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平米研发中心耗资10亿?大族激光董事长怼央视:你有什么资格管我?

摘要
“你是什么角色,你有什么资格来质问我?”大族激光董事长火了,厉声质问央视记者。随后大族激光董事长火了,站上了各大媒体的头条。

  

  

  你是什么角色,你有什么资格来质问我?”

  大族激光董事长火了,厉声质问央视记者。随后大族激光董事长火了,站上了各大媒体的头条。

  就在刚刚央视2套的交易时间节目中,央视记者拨打大族激光董事长高云峰电话,就市场质疑的“海外项目”一事咨询,高董在全国观众面前一鸣惊人!

  媒体人曹山石更进一步爆料,高云峰还用了更劲爆的“你是什么屌毛”。

  

  曾经毫无争议的“白马股”,被誉为激光加工亚洲第一的大族激光,迎来了至暗时刻。一边是“崩坏”的中报业绩,另一边是“欧洲研发运营中心”事件不断发酵...

  真假“欧洲研发中心”

  央视记者所质疑的,便是近期市场争议极大的大族激光“欧洲研发中心”项目。

  大族激光中报业绩低迷,同期被曝出海外项目在8年间源源不断的将十多亿资金从境内抽离,经过调查该项目疑点重重。

  2010年大族激光披露,计划在瑞士设立欧洲研发中心,2011年开始即在历年年报中对该项目进行披露。匪夷所思的是,该项目的预算金额从5000万元一路调整至夸张的10.5亿元,实际投入金额累计高达6.7亿元,但实际工程进度却越来越少,资金源源不断流向境外。

  

  按照大族激光的说法,该项目具体是购买了位于瑞士英格堡的旧酒店,将其改造扩建为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方案中包括酒店住宿、会议功能。2012年时,该项目又进一步够买了该酒店旁的空地。

  然而事实似乎并非如此,面对市场及监管部门质疑,大族激光披露了欧洲研发运营中心的具体地址。有媒体实地探访后发现,这个地址仅是一间10平米左右的小房间。而其2011年购买的酒店,据当地人称也未见有改造成研发中心的迹象。

  

  大族激光方面还透露,该项目规划建筑面积2.67万平方米,包括酒店住宿、会议功能。其中,办公、会议、展厅等功能建筑面积合计约1.5万平方米;独立房间129间,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

  有声音质疑研发中心为何需要129间房间,大族激光方面对类似问题均表示不回应,和董事长态度如出一辙。有接近大族激光的人士称,其实该项目是一个集办公、酒店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项目。

  对此不少投资者难以接受,认为购置酒店与主业毫无关系,大族激光以研发中心的名义将大量资金输送海外,控股股东是否存在侵犯上市公司权益的行为?信披是否存在瑕疵?

  从董事长傲慢的态度不难看出,在他眼中所谓“我们自己的资金”,与10余万中小股东“关系不大”。

  中报业绩“崩坏”

  7月30日晚间,大族激光发布业绩快报,上半年实现营收47.34亿元,同比下降7.3%;净利润为3.79亿元,更是同比骤降62.74%!

  

  对此大族激光的解释为,“净利润大幅下降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由于消费电子行业周期性下滑等因素,部分行业客户资本开支趋向谨慎,公司市场订单较同期有所下降,部分已签约客户推迟提货时间”。

  理由并非不可接受,从去年末开始消费电子行业的低迷人尽皆知,早在一季度大族激光业绩就已暴雷,净利润同比大降55.92%至1.61亿元,经营性净现金流转负为-2.12亿,完全配不上“白马股”的称号。

  事实上7月12日业绩预披露之后,大族激光股价就已提前异动,7个交易日累计下跌24.60%,市值蒸发近95亿元。中小投资者蒙受了不小的损失,还要承受董事长的“蔑视”。

  被曝系深圳纾困标的

  在大族激光大手笔花销背后,实控人高云峰的资金链问题凸显,其持有的公司股票99.96%已被质押,其中部分在近期下跌后已靠近平仓线。

  大族激光最新收盘价为29.25/股,以此计算控股股东近三年的多笔质押中至少有一笔已经触及平仓线,其余也多在警戒线以下。

  

  去年A股整体波动较大,从去年6月高点到今年1月初低点,大族激光股价直接腰斩,实控人的股票质押早在去年就已暴露风险。有传闻称,作为深圳市的“明星企业”之一,大族激光的质押风险已被政府关注。去年11月深圳成立了170亿纾困基金,备选名单中就包括大族激光。

  

  但无论是深圳市政府还是大族激光方面,都没有透露过纾困基金是否最终将其纳入标的。不过从实控人高企的质押率来看,大概率目前还并未获得纾困基金,否则应该已对风险较大的质押有所处置,质押率也应有所降低。

  和它的审计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一样,大族激光同样前途未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