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力石化:中报财务亮眼,产业链优势确定

  金融界网站讯  日前,恒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SH.600346)(以下简称”恒力石化”)公布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从报告中的数据可以明确看出,在行业内首个民营炼化项目全线打通投入生产之后,恒力石化今年上半年业绩大幅度增长,多项财务指标表现亮眼,正在逐步确立起行业内的战略领先优势。

  截止2019年上半年,恒力石化总资产达到1551.68亿元人民币,较2018年底增长约23.89%;在主营业务方面,恒力石化实现营业收入423.3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0.0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收入激增至40.21亿元,同比增长113.62%。化工、化纤行业方面,在已经公布2019年半年报的企业里恒力石化的净利润位居第一;基本每股收益0.57元/股,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03.57%。同时,值得关注的是,截止到2019年上半年,恒力石化在回购股份方面已累计达到88,461,914股,支付的总金额超过12亿元人民币,在上市公司中位居前列。总营收和净利润的爆发式增长,体现了公司一体化产业链的战略部署初见成效,进一步巩固了行业龙头企业的地位。另一方面,积极回购股票体现了企业对于自身价值与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从上图可以看出,恒力石化2019年上半年在营收能力和盈利能力方面都有了巨大的突破,双双创下公司的历史新高。这主要归功于恒力石化在企业宏观战略布局上的成功,从产业链中、下游的PTA、聚酯开始,向上打通上游的PX产业,同时拿下原油的进口权,恒力石化最终在2019年上半年成为行业里首个打通“原油--PX(对二甲苯)--PTA(精对苯二甲酸)--聚酯“一体化完整产业链的企业。意味着恒力石化不仅在中、下游的产品生产上成本更低,货源更加稳定;同时对上流原材料有了一定输出能力,盈利手段更加多样。

  国金证券在今年8月7日研报给出恒力石化买入的评级,原文“我们认为公司在国内民营炼化一体结合聚酯产业链具备稀缺属性,给予其首次覆盖“买入”评级。我们给予公司未来12个月20.49元目标价位,相当于2019年,2020年,2021年市盈率18.7倍,10.0倍,8.5倍。”

  从“一滴油”到“一根丝”,一体化产业链落成

  恒力石化上半年业绩的增长离不开公司“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的正式投入生产。该项目是我国目前为止首个一次性建成的2000万吨级以上现代炼化工程。该工程主要出产汽油、柴油、航空煤油、PX等产品。项目的落地投产使得恒力石化完成了其完整产业链构造中的重要拼图,补上了“原油-PX-PTA-聚酯”中PX这一重要环节。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数据来源:Wind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数据来源:Wind

  从上面两张图可以看出,自2010年以来,国内PTA产业的供需结构开始发生变化,随着需求量的增大,PTA的年产能也在逐年增加。恒力石化的经营模式下,PTA是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而PX是PTA生产的重要原料,相比于国内PTA产能的迅速增长,PX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并且十分依赖从国外进口。据海关总署的统计,在恒力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项目”破土动工的2017年,我国PX进口量已经达到118.72万吨,同比增长9.9%,进口金额9.35亿美元,主要从日本、韩国等国家进口。巨大的贸易差额导致产业链中利润大量集中在进口PX环节,PTA产能发展看似异常火热,但利润空间却十分有限。

  随着完整产业链的落成,恒力石化基本可以实现PX的自给自足,从而将PX-PTA差价进一步扩大,并且促使利润向PTA端转移,万联证券在2019年7月15日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对于PTA,在生产端,预计公司在建PTA项目按预期投产,即2020年将增加250万吨产能,2021年将增加250万吨产能。”凭借国内炼化产业目前的高景气,恒力石化的产能提升可以进一步激活盈利空间。同时,作为国内首家打通炼化一体化的企业,可以率先享受到PX产品高需求的潜在利润。

  最后,打造完整产业链可以极大降低原材料市场波动给企业带来的风险,保证了企业持续生产和盈利的能力。

  产业链优势奠定国内首家“双权在握”的民营企业

  今年7月恒力石化子公司恒力石化(大连)炼化有限公司所提交的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格申请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批准,恒力石化成为了国内首家原油进口权与原油使用权双权在握的民营企业。

  2019年7月3日,第二批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配额总量为5685吨,加上第一批下放的配额,累计达到15310吨,其中商务部向恒力石化(大连)炼化有限公司下放1280万吨的进口原油配额,使得公司全年累计原油进口允许量达到1680万吨。

  随着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格正式获取,恒力炼化在进口原油采购上将具备更大的自主选择权,借助成熟的原料采购和产品销售平台,恒力炼化将率先享受到炼油行业的高景气,从而使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得到进一步凸显。

关键词阅读:恒力石化 中报财务 产业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