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亿将20宗地打包卖给孙宏斌 新湖中宝抛资产回血

摘要
7月16日下午新湖中宝披露,公司以约67亿元的价格,将几家公司股权及相应的债权转让给融创中国(01918.HK)在境内的全资附属公司——融创地产。但上海一家房产机构分析师认为,新湖中宝之所以转让这些地块,与今年面临一定的经营压力有关。

  新湖中宝(600208.SH)一口气将位于长三角的20个地块,转让给了孙宏斌。

  7月16日下午新湖中宝披露,公司以约67亿元的价格,将几家公司股权及相应的债权转让给融创中国(01918.HK)在境内的全资附属公司——融创地产。

  上海一家房产机构研究经理向记者表示,新湖中宝转让给融创的其实是一个资产包。“资产包里是几个城市的项目组合,交易需要通过几家目标公司来完成。”

  按双方约定,新湖中宝向融创转让瓯瓴实业90.1%的股权及其对应的平阳隆恒置业、南通启仁置业100%权益;分步实施并最终完成转让玛宝公司90.1%的股权,并以平价转让新湖中宝对上述公司的全部债权。

  据了解,融创收购的20个地块分别位于浙江温州、江苏启东和上海,土地面积近100万平方米。

  公告显示,隆恒置业持有温州平阳县西湾围涂区块15个地块,占地面积65.68万平方米;启仁置业拥有启东市圆陀角度假区4个地块,占地面积30.74万平方米;玛宝公司持有上海市虹口区青云路167弄地块,规划占地面积2.36万平方米。上述20个地块的土地用途,主要为住宅。

  新湖中宝方面表示,本次交易有利于加快公司现有项目开发进度、加速资产周转,优化公司资产负债水平,实现更加稳健高效优质的发展。通过此次交易,预计可产生约5亿元收益。

  但上海一家房产机构分析师认为,新湖中宝之所以转让这些地块,与今年面临一定的经营压力有关。

  “新湖中宝做了不少旧改项目。这些项目如果能做出来,利润相当可观。但旧改项目资金投入量大、周期长,对公司整体运营能力和资金实力提出很高的要求。而新湖中宝今年上半年的运营并不理想,资金上有压力。通过这次项目转让,可以缓解现金流压力。”上述房产机构分析师告诉财联社记者。

  实际上,这20宗地的交易对价仅约8.78亿元,但债权的交易价款占了相当大的部分。据新湖中宝公布的信息,转让瓯瓴实业90.1%的股权交易价款为5亿元,转让玛宝公司90.1%的股权交易价款约3.78亿元,而目标债权交易的价款则高达58.27亿元。

  从被转让项目的经营情况来看,瓯瓴实业、玛宝公司这两家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均为负值。

  根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截至今年6月30日,瓯瓴实业模拟合并报表总资产约47亿元,总负债约47.1亿元,净资产-832.31万元;今年上半年瓯瓴实业营业收入0万元,净利润-25.11万元。而玛宝公司净资产约1.39亿元,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0万元,净利润-849.68万元。

  对于这些项目营收为0、净利润为负的原因,新湖中宝并未给出详细解释。

  据新湖中宝2019年一季报,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13.2亿元,同比下滑55.7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23.7亿元。

  “一季度营收下降的原因,系交付楼盘较少,导致房地产结算收入下降。”新湖中宝如是解释。

  浙江一家房企投资部经理指出,“项目不赚钱,后续可能还要投入更多资金。如果公司整体资金面相对紧张,将项目转让给其它公司不失为快速回笼成本、缓解资金压力的一种有效方式。”

关键词阅读:孙宏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