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地雷战:亚邦股份一年二进宫 溢价11亿接盘大股东烫手山芋

摘要
A股连演“监狱风云”和“地雷战”,继浔兴股份实控人王立军被抓,坑惨近4万股东后,亚邦股份的4万股东又踩上了雷区......

  A股连演“监狱风云”和“地雷战”,继浔兴股份实控人王立军被抓,坑惨近4万股东后,又一家公司的4万股东踩上了雷区......

  8月10日凌晨,亚邦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将于2019年8月12日停牌1天,8月13日起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目前公司下属连云港分公司、华尔化工、亚邦供热、亚邦制酸、道博化工、佳麦化工、江苏恒隆作物保护有限公司(含子公司金囤农化,后文简称“恒隆作物”)正进行安全环保提升整治工作,上述公司 2018年合计营业收入占公司 2018 年合并报表营业收入的 73.05%,触及《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 13.4.1 条规定“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三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的情形。

  周二开盘,ST亚邦无悬念一字跌停,逾10万手封单压顶。

  亚邦股份再戴帽一年“二进宫”

  对于ST亚邦来说,距离摘帽才刚过去了九个月,距离上一次戴帽不过一年时间,而对于当前停产的这些子公司来说,它们去年就有过坑惨ST亚邦的历史。

  时间拨回到去年的8月13日,在当时江苏启动过一轮环保核查的背景下,公司称涉及停产的7家子公司和1家分公司,由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营业收入合计占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82.85%,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其中就有华尔化工、亚邦染料股份有限公司连云港分公司、亚邦制酸三家公司的影子。

  从当时停产的损失来看,去年年报审核问询函上写着,停产减少毛利3.37亿元,停产费用增加2.91亿元,共影响利润总额6.28亿元,占去年营收20.8亿元的30.19%。从公司去年业绩情况看,营收同比下降35.93%,归母净利润为1.62亿元,同比下降了70.5%。

  与此同时,这些子公司还给ST亚邦带来了行政罚单,在去年披露戴帽的另一份公告中,旗下子公司华尔化工、佳麦化工、金囤农化收到连云港市环境保护局的罚单,处罚金额130.51万元,可谓是屋漏偏逢连夜雨。

  8倍高溢价收购后亏损6000万

  除了停产风波外,ST亚邦更为头疼的如何处理江苏恒隆作物保护有限公司的问题。

  去年2月,ST亚邦完成对恒隆作物的收购,交易对价为9.04亿元,按资产收益法计算,恒隆作物股东全部权益评估价值为12.82亿元,增值率达766.85%,增值金额11.34亿元。

  而更为敏感的是它的交易对象是公司控股股东亚邦投资,这是在ST亚邦与江山股份收购失败后,为恒隆作物找到的又一位“接盘侠”。

  但收购后不久恒隆作物就狠狠地坑了ST亚邦一把,数据显示,去年恒隆作物共停产329天,基本上是处于全年休息的状态,年度亏损5794万元,与之前给出的2018年业绩承诺“不低于9000万元”有很大差距。

  如此高溢价收购、业绩承诺完成无望的情况下,ST亚邦只能调整业绩承诺调整方案,将承诺期由2018-2020年调整为2019-2021年,每年完成净利润分别为1.23亿元、1.41亿元和1.49亿元,累计净利润总和不低于4.13亿元,高于之前3.54亿元的承诺,而高出的部分基本上是去年恒隆作物亏损的数额。

  虽然公司在为恒隆作物完成业绩承诺“拖延”时间,但后者的表现实在是让投资者“恨铁不成钢”,截至最新的公告来看,恒隆作物仍旧处于停产的状态,在今年已经过了将近三分之二的情况下,想要完成1.23亿元的目标确实是压力山大。

  老乡ST丰山5个跌停为敬!

  在公司整整一年后再度戴帽、收购标的难堪大用的背景下,投资者更担心的是复牌后的表现,截至今年一季报,共有3.51万股东持有了ST亚邦。

  这次ST亚邦的停产,与五个月前响水爆炸的事故息息相关,自那场事故后,江苏全省开启了化工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从当前情形来看,已经有ST丰山先于ST亚邦戴帽,7月15日,ST丰山称其供热公司无法恢复供热,原药合成车间仍将处于停产状态,股票在上市10个月就被“戴帽”,刷新了A股的史上纪录,ST丰山连续吃了五个跌停。

  恰为凑巧的是,在ST亚邦去年的停产风波中,它也一口气挨了五个跌停,在公司脱帽前股价最大跌幅为33.62%。

  值得一提的是,在ST亚邦此次戴帽之前,已有公司高管提前减持逃命,7月18日和19日,张亦庆、周多刚分别减持了11.4万股和126万股。

  如果以江苏响水化工厂爆炸事故为出发点,目前仍有5家上市公司在江苏地区的业务没有复产的迹象,投资者需警惕它们很有可能会成为下一个ST亚邦。

 

  以ST亚邦的另一个“老乡”辉丰股份为例,从最新公告来看,辉丰股份旗下共有5家公司仍未复产,去年它们影响了公司43.53%的营收,而且,辉丰股份和ST亚邦有过去年同一天戴帽的历史,目前并没有排除有着类似ST亚邦的后果。

  去年,ST亚邦经历了54个交易日后实现了脱帽,今年它又要多久才能恢复生产,投资者在焦急地等待......

关键词阅读:亚邦股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