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看盘】涪陵榨菜跌停 抱团资金何以为家?

  股指表现虽然不好,但翻看跌幅榜,跌停的个股却不多,定睛一看往日一骑绝尘的“涪陵榨菜”竟出现在跌幅榜上,并且是开盘便封死跌停。

  7月初差点创出新高的榨菜,今年来被外资追捧,被国内“价投”们吹爆的榨菜,怎么就突然跌停了呢?原因很简单,预期太高,一旦有风吹草动,势必会导致资金撤离。

  观察涪陵榨菜市净率长期图标,一家卖榨菜的公司自18年以来,一直给予接近10倍的市净率,这种高估值过去十年从未出现,市场上很多人喊出“核心资产”口号,但本质意义仍是特定时期的高估,原有预期非常高。

  昨天晚间,涪陵榨菜发布半年报,上半年营业收入10.8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1%;净利润3.1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4%。

  乍一看还是增长的,要比其他“垃圾股”强多了,可是由于业绩增速突然下滑,让机构投资者感受到了恐慌,2015年以来,涪陵榨菜的业绩一直维持高速增长,突如其来的放缓,显然并不在市场的预期内,“核按钮”在今天早间成为了共识。

  上图很直观的显示出涪陵榨菜的业绩增速从过去的高增长拐平,虽说利润还在增加,但眼下市场给涪陵榨菜的估值已经是标准的“成长股”,你不继续成长,就不能享有10倍市净率的高估值,停止增长的呢5倍市净率才是常态。

  眼下抱团白马的机构们正在悄然瓦解,不过以白酒、医药为首的消费股仍高高在上,如何才能更早的找出破绽?涪陵榨菜给了我们答案。

  今年5月29日,涪陵榨菜董事袁国胜减持公司股份4万股,当时市场并未有太多恐慌。但我们要清楚的知道,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与上市公司联系最紧密的董事,他们的决策往往很先知先觉。

  如果未来我们看到白酒、医药股有大幅减持的现象,务必小心。

  如果抱团消费股的机构资金瓦解后,这些资金会流到哪个方向?

  以往历次抱团时长都是13个季度,目前这次抱团消费股,按长的算已经13个季度了,按短的算也已经10个季度了,这意味着眼下这次消费抱团行为其实也已临近尾声,最早从现在开始,最晚在明年一季度之前应该会看到这次抱团的瓦解。

  也就是说,高高在上的消费股可能会面临一次大的震荡甚至崩塌,抱团的机构资金从中四散撤离,另觅他处。

  到了抱团瓦解崩塌的那一天,资金四散出逃,必然会转向流入新的方向,那个新的资金流入的方向会是谁呢?

  目前看,我觉得这个新方向更有可能藏在科技和金融领域,因为这两个领域更符合未来政策导向,与消费白马的属性截然不同,刚刚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已然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这段时间,市场都没能出现持续性的热点,随着市场持续的萎靡,往日的老热点今天也都纷纷褪去。

  这样的平淡是今年第二次出现,这种平淡往往是在蓄谋一轮新的行情,新一轮的行情从哪些方向孕育?政治局会议为我们指引方向。

  这次会议重提“六稳”,不再提“去杠杆”,重点强调“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

  货币政策强调要松紧适度,货币政策从观察期重回宽松,但这次是不一样的宽松,以温和的结构性宽松为主。

  着重强调资金的流向是“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融资”,主要是高端制造和新型基建,明确“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以上几点可以看出,领导层将更多地依靠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扩大消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群、一系列重大开放、金融供给侧改革等改革的办法来稳增长。

  这里面我认为机会很大的还要数财政政策,财政政策的重点不在传统基建领域,而是稳制造业投资。

这次会议明确提及了三个扶持方向:

  (1) 新型基建:受益板块就是年初启动的新基建行情板块,以5G股为首。

  这个方向,正是近期资金不断流入的版块,伴随着中报5G基建股的业绩释放,未来若能叠加政策扶植,5G基建股很可能会被资金追捧。

  关于5G基建股的梳理,我曾专门写过一篇研究类文章,重温一下复习复习功课:

  【题材挖掘机】这些5G股下半年会被疯抢(附股)-爱投顾-金融界

  (2)补短板:包括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其中电梯股是先锋。

  老旧小区改造成为新的稳增长主线,7月初梳理老旧小区机会时提及的短线龙头梅轮电梯今天早间一度冲击涨停,这条线索未来仍会持续发酵,详情点击原文查看:【专题研究】被市场忽略的大题材——旧城改造-爱投顾-金融界

  (3)促销费:会议提及启动农村市场,前不久发改委发文推动汽车下乡,汽车股受益

  汽车这个方向,是我提出眼下被市场误解的方向,在政策扶植下,汽车行业能否走出寒冬?

  我在文章中列举了我看好汽车的理由:【题材挖掘机】汽车行业怎么了,汽车股还能买吗?(上)-爱投顾-金融界

  龙头数据有什么用?

  每天收盘我都会对当日涨停股做梳理,总结市场热点变化与龙头股情况。 目的是更好的感知市场情绪温度,同时捕捉市场最强热点龙头的短线机会。 今日数据如下:

您的点赞与转发,就是对风云君最大的赞赏。

关键词阅读:涪陵榨菜 跌停 冷链物流 资金流入 跌幅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