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钢:数字资本市场将颠覆现行信息披露机制

摘要
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和金融城主办的“第四届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今日在北京举行。 CF40资深研究员肖钢出席并发表演讲。

  7月13日消息,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和金融城主办的“第四届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今日在北京举行。 CF40资深研究员肖钢出席并发表演讲。

  肖钢着重阐述了数字资本与数字资本市场。肖钢表示,过去靠规模扩张的金融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必须通过数字化转型提高我们的效率,降低成本,拓展长尾用户,数字金融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在此情况下,数字资本市场应运而生。

  肖钢指出,数字资本市场有以下重要作用,第一,切实推动资本市场普惠发展。第二,创新资本市场服务与投资模式,大大丰富产品业态改善投资行为。第三,极大的提高信息传播的效率。同时,数字资本市场一定会催生新型数字资产,数字股票、数字收益权、数字债务、数字衍生品同时会发展,并颠覆现行信息披露机制。

  以下是演讲实录:

  肖钢:感谢海明秘书长,尊敬的陈元主席,蔡主席,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非常荣幸能有这个机会参加这次论坛,和大家探讨和分享一下数字资本市场的问题。讲到数字资本市场,什么叫数字资本市场,讲到数字资本市场,就得讲数字金融,然后讲数字经济和数字中国。另外,讲讲数字资本市场重要作用。

  同时,当前发展数字资本市场还遇到哪些瓶颈。

  最后,提几点政策建议。

  数字中国的提出,在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首次提出,他当时提出数字福建,应该说在全国引领了整个全国电子政务集约的建设和整合、共享的风气。正式提出来是2015年12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开幕式上,首次提出了数字中国的倡议。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又进一步地明确指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和数字中国,当然包括智慧社会。

  从社会人文、经济、自然,它是全面的数字中国。有五个特点。

  第一,一定要以高速宽带网络为基础。

  第二,以国家空间信息基础为依托。

  第三,以信息资源为核心的要素。

  第四,要以虚拟现实技术为特征。

  第五,以新一代数字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为引领。

  现在数字中国发展状况发展得很快,这里跟大家简单举几个数字,网民规模达到8.29亿,我们贫困村通宽带的比例达到了97%,农村的零售总额,网络的零售总额是1.37万亿,占全国网络零售的15%,我们在500多个城市已经提出或者正在建设智慧型新型城市,大家参观智慧城市的建设那是相当有水平的。整个城市完全靠数字技术进行管理。不仅很多省会城市,现在已经到了地级市,我们整个资源的共享起到很大攻占,32个地方接入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

  什么是数字经济呢?数字经济是利用数字技术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和效率提升的经济活动,按定义是这样一个定义。它当然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纯数字产业,我们讲互联网、信息的传输、信息技术软件服务。另外一个,传统行业数字化。这几年数字经济也是持续规模快速发展。

  什么叫数字金融?没有定义,我们研究这个定义没有明确权威统一的定义,我们认为数字金融是数字经济的重要一部分,也是调整结构和提高效率,从这两个维度,两个层面来体现,所以这个大家可以开放讨论。

  发展数字金融的必要性。比如我们获取新的用户和业务增长点,过去靠规模扩张的金融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必须通过数字化转型提高我们的效率,降低成本,拓展长尾用户。

  适应新生代客户的行为习惯,特别是90后和00后,他们生活习惯已经是数字化了,另外利用互联网公司的跨界渗透还有应对国际的竞争,从这几个方面看出来发展数字金融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金融数字化的程度来看,这几年也在迅速提高,这个表给大家列了一下,2016年到2018年,全国的服务型的行业的一些数字经济的比重。到2018年,特别是数字经济的比重达到了48.7%,资本市场使用数据、数字还是比较先进的。

  什么叫数字资本市场?这个概念就更可以了来拓展了。我们理解,数字资本市场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数字资本的市场。我们将来出现很多数字资本或者叫数字资产。它这些东西要形成一个市场。

  另外,数字的资本市场。我们整个资本市场发行、交易结算都要数字化,所以这两个是相辅相成的,相互促进的。

  数字资本市场我们怎么样理解数字资本市场?它的功能我们理解主要是三大方面的功能。一个是描绘的功能。就是反映资本市场,用数字来反映资本市场的交易、登记、结算这些活动。同时,把资本市场的一些数据结构化要进行结构化的处理。资本市场的活动要用数字来描绘,这是一个层面的理解。

  第二,数字技术来改善资本市场的运行。这个包括拓宽资本市场的活动的边界,实现金融普惠,包括改善信息不对称。变革我们现在传统的金融监管,资本市场的监管方式等等。通过数字技术来改善。

  第三,通过数字技术来赋能资本市场。将来特别人工智能在资本市场的运用一定会带来决策智能化,现在有一些证券公司已经开始使用智能投顾、智能风控、智能客服等等,它是逐步地要上升到这样一个高级的阶段。

  所以归纳起来,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金融、数字资本市场他们相互的关系,数字资本市场是数字金融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数字资本市场带来的重要作用。

  第一,确实推动资本市场普惠发展。大家知道我们进入资本市场的门槛相对比较高,数字技术使得我们的门槛参与门槛降低了,所以促进了投资者数量快速增长,这是一个普惠的,特别它也简化了交易流程,有利于降低交易成本。

  第二,创新资本市场服务与投资模式,大大丰富产品业态改善投资行为。

  第三,极大的提高信息传播的效率。我们现在确实数字技术发展以后,信息不对称得到大大的改善,信息瞬时间在全球传播,这也促进全球资本市场相互联动,越来越密切的一个重要原因。

  最后,促进证券和基金机构转型升级。

  同时,数字资本市场一定会催生新型数字资产,数字股票、数字收益权、数字债务、数字衍生品同时会发展。

  同时颠覆现行信息披露机制。

  改善现在的会计制度,现在会计师每个月每个季度做报表,将来信息时时生成,特别是5G+物联网,每时每刻生成报表和信息。同时提高监管能力。

  当前发展数字资本市场遇到这么几个瓶颈。

  第一,数据结构化程度不高。上市公司的年报,各个研究机构的研究报告还是基本上是依赖于自然语言的处理技术。真正要把它结构化处理,这个还是遇到一些难度。

  第二,数据的维度和样本偏少。

  第三,数据孤岛现象仍然比较严重。大家知道金融机构数据总是从安全保护这个角度考虑比较多,所以很多的银行,说我们要建开放银行。

  第五,机构数字化建设投入不足。

  第六,现在在人才储备、研发投入上缺口大,科技人员有限,工程能力弱,数字化落地较慢。

  第七,缺乏数字化的思维。

  最后,对于数字资本市场跨行业跨机构、领域的金融产品,对监管的适应性带来挑战。

  未来发展数字资本市场有三个原则比较重要。

  第一,开放、共享、公平的数字思维。大家一谈到数字经济,这是基本的原则必须要开放。要共享。而且是要公平。

  第二,围绕着实体经济的需求来进行数字化的创新。

  第三,本着积极、审慎、融合的原则,积极加快和科技的融合。

  最后提几点措施建议。

  第一,推进数据共享。

  另外,我们要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加大投入提升我们的能力。

  最后,我们金融机构特别金融市场服务的机构,一定加快内部组织架构的调整,因为这一点是实施好数字资本市场一个关键的要素,怎么样转向真正的以客户为中心这样的一个模型。

  从监管部门的角度,还要加强法律法规的建设,使得我们的数字资本市场能够健康平稳地发展。谢谢大家!

关键词阅读:资本市场 信息披露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