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5G春风来 用电知多少?

  来源:光大证券

  报告背景:近期国内三大运营商的5G基站建设提速。我们在本篇专题报告中将重点测算5G基站运行对于用电量的影响。

  5G基站运行对用电量影响几何?我们分别就5G基站运行对全社会用电量的静态影响进行了敏感性分析,假设条件详见正文。

  短期影响:我们预计2019年年内5G基站的陆续投运对全社会用电量的增量贡献不超过0.2%,而4G基站对2019年全社会用电量的增量贡献约1.1-1.6%。从短期来看,5G基站对用电量的贡献低于4G基站,5G基站建成投运对于全社会用电量的增长影响不明显。

  中长期影响:我们预计5G基站对2023年全社会用电量的增量贡献约1.2-3.7%。定性的说,5G基站大规模建成投运将有效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长,其拉动效果将取决于5G基站建设进度及单站用电能耗等因素。

  以上仅为根据5G基站数量以及基站能耗进行的静态敏感性测算。事实上,5G对电力需求的影响将广泛的体现在核心网和IDC的运行、各种新型应用场景、商业模式以及衍生出的海量数据的传输、处理上。5G带来的真实的电力需求增量将较我们上述静态测算更多,有待持续跟踪、观察。

  投资建议:5G基站对用电量的短期影响较小,我们对于电力股的推荐逻辑亦非基于短期电力需求超预期的可能性。我们认为市场环境的变化释放了增配电力股的信号(详见近期深度《节奏易改,周期难移—再论电力股配置价值》)。考虑到经济增速下行形势下,全社会盈利增速预期边际下行,电力股的“替代价值”和“周期对冲”优势(火电逆周期、水电近似无周期)再次显得突出(详见2018年3月深度《电力行业—走出“至暗时刻”》)。推荐火电:一线华能国际(A+H)、华电国际(A+H),二线长源电力、京能电力;水电:长江电力、国投电力、华能水电。

  风险分析:系统性风险,上网电价超预期下行,动力煤价格超预期上涨,电力需求超预期下滑,水电来水不及预期,电力行业改革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5G推进进度不及预期等。

关键词阅读:光大证券 电力 5G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