钴板块带动有色齐飞:全球最大劲敌关张2年 券商称有望复制两年牛市行情

摘要
在华友钴业和寒锐钴业的一字板带领下有色呈现出走强的行情,随后有色行业更是超越黄金概念,成为今天板块的领头羊,停产这件事对钴业的影响,就如同今年初巴西淡水河谷事件对铁矿石的影响一样,短期会有较大影响。

  弱势行情下,A股有色金属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

  在钴价触底后,全球最大的铜钴矿Mutanda意欲暂停生产,原因是经济上已不再可行。去年,该矿生产了近20万吨的铜和2.7万吨的钴,占全球关键电池金属供应量的五分之一。但随着新的供应商不断涌入市场,钴价已经跌至201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也把嘉能可的这一大铜钴矿逼上了“关门”的绝路。

  受此消息刺激,本就“卧倒在地”的钴价从底部向上突破似乎有了更好的理由,对于A股的寒锐钴业、华友钴业等大户,转机就在眼前。

  最大劲敌预计停产两年

  事实上,其实早些时候,英国《金融时报》就对嘉能可关闭该矿有过报道,如今,关矿实锤后,A股相关概念股闻讯齐飞。

  民生证券有色团队表示,Mutanda矿山2018年钴产量2.73万吨,2019年上半年产量1.34万吨,预计全年供给不及预期,该关矿计划或将影响全球20%的钴供给。

  华泰有色李斌团队表示,停产有望瞬间扭转钴和铜的颓势,铜钴供需或将瞬间改善。历史上出现的关停锌矿就曾导致供不应求,并在此背景下开启了两年牛市。

  中银电新团队表示,国内钴原料库存相对较低,企业补库存意愿有望增强。

  嘉能可相关方回应,预计将停产两年后重新启动,这也意味着供需格局改变相对较为确定。

  有色行情被引爆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矿厂的停产也引爆了整个有色板块的爆发。

  业内人士点评称,在华友钴业和寒锐钴业的一字板带领下有色呈现出走强的行情,随后有色行业更是超越黄金概念,成为今天板块的领头羊,停产这件事对钴业的影响,就如同今年初巴西淡水河谷事件对铁矿石的影响一样,短期会有较大影响。

  也有专业人士表示,全球央行货币宽松态势愈发明显,这本身就有利于大宗商品,叠加A股绝大部分有色都处于低位、超跌严重,因此利好氛围烘托下,有色板块出现了一波上升行情。

关键词阅读:有色暴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