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泉股份:技术优势赋能自主品牌汽车,产能扩充业绩拐点出现

  自主品牌一直都是消费关注的焦点之一,作为民族品牌或者本土品牌,自主品牌在消费者眼里和心里都有特殊的存在。随着自主品牌汽车质量和美观度的不断提升,自主品牌汽车逐渐被广大消费者认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倾向选择具有性价比优势的自主品牌汽车。这其中的功劳不仅归功于自主品牌汽车整车企业,还要归功于伴随自主品牌汽车一起成长的,如新泉股份这样优秀的自主零部件提供商。正是他们一道努力,成就了自主品牌汽车的崛起。

  依靠技术优势,新泉股份伴随自主品牌崛起

  新泉股份作为国内优秀的汽车饰件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以独立美观的造型设计、精湛的工艺水平、领先的生产方式、严密的检测检验能力和快速的响应的能力享誉国内汽车行业,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的同时又凭借其优势积极拓展新客户。

  在技术方面,新泉股份具备新品开发全流程覆盖能力,在产品设计、同步开发、模具管控、产品制造、产品检测等各个环节具有很强得能力。内饰设计涉及到美学、人体工程学、结构力学等学科,新泉股份在相关人才方面有一定储备。同步开发方面,仅需要汽车制造商提供相应风格、功能及关键参数,即可对汽车饰件产品进行同步开发。能够自主完成效果图设计、CAS 设计、油泥模型制作,到 CAE分析、模具工装开发、工程匹配以及试验验证等全部新品开发环节,从而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委外研发沟通时间及成本。此外,新泉不但拥有模具管控能力,而且具备多色、低压、高光、薄壁、气辅等汽车饰件注塑模具的自主开发能力可以对饰件的质量和品质进行有力把控。

  在生产方面,新泉股份更应用了领先的生产工艺和先进的生产设备。先后引进德国业纳(Jenoptik)激光弱化系统、德国克劳斯玛菲(Krauss Maffei)注塑机和反应发泡设备、奥地利恩格尔(Engel)双料注塑机、意大利康隆(Cannon)发泡机、德国必能信(Branson)振动摩擦焊接设备等一系列国外先进的生产设备。通过先进设备的应用,新泉具备高效的柔性化生产能力,有效提高设备利用效率,为进入大客户的供应体系提供了设备保障。新泉股份在产品检测和检验方面更是以国家级标准要求自己,新泉拥有国家级实验中心,并获得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 实验室认可证书。实验中心引进了德国先进的安全点爆系统、激光弱化系统等试验系统,对原材料及产成品均进行严格的检测试验,充分保障汽车饰件产品质量及安全性符合汽车制造商要求。

  最后,在汽车整车公司最关注的快速响应方面,新泉通过围绕头部企业客户就近生产的方式,完成了全国六大汽车产业基地的全面布局,按照具体订单进行生产排期,以满足汽车产业集群内整车厂的就近配套需求并满足客户 JIT(Just In Time)生产需求,并降低产品交货风险和运输成本。新泉股份的生产基地遍布整个中国,分别在常州、宁波、芜湖、长沙、青岛、北京、长春等,覆盖了中国五个汽车生产基地,可以实现快速响应。

  绑定自主品牌TOP5车企

  受益于以上优势,新泉与客户的黏性极高并且获客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在与汽车制造商同步开发过程中,开发能力获得客户广泛认可。公司曾在产品开发中表现突出被一汽轿车、一汽大众等授予模具供应商认可证书,同时多次荣获奇瑞汽车、华晨汽车、北汽福田等国内大客户最佳写作供应商等荣誉。目前,新泉股份已经成为吉利、奇瑞、上汽、一汽解放、北汽福田、陕重汽等公司的一级核心供应商,客户几乎覆盖整个国内自主汽车品牌。

  不仅如此,根据最新披露的年报数据,在新泉股份前5大客户中,吉利汽车、上汽集团、奇瑞汽车排名前三位,分别实现了10亿、8.48亿、3.4亿元的销售收入。在占有率方面,从新泉优势产品仪表板来看,2018年销量占吉利汽车44.99%(上升3.63%),占上汽集团51.19%(上升2.63%),占奇瑞汽车44.19%(上升21.89%),这也就意味着吉利、上汽以及奇瑞车汽有近50%的仪表板是由新泉股份供货,占有率仍有望继续提升。

  新泉股份在进一步提升吉利、上汽、奇瑞等既有大客户中占有率的同时,新客户的开拓也取得不错进展,这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提供更坚实的增量订单。目前,新泉股份已经与国内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比亚迪展开合作,并深度推进与广汽新能源、广汽蔚来的合作,介入比亚迪的产业链,顺利打通新能源战略布局关键一环,为公司后续成长提供更大的想象空间。

  据悉,新泉股份长沙基地已经获得比亚迪的相关订单,并预计今年6月底投产。此外,新泉还拟通过定向增发融资3亿投资西安生产基地,以配套陕汽集团、西安吉利年产30万辆新能源车项目、西安比亚迪年产30万辆新能源车项目。西安项目设计产能为年产仪表板总成 28 万套、门内护板总成 15 万套、立柱护板总成 15 万套和顶置文件柜总成 2 万套。根据机构测算,西安项目完全达产后可以有效提高公司总收入和净利润,增加年均销售收入约 4.43 亿元,年均净利润约 0.41 亿元。

  同样,新泉正在推进宁波生产基地建设项目,配套吉利汽车在宁波杭州湾建设生产基地。据了解,吉利汽车年产 30 万辆 DMA 整车项目、年产 30 万辆 PMA 纯电动车项目已分别于 2016 年 4 月、 2018 年 3 月在宁波杭州湾新区动工。吉利汽车作为公司的第一大客户,新泉股份宁波杭州湾基地及周边以获得大量意向性订单:仪表板总成51.75万套、门内护板总成45万套、立柱护板总成16.17万套。

  新泉股份长沙生产基地与常州生产基地将于在今年上半年完工并投产,以及宁波、西安生产基地的正常推进,保障企业后续成长空间。随着新签新建产能有序释放,吉利、上汽等核心客户订单需求充足,以及比亚迪等新客户开拓取得进展,预计新泉股份在2019下半年将会恢复增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