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ZARA"拉夏贝尔:一往情深回A股 回来只为割韭菜

  2019年8月6日晚上,七夕前夜,中国最大的女装集团,号称中国版ZARA的拉夏贝尔给了它2万多股民一份重磅礼物——老板爆仓了。

  拉夏贝尔的老板叫邢加兴,中国做服装的大老板,十个估计有8个是福建人,邢加兴是福建浦城人。

  邢加兴直接持有拉夏贝尔25.91%的股权,并通过上海合夏间接持有8.25%,公开资料显示,这些股权几乎100%被质押。

  老板质押这么高的股权,这几乎是说准备不要这个公司了。

  不过查了一下,其实邢老板最开始的质押比例没有这么高,但是从2018年10月开始,因为股价跌得太深,邢老板不得不一而再,再而三地补充质押,防止爆仓。

  

  但是,拉夏贝尔的股价并没有太大起色,并没有随大市走一波,而是继续深跌再深跌,最终导致邢老板无股可补了,直面爆仓。

  

  让拉夏贝尔股价继续扑街的是它的业绩,前不久,7月31日,拉夏贝尔发布了2019年中期业绩预告,预计亏损差不多5亿元,而这离它2017年9月底登陆A股不到两年。

  拉夏贝尔最先登陆的并不是A股,在A股能不能顺利上市,有时是由天不由我的。

  2012年拉夏贝尔排队冲刺IPO,结果撞上了中国第8次IPO关闸,这一关就关到了2013年12月30日。2013年5月拉夏贝尔以“终止审查”而折戟A股。

  无奈之下,对资金有需要的拉夏贝尔只好把目光投向了港股市场,2013年11月公司向港交所递交了IPO申请,2014年10月挂牌。

  但是,香港市场对中国版的ZARA并不大感兴趣。

  根据招股结果,公开发售部分获认购1155.56万股,只相当于公开发售部分总数95%,没有获得足额认购,这意味着只要去打新的韭菜,都可以中签。

  并且每股的定价为13.98元,是招股价范围的下限,扣除上市费用后,集资额16.06亿元,低于原计划筹资额。

  

  香港IPO遇冷,拉夏贝尔看来不大甘心,一年后,2015年10月拉夏贝尔再次向A股抛媚眼,奈何这个时候又是A股的第9次IPO暂停期间。

  所以究竟是何原因我们不知道,总之这次IPO最终也没有了下文。

  但拉夏贝尔并没有死心,2017年再次冲关IPO。

  这次IPO的上空笼罩着阴霾,一是香港市场对它的不认可,长年只有5、6倍的估值。

  

  第二点更可怕,2016年拉夏贝尔首次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结束了之前的快速增长。当年营收增长了14.95%,但净利润却下滑了13.08%。

  不过,这两个情况并没有影响A股对拉夏贝尔的热情,相比于港股100%的中签率,A股只有0.0409%。上市后,拉夏贝尔连续拉了十个涨停板,甚至带动了港股一波短暂的行情。

  

  拉夏贝尔对A股的一往情深收到了回报。

  只是向来来者不拒的A股韭菜们不懂,有一种回家,叫割韭菜。

  拉夏贝尔声称它融资是为了进一步发展零售网络,但如果要融资的话,港股相当方便,闪电配售,快捷高效,无需再回A股了。

  所以说融资取得进一步发展只是幌子,割韭菜才是真的,2017年是拉夏贝尔最后的IPO机会。

  过了2017年,拉夏贝尔想上市很难。

  因为它的业绩快要撑不住了。

  2016年,拉夏贝尔的业绩拐点出现,当年增收不增利,营收增长了14.95%,但净利润反而下滑了13.08%。

  2017年营收继续增长了5.35%,但净利润继续下滑了6.29%。

  2018年就崩盘了,营收虽然增长了13.26%,利润却亏损了1.99亿。

  

  到2019年,更夸张了,才上半年,预计就亏掉5个亿。

  

  那么,这家曾经号称中国版ZARA的公司,究竟发生了啥,跌落地这么厉害,连老板都要爆仓了?

  2011年之前,拉夏贝尔只有三个女装品牌,本来在女装上还是有优势的。公司的目标是做成中国的ZARA,于是2012年公司确定了多品牌、直营为主的发展战略。

  之后,拉夏贝尔就开启了店面扩张的暴走模式,2011年,拉夏贝尔的店面只有1841家,2017年,拉夏贝尔的门店增长到顶点,达到了9448家。

  

  除了门店暴走,还有就是品牌暴走,2015年之后,拉夏贝尔不再培育品牌,直接开启了“买买买”的并购模式。

  这种暴走模式,短期内能迅速扩大规模,但时间长了,各种消化不良就来了。

  一是门店经营上,拉夏贝尔主要采取的是直营模式,店铺租金、装修等费用全部是公司出,进入成本明显要高,其结果是,无论是开店,还是关店,用时都要长。

  二是品牌上,虽然扩得多,但一味追求规模,却忽视了设计,并没有完全建立自己的女装核心竞争力。这种状态下,又快速切入了男装、童装业务,其结果是,什么都想做,但什么都做不好。

  于是,各种费用就提上来了。2016年到2018年,我们看到公司增收不增利,主要就是费用激增。

  

  还有就是公司的存货问题。

  拉夏贝尔说自己要做中国版的ZARA,但是看一下它的存货周转天数,我想应该没有人会相信它的故事,拉夏贝尔存货周转天数200多天,相比之下,ZARA的母公司只有85天,据说ZARA只有30天,这才叫快时尚。

  

  存货一年才能周转1.6次,这要大量占有公司的现金流,从2017年起,公司的短期负债激增,需要借债度日,可想而知公司的现金困难了。

  

  神奇的是,这样的存货周转速度,拉夏贝尔的存货跌价计提率却远低于同行。

  

  可想而知,如果拉夏贝尔不是运气好,抓住了2017年的牛市,顺利割波韭菜。这样的业绩,配上2018年的股市行情,再来者不拒的A股韭菜,估计也不大会理的。

  话说回来,女装从来不是一个好的赛道,这个领域,天然就没有多少品牌忠诚度,女神们对个性的追求天然就对抗集中度的提升。除非一家公司能做到像ZARA一样,用疯狂的周转速度来满足女神们对个性时尚的需求,否则这个领域只能小富即安。

  但即使是安于小富的状态,你还要年年下注女神的喜好,只要你一年没下注对,存货就可以分分钟分了你的命。即使你今年下注下对了,赚来的钱你又要下注下一年,你永远在时尚的刀尖上跳舞。

  这本来就不是一个好的投资赛道,所以港股很理性,哪怕前面几年拉夏贝尔的业绩增长不错,妥妥的绩优股,港股也从来没有给它一个好的估值。

  更何况2016年的拉夏贝尔已经露出了疲态。

  这种情况下,拉夏贝尔跑到A股却是个宝,竟然获得了这么高的认购倍数,竟然能拉出十个涨停板。

  A股的韭菜们真的该好好反思了。

  多少在新三板不受待见的股票,跑到科创板却成了宝,多少在美股市场不受待见的股票,跑到A股却成了宝。

  

  回想一下,暴风影音割了多少韭菜,360割了多少韭菜?科创板又将割多少?

  

  想想,有这样的韭菜生态,在外面的公司,尤其是备受冷落的公司,能不对A股一往情深吗?

  因为,回家,有韭菜割!

关键词阅读:中国版ZARA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