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6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

  中国证券报

  科创板“映射法则”站上风口 机构盯上A股其他板块科技公司

  有机构投资者认为,科创板是下半年最重要的投资机会。由于其独特的交易以及定价机制,令一些机构投资者略显谨慎。但也有机构正在利用“映射法则”参与科创板行情——紧盯A股其他板块中的科技类公司。

  “夜经济”成新动力 消费增速有望企稳回升

  专家认为,“夜经济”作为“日经济”的补充和延伸,有望成为重要的消费增长点,也将助推下半年消费增长进入上行通道。

  中国证券报:全球宽松“时间差”催生汇市投资机会

  不出意料的话,美联储将在下周降息。然而,此次降息可能更多只是“预防性降息”,幅度大概率为25基点。换言之,美元兑主要货币可能在一个月左右的短期内存在贬值可能性,随后则大概率企稳,即使此后强美元格局难以持续,也不会出现大幅贬值,因此投资者需要抓住议息会议之后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窗口。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头版评论:创业板首例借壳何时破茧而出?

  从相关修改意见看,一旦重组管理办法修改完毕,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资产借壳创业板公司,将不会存在重大政策障碍。从另一角度说,创业板借壳仍有较高准入门槛。

  24省半年报:区域经济亮点颇多 新旧动能转换加快

  梳理发现,上半年有17个省份跻身“GDP万亿俱乐部”,有15个省份半年GDP增速超过全国水平,显示出经济运行的平稳态势。与此同时,区域经济发展亮点颇多,新旧动能转换加快。

  垃圾分类创业热潮兴起 可持续发展仍需政策助力

  事实上,垃圾分类处理已在全社会倡导多年,但这一次无论从政策层面还是执行层面,都让人们感觉到“要动真格了”。垃圾分类做好了,不但造福民生,还能推动产业经济的发展。有券商研究指出,随着垃圾分类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全市场需求规模将超千亿。

  证券日报

  央企盈利能力大幅攀升 负债率连续4年下降

  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度和2016年至2018年任期,国资委对中央企业考核目标实行分档管理,构建“赛跑机制”,对完成利润总额或经济增加值挑战目标的企业,按照目标先进程度给予加分奖励,有效激发了企业内生动力,中央企业盈利能力、资本回报水平大幅攀升。

  科创板融券背后的变相“T+0”魅影 券源不足以支撑大规模交易

  有龙头券商高管表示,目前参与业务的券商对科创板的折算率,维持担保比率有严格的要求,比A股市场股票严格的多,杠杆不会太高。

  房企年内境外融资破3000亿元 高杠杆房企财务风险加剧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24日,房企月内融资计划额度(包括境内融资和境外融资)已接近1800亿元,有望继续维持今年4月份以来,每月2000亿元以上的高位。

  上海证券报

  监管重拳再次砸向票据市场严防套利风险和信用风险

  近期,两份有关票据业务的监管文件接连下发,剑指票据套利和票据信用风险。

  上证报记者昨日获悉,为规范票据领域违规问题,打击非法票据中介和票据套利行为,促进票据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引导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北京银保监局于近日印发《关于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票据业务的监管意见》(下称《意见》)。另外,近期监管部门针对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票据业务也下发相关通知,以进一步加强财务公司票据业务监管,防范票据业务风险。

  北京银保监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当前票据市场的主要风险从操作风险转变为信用风险和套利风险,违规环节逐步由交易端转移至承兑端、直贴端,存在背景审查不严等诸多问题。

  打开非上市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的通道

  为有效防控金融风险,监管部门鼓励商业银行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和核销力度,以降低不良占比,从而腾出更多空间用于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等薄弱领域,银保监会、证监会修订了《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关于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并于近日正式发布实施。

  2018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万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89%;关注类贷款余额3.4万亿元,关注类贷款率为3.16%。2018年,商业银行累计核销不良贷款9880亿元,较上年多核销2590亿元,足见不良贷款的核销力度之大,随之而来的是资本补充问题。而作为商业银行主要股东的企业法人,在经营压力下,为银行补充资本的意愿不强,给银行资本补充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

  半导体行业进入国产替代黄金战略期

  科创板开市交易后,安集科技颇受关注,这家行业龙头公司处于半导体产业链上游材料核心环节。近年来安集科技与相关企业多方合作研发,打破了国外厂商对集成电路领域化学机械抛光液的垄断,实现了“国产替代”突破,提升了我国半导体产业的自主供应能力。如今,安集科技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化学机械抛光液已在130-28nm技术节点实现规模化销售,应用于8英寸和12英寸的主流晶圆产线中。

  我国半导体行业正穿越周期,吹响国产替代的进军号。来自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业、制造业以及封测业都在快速增长,全行业合计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0.69%。而整个产业能实现高质量增长,国产替代功不可没。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A股 消费增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