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佳集团半年报:转型升级成效显著 利润总额增长25%

  金融界网站讯  日前,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016.SZ;200016.SZ)(以下简称康佳集团)公布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报告中的数据明确体现了康佳集团在改革转型、产业重构方面取得的成绩,可以看出其在加大科创投入与保持业绩稳定增长方面找到了很好的平衡。

  2019年上半年,康佳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60.36亿元,同比增长47.72%;利润总额4.89亿元,同比增长约25%。总资产在本报告期末达到379.39亿元,比上年度末增长了15.02%;基本每股收益0.1465元/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24%。

  主营业务方面,在传统的电子行业仍然保持了62.93亿元的稳定营收的同时,康佳集团的新兴业务表现出色。其中,环保业务营收48.63亿元,同比增长6138.69%。同时,康佳集团资产结构实现进一步优化,半年报报告期末货币资金56.7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14.95%,比重较去年同期增长1.05%;短期借款占总资产比例34.70%,同比减少2.26%。

  产业重构见效新兴业务发力

  康佳集团积极落实“自主创新+技术引进”的方针,以科学创新作为产业重构的立足点,不断需求自身核心竞争力的突破。

  2019年上半年康佳集团研发投入1.57亿元,同比增长了14.74%,主要投资领域包括电子科技、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其中涵盖的芯片技术、半导体、与5G技术等都是具有前景的科技创新产业领域核心区域。报告期内,康佳集团的自主研发硕果累累,其中《数字电视广播系统与核心芯片国产化》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电冰箱食品品质管控的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获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8K设备端到端信号互连关键技术及终端显示产品研发》项目入选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

  在业务结构层面,康佳集团努力实现向“硬件+软件”、“终端+用户”、“科技+投控”发展模式升级的路线。报告期内,康佳集团通过引入具有上游资源的股东来增强多媒体业务的竞争力,体现了转型期的康佳不断在新的领域需求突破。

  另一层面,康佳集团已有的新兴业务也表现出色。供应链管理业务与环保业务在2019年上半年一共贡献了194.12亿元的营收,大约占集团总营收的75%。同时康佳集团的水务治理、再生资源回收以及新材料业务在报告期均有稳步提升。传统的电子行业仍然保持了62.93亿元的稳定营收。

  在资源与能力的整合输出层面,康佳集团坚持“科技+产业+园区”的多维度发展理念,继2018年落地多个园区项目之后,今年继续在海门、兰考、烟台和重庆等地积极布局新的科技产业园区。在科创产业落地的过程中,康佳集团清楚地认识到科技园区已经成为推动技术创新、加速知识流动、促进产业发展的重要孵化地。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从上图可以看出,从2016年开始,康佳集团的营收能力逐年激增,其中供应链管理、环保等新兴业务对营收增加的贡献功不可没,白电与手机业务也稳步增长。新业务带来的新结构,不仅为康佳集团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更是体现出前瞻布局的重要性,在传统消费电子行业不景气的大环境下,改革转型正是康佳集团逆势发展效果显著的底气。

  优化资本结构向管理要效率

  从单一的消费电子领域向多样性的科技创新领域转型势必需要大量的资本注入,这是极度考验综合管理能力与财务协同能力的。而康佳集团自转型开始,资产负债率不增反降,体现了集团对于转型的预期与整体协调的控制能力。通过设立外汇风险敏感性分析假设预估外汇波动对公司的影响;专门设立信用风险管理小组负责确定信用额度、进行信用审批等工作管理信用风险;同时在应对流动性风险方面,公司将流动资金存放在信用评级较高的银行来降低风险。以上种种措施可以看出康佳集团在转型的过程中并非盲目地投入资本,而是通过有计划地管理风险,来确保公司与股东利益的最大化。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如上图所示,康佳集团在加强科研投资力度、多条线并进的前提下,依旧保持着相对稳定的资产负债率。与此同时,2019年上半年公司流动比率为109.37%,比较上年末增长了13.04%,流动比率的增长体现了集团短期债务偿还能力的不断增强。康佳集团对于自身资本结构、风控管理能力的一系列优化与成果充分体现了其管理团队的能力。

  面向未来,面向新的需求变化,不断迎接挑战,不断自我变革,正是优秀企业迭代升级的必经之路。康佳集团在寻求转型的过程中,一方面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驱动力,依托产业园区、环保、新材料等多个新兴业务助力,不断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通过完善资本结构,发挥管理优势,为企业的良性发展保驾护航,逐渐走出一条属于康佳集团自己的转型复兴之路。

关键词阅读:康佳集团 半年报 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