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面评价科创板文稿流出 中信建投紧急发布澄清公告

摘要
截至7月24日,上交所科创板受理的149家企业中,中信建投拿下15单科创板保荐业务,其中6家拿到批文,仅首批保荐的5家上市企业承销保荐费用便超过3亿元。7月22日,上交所举行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仪式,中信建投董事长王常青作为保荐机构代表发言。

  7月23日晚间,中信建投发布公告称,近日,某微博账号提及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信建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信建投资本”)的文件,含有对科创板的负面评价和对监管政策的不恰当言论。

  前述微博账号所述内容,是中信建投资本某基层员工于2019年3月起草的一份内部汇报初稿,随即被公司负责人严厉批评并责令纠正,该文稿被作废且从未对外提供过。

  截至7月24日收盘,中信建投A股报收19.63元/股,上涨0.41%。

  1

  紧急澄清不实信息

  中信建投表示,该微博账号发布相关材料的行为,向市场传递了不实信息,严重侵犯了本公司权益。

  此前网传的一份中信建投资本PPT文件,对科创板进行评价时使用诸多不当表述,类似于“登科创板,价值与忽悠齐飞”、“窗口指导意见一年一变、同一类型产品不同监管标准,人为制造不公平竞争环境和高昂的经营成本”等,部分语句措辞不当。

  对此,中信建投澄清称,始终强调规范经营,一贯尊重、遵从监管。自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工作启动以来,公司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公司保荐的科创板企业数量占首批挂牌的25家上市公司的比例位居行业第一。

  华北某券商分析师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师所有的言论都需要有报告的,需注意规范言行。

  中信建投2018年年报显示,中信建投资本为其旗下4家全资子公司之一,注册资本为16.5亿元,主要开展私募股权投资等业务。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信建投资本总资产21.75亿元,净资产13.14亿元;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05亿元,净利润567.34万元。

  2

  科创板最大受益者之一

  实际上,中信建投证券可谓是科创板的最大受益者之一。

  截至7月24日,上交所科创板受理的149家企业中,中信建投拿下15单科创板保荐业务,其中6家拿到批文,仅首批保荐的5家上市企业承销保荐费用便超过3亿元。

  7月22日,上交所举行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仪式,中信建投董事长王常青作为保荐机构代表发言。

  王常青表示,科创板在制度设计上进一步加强了保荐机构的责任,加强了保荐机构对上市公司的持续督导作用。中信建投将认真履行保荐机构的责任,全面提升投资银行的综合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科技企业、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

  此外,因调侃科创板,业界已有券商研究员受到处罚。前不久,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对通信小组负责人程成在微信群中发布不当言论,决定对其进行全所通报批评、扣发一个季度绩效奖金的问责处理。

  “大券商投行团队较多,自由度较高,彼此之间执业质量及水平也会有所分化,内控不严难免会出问题。”一名保荐代表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

关键词阅读:中信建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