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族激光:欧洲运营中心2020年底竣工 使用前论证用途

摘要
大族激光回应欧洲研发运营中心有关问题:工程开工时间严重落后于计划进度,并造成预算大幅度增加。目前,主体建筑已接近完成,预计在 2020 年底工程竣工。

  大族激光1日晚间回应公司欧洲研发运营中心有关问题称,欧洲研发运营中心2011年开始前期工作,多因素共同影响,导致工程开工时间严重落后于计划进度,并造成预算大幅度增加。目前,主体建筑已接近完成,预计在2020年底工程竣工。项目投入使用前,公司将从业务、技术、效益等方面进行充分论证,决定如何使用欧洲研发运营中心,包括但不限于医疗激光等项目或在保障股东利益的前提下对外转让或出售。

  以下为公告全文:

  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欧洲研发运营中心有关问题的澄清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 关于公司决策设立欧洲研发运营中心及其选址的背景及原因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非常注重激光技术的研发,不断攻克激光及其应用领域的关键技术,公司的业务得以逐年稳健成长。到2010年,公司营业收入规模已从2004年上市之初的4亿元人民币增长到31亿元人民币,但与欧美行业巨头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公司意识到,在国内业务稳健发展的基础上,必须逐步探索国际化合作和业务发展,吸引更多的国际人才,掌握更多的核心技术才能保证公司的长远发展。公司相继投资了意大利PRIMA公司、德国Baublys公司、美国IPG公司以及加拿大Coractive公司,并参与了多个国际项目的竞标,如意大利Salvagnini公司、德国Manz公司、德国Rofin公司等。欧洲作为激光技术的发源地,聚集了大量的激光行业人才和业务伙伴,2010年公司决定在欧洲瑞士设立研发运营中心,并于2011年在瑞士设立了全资子公司Han’s Europe AG(以下简称“大族欧洲股份公司”)以及全资子公司Han’s Investment Holding AG。

  公司决定在瑞士英格堡设立欧洲研发运营中心是基于以下考量:

  瑞士地处欧洲中心,国土面积虽仅有4万多平方公里(比台湾略大),人口也只有800万左右,但其工业基础相当雄厚,经济总量位居世界前20名。瑞士拥有14家世界500强企业,聚集了大量的激光行业人才和业务伙伴,而较低的税率也有利于公司海外并购和海外业务拓展。

  英格堡地处阿尔卑斯山脉名山铁力士山下,欧洲研发运营中心位于英格堡火车站附近(距离不足100米),距离苏黎世仅1小时左右车程,交通便利,项目公司注册地址:Parkwag 1,6390 Engelberg,在建工程地址:Dorfstrasse 40,6390 Engelberg。在其周边汇聚了众多知名的装备制造企业总部。世界500强之一、全球知名的四大机器人公司ABB集团总部、全球激光设备销售收入排名第一的德国Trumpf(通快)原打标机总部、原世界第三的激光切割机企业Bystronic(百超)总部、全球最大的塑料焊接公司Leister(莱丹)总部等距离英格堡均1小时车程左右。

  二、 关于公司欧洲研发运营中心具有酒店功能的原因

  公司欧洲研发运营中心具有酒店功能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考量:

  1、历史原因。公司的欧洲研发运营中心包括收购原有的酒店建筑物进行改造和相邻的地块上新建建筑物,原有的酒店建筑物具有百年历史,当地政府要求保留其酒店功能。

  2、业务需求。未来的研发运营中心需要满足公司研发人员学术交流、会议、培训、接待、住宿等方面的需求。国内外众多培训中心、会议中心亦含有酒店功能。

  3、经济性考虑。该项目所在地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酒店功能可充分提升该物业的使用率,有利于股东利益最大化。

  三、 关于欧洲研发运营中心的工程进度

  欧洲研发运营中心2011年开始前期工作,原本只是收购一家旧酒店进行改造、重新装修,2012年又收购了相邻的地块,兴建新的建筑物。由于涉及新建建筑物,报建工作异常复杂。根据当地法律要求,建筑方案必须充分公示且当地居民无异议后才能获得通过。这一过程中,为获得居民同意,设计方案几易其稿,费时费力,直到2016年中,报建工作才完成法定程序,得以开始施工。

  在施工过程中,又遇到一些难以预见的因素,如基坑工程地下水的处理、旧建筑物因施工影响需要进行结构加固、建筑工地旁边居民投诉等,导致前期施工进度也受到较大影响。

  上述因素共同影响,导致工程开工时间严重落后于计划进度,并造成预算大幅度增加。目前,主体建筑已接近完成,预计在2020年底工程竣工。

  四、 关于欧洲研发运营中心的定位

  自欧洲研发运营中心2011年开始筹建以来,受上述诸多因素影响,已过去八年时间。这八年来,世界激光行业格局发生了较大变化,以公司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已成长为全球激光装备行业的中坚力量。公司在消费类电子激光加工技术、大功率激光加工等领域已达到全球领先水平,与此同时,公司在欧洲通过兼并收购推进国际化的战略未达预期,上述因素对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的原有定位造成了较大影响。项目投入使用前,公司将从业务、技术、效益等方面进行充分论证,决定如何使用欧洲研发运营中心,包括但不限于医疗激光等项目或在保障股东利益的前提下对外转让或出售,公司将对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的未来进展情况及时、充分的披露。

  五、 其他

  关于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的真实性、独立性问题,公司的会计师已经进行充分核查并公布了其核查意见。为进一步回应媒体质疑,公司决定聘请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对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进行独立性和真实性的专项审计,审计结果将及时对外公告。

  特此公告!

  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2日

关键词阅读:大族激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