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利好!证金宣布“全面降息” 前三次都曾引爆A股,象征意义极大!

摘要
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官网公告,自2019年8月8日起,整体下调转融资费率80BP,其中,182天期费率由4.3%下调至3.5%,91天期费率由4.6%下调至3.8%,28天期费率由4.7%下调至3.9%,14天期和7天期费率由4.8%下调至4%。

  这个七夕,资本市场不平静。降息谣言四起,央行火速辟谣,不过证金却实打实给券商“降了息”。

  今日晚间,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官网公告,自2019年8月8日起,整体下调转融资费率80BP,其中,182天期费率由4.3%下调至3.5%,91天期费率由4.6%下调至3.8%,28天期费率由4.7%下调至3.9%,14天期和7天期费率由4.8%下调至4%。

  证金公司还给了官方解读,通过证券公司融资业务对资本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持,满足投资者融资需求。此次下调转融资费率,是根据资金市场利率水平做出的调整,有利于降低证券公司融资成本,促进合规资金参与市场投资,维护我国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老股民可能会立刻会想起往事,2016年3月21日,同样是证金下调转融资费率,当天券商股集体涨停!那么问题来了,历史会不会重演呢?

  券商曾集体涨停

  转融资业务始于2012年8月30日,是指证金公司将自有或者依法筹集的资金出借给证券公司,供其办理融资业务的经营活动。

  简单地说,就是证金公司将钱借给券商,而券商借到钱之后,可以通过场内两融放杠杆转借给有需求的股民。因此,证金下调费率,某种意义上相当于给券商“降息”,降低券商开展融资业务的成本。

  天眼君梳理了转融资的历史数据,证金公司最大的一次下调费率即发生在2016年3月21日,彼时央行已进行了连续五次降息,一年内贷款利息降至4.35%。

  在那次调整中,182天转融资费率由4.8%下调到3%,下调了37.5%,幅度之大绝无仅有。

  另外4个期限品种恢复运营,费率3.2%-3.4%不等,而取消的前一个交易日(2014年8月14日)费率在6.2%-6.5%。

  当天,沪指大涨2.15%,券商股集体涨停。彼时,A股刚刚经历了三轮股灾,沪指从5178点腰斩,两融余额也从2万多亿跌至不足9000亿,证金公司的这一大招立竿见影提振了市场。

  象征意义极大

  除了2016年3月21日,历史上证金公司还有过2次大规模调整转融资费率,第一次发生在2014年5月15日,整体下调50BP,随后不久A股开启了“5178大牛市”。

  最近的一次,也是第三次大调整,发生在2018年12月7日,整体下调80BP,在毛衣占和去杠杆冲击下A股很快见底反弹,开启了今年初的一轮小阳春。

  相应的,提高转融资利率则是十足的利空。最典型的2015年1月19日,证金公司将当时唯一可交易的182天期转融资年利率从5.8%上调至6.3%后,沪指当天大跌了7.7%。

 

  需要说明的是,转融资规模本身并不大,8月6日收盘的数据仅为259亿元,A股两融融资规模高达8903亿。即使是最火爆的2015年,规模也只有千亿级别,跟当时2万多亿的融资规模相比,堪称九牛一毛。

  有业内人士分析,此次转融资费率下调对券商实际影响有限,券商开展融资业务主要使用自有资金,当前并不存在资金紧张的情况。

  不过有私募大佬告诉天眼君,下调的象征意义更大,这是监管层向市场释放的积极信号,有助于提升流动性和活跃度,促进市场长期稳定发展。

  天眼君想起了一句话,四两拨千斤。

关键词阅读:降息

责任编辑:金明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