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生态战略现成效 证通电子IDC 及云计算业务增长18%拿下26亿订单

  挖贝网8月7日消息,证通电子最新公布的2019年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亿元,同比下降13.3%;实现归母净利润1773.5万,同比下降47.4%。

  虽然公司整体业绩有所下降,但证通电子IDC 及云计算业务表现亮眼,报告期内,该业务营收为1.94亿元,同比上升17.92%,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为34.77%,已经跃升为公司第一大业务。

  证通电子表示,公司业务转型升级成效逐步显现,随着公司 IDC 数据中心逐步投入运营,该业务进入收获期,报告期内机柜上架率、出租率及增值服务收入稳定提升。未来公司将继续促进传统业务优化升级、大力发展IDC及云计算业务。

  战略转型 发力IDC领域

  半年报显示,证通电子是一家产品及服务涉及金融电子、IDC 及云计算、LED 照明三大领域,集自主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高科技企业。

  金融电子业务是证通电子成立至今的传统和核心业务,以自助服务终端、安全支付产品等硬件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为基础。报告期内,金融电子业务实现销售收入3249.4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35%。证通电子表示,该业务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国内银行市场出货比预期疲软及海外市场政策变动。

  LED 照明业务是证通电子第三大业务,报告期内该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2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4.66%。证通电子表示,公司目前战略收缩了LED业务规模,持续加强LED工程类项目的筛选及风险把控。

  据悉,LED 照明市场目前竞争较为激烈。《2018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蓝皮书》显示,我国半导体照明行业整体发展增速放缓,进入下降周期。广东省光电技术协会会长、华南理工大学教授文尚胜表示,“LED产业发展到现阶段,已过了增速的最高峰,趋向平稳、集中发展,并进入深度调整和洗牌阶段。“

  在宏观环境不确定、行业竞争激烈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证通电子决定大力发展IDC及云计算业务。

  证通电子制定了 “IDC+生态”战略,深度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和中部地区市场,聚集优势资源加快推进五大IDC数据中心全面投产,同时加快推进技术含量更高、毛利率更高的云计算、智慧城市、智慧园区业务以及IDC+数字化平台运营业务的发展,拓展更多的成长空间。

  这一战略很快就取得了积极效果,自2016年至今,证通电子IDC业务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2016年实现营收1.41亿元, 2017年上涨至2.15亿元,2018年则为3.48亿元。今年上年年营收为1.94亿元,已经接近2017年全年。

  拿下平安通信26亿大单 保障未来10年业绩

  证通电子IDC 及云计算业务的运营模式是以数据为核心驱动,做智慧城市、智慧园区运营商。业务盈利模式是一方面通过机架租赁等方式,发挥数据中心的存储功能,盘活IDC数据中心;另一方面是挖掘数据中心的计算功能,以证通云平台为业务基础和依托,开拓IDC+数字化运营、智慧厂区、智慧园区等服务应用市场,提升IDC的资产效益,获得增值服务和运营收益。

  IDC基础设施方面,证通电子投资自建了五大分布式高效节能的绿色数据中心,这些数据中心分别处于粤港澳大湾区和和中部环长株潭城市群区域,区位优势和规模优势明显。证通电子表示,未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提速和中部地区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公司数据中心价值将进一步凸显,在流量持续增长和优化提升城市信息基础中优势将逐步显现。

  云计算业务方面,证通电子以证通云平台为业务基础和依托,扩大IDC+业务在中部地区、粤港澳大湾区及周边城市的辐射,以广东、湖南为重点业务开展地区,探索拓展、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智慧厂区、及IDC+数字化平台运营等服务应用市场,积极参与到中部及沿海地区的产业园区、高新园区、高科技园区等的建设和运营。

  经过证通电子的多年努力,目前公司的IDC 及云计算业务正在步入收获期,不仅业绩稳步增长,今年上半年还拿下了平安通信的26亿大单,这为证通电子未来10年的业绩提供了保障。

  2019年3月21日,证通电子发布公告称,公司中标平安科技2019年机房项目,该项目总金额约为人民币26.00亿元,合同的履行将对公司2019年至2030年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

  除了平安科技项目,证通电子还与南方航空签署项目合同,证通电子表示,这丰富了公司的优质客户资源;云计算方面,证通电子成功承接了智慧望城政务云、智慧光明云存储及四川移动人工智能等重点项目,增厚了公司在云计算领域的综合技术实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