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钢股份转型数字经济 拟收购集团云计算数据公司

  7月7日晚,杭钢股份发布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公告。公司拟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向用于收购杭州杭钢云计算数据中心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对其增资。本次交易将实现上市公司在数字经济领域重要布局,新增互联网数据中心(IDC)业务,通过为客户提供机架出租及运维服务、云服务、增值服务及大数据服务,为公司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资源优势明显 为数字经济项目提供保障

  网络延迟和稳定性是IDC行业的两个重要指标,影响这两个指标的重要因素一个是地里位置,一个是能源保障。地里位置决定了与客户的距离,距离客户越近,受网络影响的延迟越低。而IDC对于能源供应同样有较高要求,不但要求有较大的负载容量,而且要有非常高的可靠性,一旦负载中断,损失巨大,一般而言至少需要两路独立电源来保证不出现负载中断的情况。

  杭钢在土地资源紧缺的浙江省会杭州拥有1700余亩可用地及众多大跨工业厂房等丰富资源,周边地区具有大批量潜在的用户群体。在能源方面,杭钢已有的变电站,可为数据中心提供3路独立电源,供电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更高。而且附近还有1座天然气母站距离数据中心项目仅800米,完全可以满足实施分布式能源对天然气的需求。800米的距离对应的燃气管输费基本为零,这意味着数据中心项目的天然气不但供应有保证,还有很大的价格优势。从项目用地到能源供应,杭钢拥有巨大的资源优势,为顺利推进IDC项目提供了有效保障。

  此外,杭钢作为国企在建设“政务云”方面更是优势明显。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等高端客户对于数据信息的安全可控具有较高的要求。而具有国资背景的杭钢不但在身份上更容易被政府部门接受,而且与政府及事业单位联系密切,也便于业务的开展。除此之外,该项目还具有近用户、近产业链、近人才的区位优势。

  杭钢一系列优势条件不但能够保障项目建设所需资源,而且也有利于后期业务的开展,资源的保障想必是公司选择参与IDC业务的重要原因。

  各级政府大力支持 行业空间大增速快

  除了杭钢在IDC项目方面具有明显的资源优势外,政策的支持以及行业的快速发展想必也是杭钢进军IDC行业的重要原因。近年来,国务院及各个部门发布了一系列促进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2010年10月,杭州被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列入全国先行开展云计算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的城市之一。浙江省政府先后出台《杭州市建设全国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中心三年行动计划》、《浙江省促进大数据发展实施计划》等一系列文件,对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重点工作做出了部署。

  政策的支持以及需求的不断增长,促使IDC行业发展迅猛。根据IDC全球半年度公有云服务支出指南的最新预测,到2023年全球公有云服务支出将达到500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可达22.3%。而2010 年到2017年间,我国移动互联网的数据流量增长61倍,数据中心容量只增长了9.6倍,数据中心容量未能与流量增长同步,供需严重不平衡。据科智咨询(中国IDC圈)发布的《2018-2019年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预计2021年,中国IDC业务市场规模将超过2700亿元,年增速维持在30%左右。

  分析人士表示,得益于行业高速发展,过去几年美股IDC板块表现强势,孕育出EQIX、DLR等累计涨幅数十倍的超级大牛股。目前我国的云计算、IDC产业发展情况与美国2015年相当,行业资本支出增速维持在相对高位。杭钢股份此时进入IDC业务,恰到好处的把握住国内IDC行业的高速成长期,为公司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的同时,也给公司的股价带来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不仅如此,本次杭钢股份购入大股东旗下数字经济业务,从产业角度讲,是否意味着未来杭钢集团布局的其他优质数字经济资产也会逐步置入杭钢股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