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王武磊人气爆棚!但A股上市三年的西班牙人,却股价暴跌40%

摘要
“球王”武磊作为国内唯一征战五大联赛的球员,近年来可谓人气爆棚!在这背后很多球迷并不知道一个冷知识,实际上武磊效力的西甲球队西班牙人2016年就已在国内上市!想成为球王的股东需要多少钱呢?答案就是买一手星辉娱乐的股票,不到530元钱。

  “球王”武磊作为国内唯一征战五大联赛的球员,近年来可谓人气爆棚!在这背后很多球迷并不知道一个冷知识,实际上武磊效力的西甲球队西班牙人2016年就已在国内上市!想成为球王的股东需要多少钱呢?答案就是买一手星辉娱乐的股票,不到530元钱。

  2016 年,星辉娱乐以超过1亿欧元收购西甲球队西班牙人99.35%的股权,其中股权对价2679万欧元、增资7500万欧元。经过几年运作,去年球队贡献营收 8.6 亿元人民币,占公司总收入的30.6%。

  在今年引入武磊,并同时获得欧联杯附加赛资格后,西班牙人在国内的人气可谓炙手可热。然而在高关注度背后,星辉娱乐今年一季报、中报预告却皆显平淡,这家深度“捆绑”足球、A股“独一无二”的上市公司,为何没能迎来业绩催化呢?

  武磊加盟引爆股价

  今年1月28日,盘中突然传出“国脚”武磊加盟西甲球队西班牙人的消息,A股上市公司星辉娱乐持有99.35%股权,成为了最大赢家。当天股价即大涨7.62%,此后的28个交易日累计涨幅高达117.9%。

  资金的狂热可以理解,据西班牙《每日体育报》、《阿斯报》等媒体的报道,超过3.5亿人对武磊登陆西甲的新闻进行浏览和关注。而武磊首次代表皇家西班牙人上场比赛,更是吸引了超过4000万球迷观看。其背后的星辉娱乐,自然也受到了资本关注。

  不过很快随着外部环境变化,星辉娱乐股价大幅回调短线资金离场,股价从四月初高点一度暴跌逾40%。前期热点能否最终转化为实际业绩,成为了后市支撑股价的关键因素。

  尽管武磊加盟、球队重返欧战带来了高关注度,但星辉娱乐的一季报却略显平淡。一季度公司营收下降21.70%(若剔除去年处置的子公司影响,营收同比增长8.67%),净利润也仅同比增加12.78%,这或也是资本趋于“冷静”的因素之一。

  为何半年过去星辉娱乐的业绩却未受到热点事件催化?熟悉足球这项运动的投资者,应该都听过前西德国家队教练赫贝格的名言——“足球是圆的”,比喻在球场上什么都可能发生。而这也同样意味着,实践中球队发展往往面临众多不确定性,都是星辉娱乐面临的考验。

  重返欧战撬动千万营收

  2019年5月18日,西班牙人结束了本赛季西甲的最后一战,凭借武磊在西甲赛场的第三粒进球,西班牙人2:0击败皇家社会,以53分位列积分榜第七,获得了欧联杯的附加赛席位,这也是时隔多年,中国人再一次出现在欧战赛场上。

  随即下个交易日5月20日,星辉娱乐大涨5.09%。事实上类似情况在体育圈并不偶然,今年3月13日C罗带队逆转马竞挺进欧冠八强,尤文图斯的股价一度盘中大涨30%。其背后原因是,对于职业球队,其联赛排名、欧战成绩与收入大量挂钩。

  西班牙人获得欧联杯附加赛资格后将与另一只球队争夺小组赛名额。根据2019/20赛季欧联杯分成方案,西班牙人俱乐部一旦成功进入小组赛阶段,即可以获得292万欧元参赛奖金!即便小组未能出线,也能获得至少约600余万欧元(约合4600万元人民币)的收入。若能进入32强,则保底收入将接近1000万欧元。

  就在下周四7月25日,西班牙人将进行欧联杯附加赛第一回合的比赛,结果将决定星辉娱乐能否笑纳600万欧元大礼包,这一金额约占其去年体育业务收入的5.34%,

  联赛最后一场比赛决定了西班牙人参加欧战,两回合的附加赛决定能否参加小组赛,一共三场足球比赛撬动超过4600万元人民币的保底收入,毫无疑问其中充满了不确定性。

  事实上,2016年星辉娱乐接手球队以来的三个赛季,仅有今年打入了欧战,此前始终保持联赛中游排名。相较于皇马、巴萨等球队的稳定性,下个赛季西班牙人双线作战结果如何,谁也不知道。

  转播收入有望激增

  当然,虽然足球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但在星辉娱乐的体育业务中也存在确定性的增长预期。

  去年星辉娱乐来自电视转播权的收入是4.34亿,占总营收的15.96%,也是体育业务中收入占比最大的项目。根据新规,西甲转播收入的50%由西甲球队均分,剩下50%根据转播次数、排名和票房和会员指标分配。

  转播收入相对确定,在假定整体环境(联赛排位等)稳定的情况下,伴随着联赛整体转播收入的增加即拥有可观的增长率。2018年,西班牙职业足球联盟以44.9亿欧元的价格出售未来5个赛季的西甲联赛海外转播权,平均每年收入相较2017/18赛季增长34%;同时以34.2亿欧元的价格出售未来3个赛季部分西班牙国内转播权,较过去3个赛季西班牙国内转播权总额多15%。

  同时,在武磊到来后西班牙人比赛的收看人数也激增,西班牙人后半程对阵比利亚雷亚尔和巴萨的比赛,仅PP体育单一渠道人数就分别达到1058万人和2372万人,也将增加球队的转播收入。

  转会收益的不确定性

  星辉娱乐体育业务的第二大收入来源则是“转会收入”,这也是西班牙人长期以来相对稳定盈利模式之一,主要依靠低价引进球员以及青训选拔球员,经过培养后高价转会卖出获利。自星辉娱乐2016年入主球队以来的三个赛季,均在球队转让上有所盈利,特别是去年贡献了高达2.43亿元的营业利润。

  不过尽管转会为球队连续三年带来盈利,但从业绩来看并不稳定,主要是因为每年转出球星的身价差别较大。去年中旬赫拉德•莫雷诺转会去比利亚雷亚尔为球队带来了2000万欧元的收入,而2015年引入时仅花费150万欧元,是转会收入较2017年激增近2亿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今年西班牙人转会方面的收入就存在不确定性,年内还尚未有大手笔的转出交易。也正因为如此,星辉娱乐在多重利好下,中报却略显平淡仅与去年持平,主要原因就是去年上半年有莫雷诺转会带来的收入,而今年没有。

  不过有传闻称有多家球队欲支付2800万欧元的违约金带走球队头号射手伊格莱西亚斯,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交易最终能否发生,该球员去年8月从塞尔塔花费1000万欧元引进,如果成行也有望为星辉娱乐带来一笔过亿的收入。

  以行业规律来看,仍然可以期待西班牙人的转会收入长期保持正向,这类中小球会短期有可能激进投入引援,导致收入支出失衡出现负收入,但长期而言仍然会保持争取盈利的转会策略。此前,星辉娱乐实控人陈雁升也曾表示“暂时没有追加投资的意向”,这或也预示球队引援策略不会过于激进。

  据统计,目前西班牙人的梯队中共计19人入选各级国家队,这是未来星辉娱乐有望持续获得转会收入的关键因素。

  此外,星辉娱乐最大的风险也来自于转会市场,近年来并不乏国内球员登陆五大联赛,张稀哲、张呈栋等都曾留洋,然而结果却均差强人意不久便重回国内。尽管西班牙人是中资球队,但假设未来成绩不佳面临外界压力,若无法保留武磊继续效力,所谓热点带来的业绩催化也将成为一纸空谈。

  三大业务受益高关注度

  在星辉娱乐体育板块下还有三类产生收入的主要业务,票务会员、赞助及广告、足球衍生品,此类收入主要取决于球队的成绩和关注度,去年合计带来约1.68亿元营收,约占公司总营收的6.16%。

  今年球队联赛排名第七重返欧战,是近年来为数不多的高光表现,叠加武磊带来的超高关注度,此三块业务的营收有望大幅增加。数据显示,武磊加盟之后西班牙人的关注多显著提高,在微博、推特等社交媒体上官方账号的粉丝激增。

  从实际业绩来看,西班牙人的发展也在逐步进入快车道,2018年末资产净额达到历史性的11亿元,营收、净利润分别达到8.7亿、1亿元的水平,2014-2018年资产净额和营收复合增速分别达到85.7%和31.5%,净利润由2014年的-77万元增加至2018年的1.04亿元。

  西南证券在近期的一份研报中认为,西班牙人俱乐部经营稳定,竞技水平、商业价值大幅提升,未来3年电视转播收入、赞助广告收入复合增速分别为17%和35%。

关键词阅读:西班牙人 星辉娱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