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材挖掘机】这些5G股下半年会被疯抢(附股)

  【为什么说消费股抱团结束后,要看科技股?】

  抱团结束了吗?这是近期市场热议的话题,缘起于上周以食品饮料为代表的核心资产出现了高位天量调整。

  在调整之前,以消费为主的白马股因中美分歧重新升级避险情绪刺激,加上年中业绩考核期将近,被以机构为核心的资金组团拥抱,并给他们起了个名字“核心资产”。

  在人们逐渐相信买入消费股一时爽,一直消费一直爽时,在东阿阿胶暴雷后,高位白马股开始了高位调整,这些牛了3年的消费股未来何去何从?

  先不说结论,我将一些素材提供给大家,结论自己得出:

  1、大消费行情启动于2016年,作为移动互联网泡沫后机构资金大转移承接方,到现在已经连续上涨超过3年,主动偏股公募基金配置比例再次突破30%,处于历史高位。

  2、截止7月5日,食品饮料、医药、家电估值分位数分别为85.7%、82.8%、81.6%,均处于历史估值高点,且是目前仅有的三个历史估值分位超过80%的行业。

  根据历史数据统计,一个行业连续超过3年领涨市场是小概率事件,大消费眼下已经领涨了3年,估值又处于历史最高区间附近,如果这次没有不一样,不久的将来我们将再次见证白马股的集体回撤。

  昨天一篇火遍二级圈的文章——《是什么在支撑核心资产?》中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当前A股的核心资产,好比民国时期的国民党政权。而此刻,相当于二战胜利前夕,也就是核心资产的相对顶部区域。

  而代表广大制造业的中证500指数,好比二战后的中国共产党,虽然彼时相对弱小,将会持续跑赢当前的核心资产,上证50指数。

  白马倒下,抱团资金流出后的机会何在?

  上周末的一篇明星研报《“抱团”启示录:那些年我们一起抱过的团》,招商对A股2007年以来经历的4次总结,得出的几点重要启示:

  1. 机构投资者永远青睐业绩增速最快的板块而不是某一个特定板块;

  2. 从过去四次抱团的历史看,一般一轮趋势能够持续13个季度甚至更长;

  3. 估值是抱团投资中不是那么关键因素,试图通过高估和低估来判断拐点多半是徒劳的,核心在于有“抱团-申购”机制的奖励存在,抱团板块的估值可以给到很高;

  4. 每次抱团瓦解的根本原因是因为出现了业绩更好的板块。

  这四条结论很重要,判断这轮大消费抱团是否结束,估值是次要的,关键是判断消费业绩高增长且领跑其他行业逻辑是否被证伪。

  回到眼下已经进入中报季,市场上都知道消费股的业绩不会差,进一步超预期空间有限,反而有可能出现不及预期恐慌下跌的情景(比如东阿阿胶)。这个背景下,谁会成为PK掉消费股的那个KILLER?

  科技板块是比较有望切换掉大消费的,随着5G到来带动的基础设施建设、消费电子更换潮和物联网等业绩落地,市场有可能迎来新一轮风格切换,而我已经闻到了一些血腥味。

  【为什么说干掉消费股的很可能是5G股?】

  时至今日,5G这个概念已经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市场对5G股的认知还停留在概念阶段,殊不知有一些5G股已经进入了业绩释放阶段。

  总结过去 3G 以及 4G 的投资周期,不难得到一个结论:

  5G股投资时间将以工信部颁发牌照和发放频段为分界岭,分界岭之前是主题预期,相关产业链标的股价往往在主题阶段有较好表现,将在分界岭前 3-12 个月开始启动;分界岭之后是开始大规模建网的业绩兑现阶段。

  2017 年 9 月 15 日-11 月 22 日,A 股开启了一次 5G 主题行情。5G板块指数期间涨幅 28%,而同期大盘涨幅仅 6%。这就是“分界岭之前的主题预期行情”。

  2019年6月6日我国正式发放5G牌照,当天5G股集体回调,但我知道这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启,未来5G股中的龙头股不会是东方通信,而会是那个真正赚钱的企业,未来当业绩真正释放时,他们会受到眼下疯狂抱团消费股这类资金的追捧。

  眼下最好的方法就是先识别出谁是5G股中的贵州茅台五粮液

  【5G股内部,哪个环节会率先释放业绩?】

  我们都知道发展5G是国家战略,这一点毋庸置疑。从时间节点看,目前5G商用已进入加速期。

  5G总投资规模预计将超过 1.3 万亿元,比4G时代增长超过 60%。其中通信网络设备占比最大,近40%,基站天线、射频、光纤光缆和光模块的投资占比分别为 3%、10.6%、3.3%、4.6%。

  从投资时序看,天线、射频、光模块等关键器件最先受益,不难推理出最快反映在财报上的5G股,也出自于这几个领域,恰逢中报业绩披露差不多了,我们做一个梳理。

  1、 射频(PCB)

  PCB 即印刷电路板(Printed Circuit Board),被称为“电子产品之母”,所有电子设备或产品均需配备 PCB 板,使得其下游需求持续而稳定,其产业的发展水平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速度与技术水平。

  由于5G基站相比 4G 数量上会有提升,毫无疑问PCB的行业景气度将迎来爆棚,相关公司中报成色如何?

  深南电路:

  国内 PCB 龙头,PCB 内资技术能力第一,通信业务占 60%以上收入,5G 驱动公司驶入加速快车道。

  7月12日发布中报业绩预告,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50% - 70%;

  沪电股份

  公司深耕各类印制电路板(PCB)多年,主导产品为14-38层企业通讯市场板、中高阶汽车板,广泛应用于通讯设备、汽车、工业设备等各领域,已成为国内领先的中高端PCB厂商。

  6月27日发布中报业绩预告,净利润上年同期增长:123.86 % -154.39%。

  2、 光模块

  什么是光模块?

  光模块是实现光通信系统中光信号和电信号转换的重要器件,是制造光器件的基础元件,在数据中心、传输网、移动宽带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光模块与5G之间有什么联系?

  根据过往移动数据网络发展历程来看,承载网一般需要提前 1-2 年时间进行部署。基于 2020 年实现 5G 商用的目标,2019 年将迎来大规模 5G 承载网建设。 5G 承载网发展同时拉动括光纤光缆,光模块和光通信设备市场增长。

  新易盛

  国内少数批量交付 100G 光模块、掌握高速率光器件芯片封装和光器件封装的企业。公司光模块产品线齐全,覆盖 4.5/10/40/100G等产品,并于先前募投项目增加了 11条 4.25G 光模块生产线、30 条 10G 光模块生产线、7 条 40/100G 光模块生产线,9 条配套封装线,带来新增光模块 229.53 万支的产能。

  7月15日发布中报业绩预告,净利润由去年亏损1500w扭亏为盈,本报告期盈利7900万元–8400万元。

  3、 天线

  什么是射频天线?

  射频和天线不是一个东西,但是这两个器件是分不开的,所以经常说射频,其实也涵盖了天线。

  5G 对天线提出了更高要求,更大容量、更多模块覆盖成为必然,5G 采用波束成形技术,必须采用多天线阵列系统(Massive MIMO),天线这个市场再度重回景气。

  硕贝德

  硕贝德早已开始积极布局 5G 天线、射频前端芯片、射频模组等相关业务。在 5G 射频天线产品方面,已推出 Sub6G 与毫米波解决方案与产品,并申请了多项国际专利;在 5G 射频前端芯片方面,经过多年的投入,实现了从 24GHz 到43GHz 全频段覆盖的技术突破。未来几年内,公司将在 5G 天线、射频模组方面聚集资源实现突破,从而成为 5G 射频行业领先企业。

  7月2日发布中报业绩预告,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上升:143.39%-172.02%。

  通宇通讯

  通宇通讯一直专注在天线领域,去年刚刚收购在小型滤波器方面具备技术优势的芬兰企业 Prism,并在天线和射频技术上具有快速研发优势,将在 5G 浪潮中占据有利位置。

  7月11日发布中报业绩预告,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上升:19.60% - 39.53%。

  从以上的梳理中不难看出,5G基建股已经在中报的考核中暂露头角,这几天有资金不断扎堆5G基建股,很可能是先知先觉的资金。

  接下来,二三季度的财报是我们需要密切关注的,大消费的业绩增速是否被证伪,科技板块能否超越,这是决定下半年市场走向的关键。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点击关注,不落下每一篇精彩文章。

  点赞,是对本文的最佳赞赏。

关键词阅读:股集体 波束成形 疯抢 题材 大盘涨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