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证券:钴市再次扰动 预期发生变化

  来源:方正证券

  事件描述:

  8月7日凌晨,外媒传出消息,嘉能可自2019年年底起将暂停在刚果金全球第一大钴矿Mutanda。下午,嘉能可证实了这一消息。

  事件点评:

  嘉能可上半年产量不及预期,钴业务亏损。Mutanda矿山2018年产量2.73万吨,占全球钴矿产量(12.43万吨)的22%。嘉能可 2019 年上半年生产钴总量为 2.13 万吨,其中子公司 Katanga 实现钴产量6100 吨,均未能达到年初全年产量指引的50%,并将Katanga矿山产量指引从2.6万吨下降至1.44万吨。由于钴价格的大幅下降,Mutanda矿山的一些关键投入成本(主要是硫酸)的通货膨胀加剧,以及采矿法征收的附加税,该矿在长期内不再具有经济可行性。嘉能可2019年上半年钴业务有3.5亿美元的非现金亏损。

  钴市供给扰动不断,预期发生变化,钴价有望上涨。早在今年2月份,嘉能可就考虑停止在Mutanda开采氧化钴矿,并投资开发从硫化矿中提取钴的新方法,计划在Mutanda裁员2000人以削减成本。另欧亚资源下属谦比希金属公司Chambishi Metal Plc由于未能从刚果金的其他公司获得生产资料而被迫停产,限制钴供应,此次停产预计减少3000吨钴。从上半年已披露的钴矿产量来看,全球钴矿企业的产量环比均有所下降。若叠加此次Mutanda矿山的关闭影响,2020年开始钴矿供需很大可能从供给过剩(约过剩1.2万吨)转至供不应求。在预期变化下,钴价跌势企稳,开始反弹,截至8月7日,钴价25.5万元/吨,从低点22.3万元/吨已经上涨14.35%,后续有望继续上涨。

  建议关注:

  寒锐钴业、华友钴业、洛阳钼业

  风险提示:

  年底关闭Mutanda矿山仍有较大不确定性。Mutanda矿山除2.4万吨钴产量以外,2018年铜产量有19.9万吨。因钴业务亏损而关闭矿山意味着放弃约20万吨铜带来的利润,而未来2年全球铜矿紧缩,加工费持续下行,铜资源利润率非常可观。同时在预期扭转,钴价上涨的背景下,年底关闭矿山也意味着将市场分给其他新建和扩张项目,不符合公司利益。

  下游需求不及预期风险;上游矿山产量超预期风险 

关键词阅读:钴业 方正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