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IPO风向变了?过会率连降至64% 7月仅1家企业申报撤退家数创新高

摘要
7月过会率不足64%,这是今年以来通过率首次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也是继6月之后今年的第2次过会率下降。

  7月收官,IPO过会率出炉。继6月过会率骤降之后,7月11家上会企业仅7家过会,通过率再降3个百分点至63.64%,接近1月水平,不比去年同期。

  今年以来,IPO过会率从1月的63%一路攀升,5月通过率达到100%刷新3年记录,但6月便骤然掉头向下。

  科创板挂牌首月,A股除了过会率出现连降现象,7月新申报企业(1家)、撤退企业(8家)均刷新今年新低、新高记录,IPO风向似有新的变化。

  过会率连降两月 7月仅1家新申报企业

  7月过会率不足64%,这是今年以来通过率首次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也是继6月之后今年的第2次过会率下降。

  第十八届发审委今年3月正式履职,当月审核公司8家,仅1家被否,过会率为87.5%。4月、5月分别上会16家、11家,过会率先是升至94%随后冲上100%新高。但接下来的6月18家上会企业有5家被否,过会率骤降,7月延续了降低趋势。

  对于过会率的下降,有券商人士分析称或与近期个别会计师事务所暴雷有关,证监会对企业的经营情况和财务指标要求趋严。早在7月11日,证监会就宣布已启动44家在审企业的现场检查工作。

  巧合的是,7月仅新增1家IPO申报企业,终止审查企业(8家)却较上月增加5家,双双刷新今年记录。截至本月25日,IPO排队企业还有468家。

  回忆今年年初,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证监会将坚持增量和存量并重,把好市场入口和市场出口两道关,加强全程监管,实现市场化优胜劣汰。

  广核电力火速收批文 首发募资创记录

  7月证监会累计核发8家上市批文。

  值得注意的是,25日通过发审会的中广核电力在26日便收到证监会上市批文,此番“神速”罕见,而其150亿元的募资计划也将刷新今年的IPO募资记录,此前宝丰能源以81.55亿元IPO募资额位居今年A股募资额之首。

  作为中国电力航母企业,成立于2008年的中广核电力在2014年10月就登陆港股,此次成功闯关A股意味着“核电一哥”将实现“A+H”双平台驱动,也将成为继中广核技之后,中广核集团第二家A股上市公司。

  根据最新披露的招股书,截至去年年底,中广核电力管理的在运、在建核电装机容量份额为54.44%及55.3%,位居国内市场第一。

  2016-2018年,中广核电力分别实现营收330.27亿元、456.33亿元、508.28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73.64亿元、95.64亿元、87.03亿元,近三年毛利率分别为41%,39.61%和41.76%。

  广发中信保荐满分 评级黑天鹅后长江证券保荐再遇冷

  7月11家闯关IPO企业共涉及8家保荐机构,其中广发证券、中信证券分别保荐2家过会2家,并列本月保荐冠军。中金公司保荐2家过会1家。

  除中金公司保荐的江苏扬瑞新型材料被否外,中德证券、长江证券、中银国际也分别保荐1家被否1家。

  值得注意的是,在证监会上周五公布的2019年券商分类结果中,长江证券连降3级至CCC成10年最差评级,公司股价在周一遭投资者用脚投票,公司总裁刘元瑞还向公司全员写了一封长达5000字的公开信鼓舞士气。而就在这之前,长江证券保荐的和舰芯片成为第2家终止科创板上市申请的企业。

  截至目前,参与科创板保荐业务的40家券商中,中信建投继续以15家保荐数量位居榜首,中金公司保荐14家位列第二,中信证券、华泰联合分别保荐11家、10家。

关键词阅读:IPO 过会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