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保险盈利能力核心驱动 防御属性助力加成

  来源:光大证券

  报告摘要

  本篇报告是光大金工行业景气度系列报告的第五篇,关注保险行业,就保险板块景气度的判断进行了初步探讨,并构建了数据打分评价模型衡量其行业景气度,为投资者关注保险景气度变化及投资决策提供帮助。

  保费收入仍有较大增长空间。险企新业务价值的增长主要由新单保费及新业务价值率增长驱动,其中保费增长主要依赖于渠道扩张。从保险密度及深度来看,我国距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因此我国保险行业未来仍有较大发展空间,因此保费收入增速是保险板块景气度的核心驱动因素之一。

  投资收益率弹性主要来源于权益类投资。从险企投资端来看,权益类投资为保险资金投资弹性的主要来源。在股市表现较好时,保险资金投资收益显著提升。此外,由于保险资金投向偏好蓝筹股,因此上证50等大盘股指涨幅高于小盘时险资收益表现较强。

  长端利率对险企影响具双面性。长端利率上行释放险企准备金,从而对当期利润形成正向贡献。而长端利率下行时,市场担忧险企会产生利差损,从而影响保险公司估值。但与此同时,长端利率上行可导致存量债券资产浮亏,对保险公司资产端产生负面影响。因此长端利率对险企的影响具有双面性。

  消费者意愿指标与保险板块走势负相关。当期收入感受指数、居民可支配收入,以及消费者预期指数、消费者信心指数均与保险板块走势呈现负相关关系。居民收入及消费意愿下降时,消费板块需求降低,避险情绪可导致资金涌入保险板块,从而带动保险指数上涨行情。

  景气度打分模型表现优异。我们从资产端、负债端、消费者情绪指标等三个维度选取指标,构建了打分评价模型判断保险行业景气度,辅助投资决策。行业景气度择时模型表现优异,在测试期内(2009年1月1日至2019年7月29日)年化收益达32.84%,总共开仓15次,胜率达87%,有效规避行业指数回撤。

  风险提示:行业景气度预测模型均是在一定行业背景下建立的,如果行业内发生影响行业基础逻辑的事件,景气度预测模型很可能失效;适应新的宏观环境下推出的新的刺激性政策,也有可能影响模型的预测准确度;行业景气度模型未考虑个股自身风险。

关键词阅读:光大证券 保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