房地产泡沫;财政政策主导期间则容易加剧通胀,比如最近的菜价上涨。

  在资产泡沫时代,一直是房价跑赢物价,所以房子抗通胀的观念深入人心;而到了通胀时代,会不会反过来变成物价跑赢房价呢?

  可能性非常大,昨天发布的7月金融数据低于预期,眼下宽松政策箭在弦上,不过继续货币放水的可能性不大,接下来要发力的仍是财政政策的放松,农产品的方向我们要留意。

  除此之外,前几年财政发力在基建投资和棚户区改造,今年财政发力在制造业投资、新型基建和老旧小区改造。

  新型基建包括5G已经众所周知了,近期股市表现也确实够逆市,老旧小区改造包括电梯、冷链和停车,最近也时不时有预热迹象,至于制造业投资,其中涉及产业最多的非汽车莫属。

  如果说当前经济状况不是一时可以改变的,那么上述这些行业板块的潜在利好政策状态也不会轻易改变。

  这里面我最为看好的仍是老旧小区改造,为首的当然是电梯股,这两天突然启动也在情理之中。

  7月份我曾梳理过城区改造概念股的详细文章,对此感兴趣的股友可以重温一下。

  http://itougu.jrj.com.cn/view/255948.jspa

关键词阅读:通胀 货币政策 波段行情 Merval 上半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