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天黄金!央行扫货374吨成最大赢家 中国大妈苦熬6年笑到最后

摘要
淘金热的背后,又是一个轮回!

  在长达多年的黄金熊市中,近期黄金的反弹成了大类资产中的最大看点。

  年初以来猛屯黄金的央行成了最大赢家,而投资黄金股的163万股民也赚的盆满钵满,券商分析师更声称,坐稳了,行情还没完!

  163万股民狂欢

  与羸弱的大盘相比,黄金股成了资金热捧标的。

  今日收盘,A股四只黄金股荣华实业、山东黄金、恒邦股份、银泰资源均涨停。其中,恒邦股份年内涨幅几近翻倍,银泰资源涨幅高达60%、山东黄金股价涨幅约为50%。

  不少券商认为,黄金股的尖峰时刻尚未结束。

  中信建投表示,随着9月和12月降息概率的进一步提升,黄金有望在9月降息前突破1500美元/盎司,对于A股的银泰资源、山东黄金、紫金矿业等仍然重点推荐。

  鉴于“炒黄金”氛围太浓,上金所也紧急修改合约规则。今天下午,上交所表示,鉴于目前黄金价格上涨幅度较大,Au(T+N2)保证金比例调整从6%上调至9%,下一交易日起涨跌停板则从5%调整为8%。

  央行成最大赢家

  不过,最具有前瞻性的显然不是股民,而是各国央妈。

  数据显示,央妈屯黄金从2018年就已开始。仅去年一年,全球央行就增加官方黄金储备约651吨,同比增长74%,成近49年来全球央行净购买量最高的一年。今年上半年,全球央行又“淘金”374吨,成为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净增幅最大的半年。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央行爆买的前期,黄金涨势并不起眼。以下图为例,相比2019年一季度上证综指约30%的涨幅,黄金表现异常平淡。

  其涨幅的异军突起始于6月。6月以来,短短2个月内,伦敦金现的涨幅已超14%,而同期上证综指则从2898点下挫至2821点,跌幅约为2%...二者相比,赚钱效应差异明显。

  三大原因致“淘金热”

  究其原因,分析师表示,G2两国贸易谈判转向成为全球风险资产开始回落、避险资产黄金大涨的关键转折点,而黄金也成为2季度至今表现最佳的资产之一。

  首先,避险情绪升温使得黄金受到偏爱。欧美宏观经济数据走弱,国际贸易摩擦升温,市场对“火车头”美国经济前景调入悲观预期。

  其次,市场预期全球央行重启货币宽松政策。以欧洲为例,在6月份货币政策会议上,欧洲央行对经济前景展望偏悲观,美联储降息落地则触动了市场对欧美央行重启宽松周期的预期,推动了全球金融资产的普涨。

  此外,央行增持黄金的“示范效应”也成为提振黄金多头预期的主要原因。

  三种原因综合下,不少券商强调黄金配置属性突显。长江固收赵伟团队认为,在全球经济加速下滑、流动性宽松环境下,黄金往往迎来上涨行情。回溯历史,无论是在1984年、1989年,还是2001年、2007年后,美国经济的大幅回落均伴随着黄金价格的上涨态势。

  此外,考虑到金价在降息后涨幅均普遍高于降息前,9月与12月的预期续降有望扩展金价继续走升的空间。且参考历史数据,1974年至今的前19轮降息中,降息后黄金平均涨幅22.1%,约为降息前涨幅11.2%的两倍。

  大妈会否再度接盘

  此轮黄金的涨涨涨也使得6年前的中国大妈终于解套,当然大妈们还需要感谢全球央妈们,他们的“买买买”一定程度上才帮助了大妈解套。

  2013年4月15日,华尔街联手做空金价之际,中国大妈负隅抵抗,抢购300多吨黄金首饰后,硬是将金价短时期内拉起,一战成名。不过,可惜的是,接下来几年时间,金价都没有再涨过大妈们买入时的价格,硬生生将大妈们套了6年。

  如今,刚刚解套的大妈们,6年盈利5%;面对黄金的又一次机遇,会否还有6年前的果敢呢?

  至少从现在来看,刚刚热了2个月的黄金似乎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吸引到中国大妈的注意力…

关键词阅读:黄金暴涨,央妈扫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