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谁会成为未来可选消费的“新星”?

  来源:中泰证券

  近年来许多可选消费的子行业都面临无法回避的相似的行业瓶颈,商品市场表现疲软,股价市场表现低迷。更为值得关注的是本轮走弱的时间明显长于历史均值,且目前无法准确预估拐点的出现。我们不禁要问本轮可选消费走弱与往年相比有何不同,为什么相似的经济环境下不同的行业股价分化明显?哪些行业又有望成为可选消费的新星?

  为什么可选消费近年来表现疲弱?与往年可选消费行情走弱相似的是,经济增速放缓下,需求走弱的拖累,中国居民财产性收入占比较低,且投资回报率偏低的现象依旧存在,但是与往年可选消费走弱的原因并不一致的是本轮出现难以逆转的结构性原因(人口结构转变背后储蓄率的被动下滑)以及商品率的高度普及,一些细分行业的市场已经趋于饱和,原有的产品升级、政策刺激的逻辑与效果从长期看可能会收效甚微。

  为什么相似的经济环境下不同的行业股价分化明显?(1)白酒、小家电、白电等行业凭借稳定的业绩增速,较大的成长空间或者良好的竞争格局在股市低迷中表现亮眼;(2)摩托、传媒类行业由于产品市场接近饱和或者前期偏离实际估值过高,呈现资本化浪潮下的理性回归。(3)酒店、景区、百货等行业大多结束了前期高速扩张,步入成熟的发展阶段。部分能够兼具可选和日常的双重属性,暂时看不到未来爆发性的增长潜力与大变局的可能,因此股价表现的不温不火。

  哪些行业又有望成为可选消费的新星?我们建议关注医疗服务、教育服务等服务性消费行业,以及可选消费中宠物、化妆品。之所以看好服务性消费行业是因为(1)面对经济增长潜力的下降以及短期不可逆转的结构性新变化,消费者偏好从商品转向服务的倾向愈发明显。(2)从全球视角看,随着服务消费的增长,其占整个消费支出的比重将逐渐超过商品消费的比重。其中,美国完成这一转变是在1970年,日本、英国、法国、韩国则发生在1993、1985、1978、1992年。(3)从全球消费项目规律看,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以医疗为代表的发展型消费将成为服务消费的重要驱动。相反,无论美国,还是日本交通运输、服装和鞋等项目支出占比都出现了一定程度下滑。此外,受益于消费人群的扩容以及消费金额的提升,近年来宠物及化妆品行业快速增长,对标国际成熟市场,我们认为这两个细分行业仍有较大成长空间。

  逆势环境下有哪些表现较好的个股?(1)我们梳理了2017年以来可选消费走弱年份里表现强势的个股,剔除次新后,白酒、白色家电行业表现较好的个股最多。尽管可选消费板块整体持续走弱,中 国国 旅、苏泊尔2017年以来获得较好的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2)我们梳理了医疗服务、教育服务、化妆品领域内近年来股价表现与业绩表现都较为稳定的个股,例如医疗服务内的爱尔眼科、通策医疗;教育服务领域的中公教育;化妆品领域的珀莱雅。

  风险提示:经济增速不及预期风险。宏观经济大幅低于预期导致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政策收紧降低市场风险偏好等。

关键词阅读:可选消费 中泰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