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伦药业:配股发行有望优化资本结构 多板块布局完成步入收获期

  金融界网站讯  近日,科伦药业发布2019年度配股发行预案,将采用向原股东配售方式,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1.4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含发行费用)。公司控股股东已承诺将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可获配售的股份。该方案执行后,将有望优化公司资本结构,降低融资成本。资本结构的优化有利于公司获得更好的资信评级,从而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

  科伦药业是国内大输液领域的龙头企业。近年来,“限抗”、限制门诊输液等政策推动大输液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经过优胜劣汰洗牌,科伦药业行业龙头地位进一步凸显。2018年,该公司输液产品实现营业收入98.80亿元,同比增长30.37%;输液产品毛利率为71.18%,较2017年提升7.48%。

  除了作为“起家”业务的大输液板块,科伦药业加强在抗生素领域的布局。目前,其通过全资子公司——伊犁川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伊犁川宁”)投资建设的抗生素中间体项目实现产能释放,已经步入收获期。据年报披露,2018年伊犁川宁实现销售收入32.86亿元,实现净利润6.09亿元,占科伦药业全部净利润的比重接近半壁江山。另据了解,在抗生素领域,科伦药业已经构建起从「上游中间体」到「中游原料药」再到「下游制剂」的「全产业链」战略布局。

  6月27日,科伦药业在接受中金公司、国金证券等多家金融机构的调研中表示,伊犁川宁在环保、安全、质监等方面表现优异,目前已经具备了抗风险能力、资源优势、外贸优势、环保优势、人才和组织优势,预计今年将实现7亿利润(税后)。

  创新始终是医药企业持续发展最重要的驱动力。2012年,科伦药业成立“科伦药物研究院”,由王晶翼博士担任院长,并全面启动创新研发转型。统计显示,2012以来,科伦药业累计研发投入超过40亿元,且2017年和2018年,年度研发投入增速均在30%以上,年度研发投入占总营收的比例均在7%左右,在整个A股医药板块中排名靠前。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在创新驱动下,科伦药业取得了系列成果。据年报披露,截至2018年底,科伦药业面向国内外市场的在研药物多达490余项,其中包括392项仿制药(含一致性评价品种)、20项新型给药系统药物(NDDS)和80项创新药研究。

  近两年,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及带量采购政策的落地实施,对医药企业产生了极为深刻的影响。具体来看,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CDE)发布了第22批化药仿制药参比制剂目录。据米内网数据,在该目录中包含的注射剂/注射液所涉及的82个品种(以药品名称计)中,64个品种已有企业布局一致性评价(包括一致性评价补充申请及新注册分类申请)。其中,科伦药业共申报9个品种,数量在申报企业中位居首位。另据米内网统计,目前,在申报注射剂一致性评价的企业中,科伦药业以35个品种遥遥领先。

  不难发现,在“三发驱动创新增长”的战略驱动下,科伦药业“大输液+抗生素+仿创结合的药物产品线”三大业务板块布局已经形成,并逐步迎来收获期。

关键词阅读:科伦药业 配股发行 优化资本结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