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走到十字路口!20国央行打出“降息牌” 中国不跟的定力何在?

摘要
可怕的是,不少央行的“降息弹药”已经用了不止一次,经济真的已经这么差了?

  全球经济似乎又走在了一个十字路口。

  当上一次全球的货币宽松还未离我们远去,接踵而至的又一次宽松正在悄然袭来。年初以来已有印度、埃及、马来西亚、新西兰、菲律宾、澳大利亚、俄罗斯、韩国、印尼、南非、土耳其、美国、巴西、中国香港、阿联酋、沙特、泰国等20余家央行均宣布降息。

  (图表来源:中金公司)

  可怕的是,不少央行的“降息弹药”已经用了不止一次,经济真的已经这么差了?

  十字路口

  经济衰退、黄金怒涨、降息如潮,一切都是熟悉的味道。

  无论是世界银行还是IMF,都在近期重调了经济预期。世界银行表示,预计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将回落到2.6%,较1月下调0.3个百分点。IMF则下调2019、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0.1个百分点至3.2%、3.5%。

  WTO则在贸易监测报告中直指堪忧的贸易前景。数据显示,2018年10月至2019年5月,全球贸易摩擦对贸易额的影响规模已达2295亿美元,处于历史高位,且短时间预计不稳定局面仍将持续存在。

  一系列经济大环境影响下,2018年一度收紧的金融条件再一次放松了。

  央行弹药包“受限”

  早在各国央行“银根松动”前夕,全球最大对冲基金创始人瑞·达里奥就曾在达沃斯上就表达过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悲观预期。

  达里奥称,我们将处于放缓的经济环境中。欧洲、美国全部都将经历一个放缓期。但达里奥最担心的是,“我们的货币政策有局限性,经济的下一次衰退让我最为担忧”。就连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也曾表示,央行没有拯救经济的解药,货币政策可以影响价格,可以影响经济活动,但却没能创造经济的实质性增长。

  不过,各国央行还是拿出了最擅长的利器——降息。今年2月7日,一度央行打响了降息“首发枪”,随后各国央行加入阵营。而就在8月1日,美联储宣布降息数小时后,更多央行“熬不住了”,纷纷走上降息之路。一天三四家降息的消息正在充斥各大新闻。

  国金证券研究表明,与金融危机前相比,主要央行的利率政策空间是明显不足的。其中,欧央行和日本央行目前仍是实行负利率的货币政策,也就是完全没有降息空间。而美联储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利率尚有525bp,可如今仅有225bp的发挥空间…

  中国不跟的定力何在?

  现在,世界的眼光都在看,中国会否也成为降息的一员。

  从官方声音来看,央行官员孙国锋不久前刚刚回应,我国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密切监测国内外经济金融变化,在统筹平衡好内外均衡前提下,坚持以我为主原则,疏通货币政策向贷款利率传导。

  从大篇幅回应来看,央行对于降息只字未提。

  券商相关研究也认为,国内货币政策没有大幅放松的必要性。一方面,中国今年6.0%-6.5%的经济增长目标可以实现。而货币政策大幅宽松不利于结构性去杠杆的实现,也不利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现;另一方面,金融资产,特别是房价的约束下,货币政策也难以大幅宽松。

  此外,与美欧日相比,我国货币政策空间较足有明显的本质原因。中国经济相对潜在增速高于发达国家,因此意味着更高的自然利率水平。

  有丰富的货币政策工具箱可以使用,何必要去拿信号意义最强的降息去实现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