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证券:6月经济数据超预期 消费增速显著回升

  01

  事件

  中国第二季度GDP同比6.2%,预估为6.3%,前值为6.4%。中国6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预估为5.2%,前值为5%。中国1-6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8%,预估为5.6%,前值为5.6%。中国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521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4%。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878亿元,同比增长9.8%。

  02 点评

  二季度GDP同比增速略低于预期,消费和净出口贡献率下降,但资本贡献率上升。上半年消费贡献率比一季度下降5个百分点至60.10%,为2016年以来最低,但仍保持相对平稳的增长态势;资本形成总额累计贡献率上升至19.2%。6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超过预期,统计局表示工业增速和出口大体匹配,6月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出口交货值增长速度比5月份也有比较明显的好转。行业方面,6月采矿业、制造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速均有不同程度提升。钢铁、机械、公用事业增速均有小幅提升,而汽车增加值同比降幅有所收窄。

  1-6月投资增速小幅回升,制造业和基建投资增速回升有效对冲房地产投资增速下行势头。1-6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0.9个百分点至10.9%,对投资增速有所拖累,特别是地产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8%,而新开工面积增速也出现了回落,验证了我们上月提出的“房地产带动经济中增长的动力已经开始减弱”的观点。近期管理层加大地产融资的监管力度,后续地产投资增速继续小幅回落趋势仍将延续。上半年制造业和基建投资增速分别为3%和4.1%,较1-5月份分别小幅回升0.3和0.1个百分点。前者可能受到减税降费影响,而后者则在专项债资金投放影响下有所提升,预计制造业和基建投资后续仍有继续回升空间。

  6月社零增速大幅超过市场预期,汽车消费增速大幅攀升。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8%,增速比5月提升1.2个百分点。其中汽车类消费同比增长17.2%,比5月提升15.1个百分点,拉动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约1.6个百分点,由于国五汽车清库存等活动,短期内导致6月汽车消费金额波动较大;其次618网上促销活动也带动了6月社零消费增长加快。实际上,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8.8%,增速比一季度高0.1个百分点,居民减税影响逐步显现,有望在下半年发力支撑消费平稳增长。

  总的来看,6月份经济表现超出市场预期,消费增速是较大亮点,而投资增速也迎来适度企稳和结构改善。虽然二季度GDP增速略低于预期,但工业增加值的改善以及消费、投资增速的回暖仍显出经济在6月份有适度走稳迹象。下半年经济仍受制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贸易摩擦风险和地产投资放缓影响,但政策稳增长推动下,预计整体经济仍有望保持平稳运行格局。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谈判不及预期;美联储降息变数。

关键词阅读:GDP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