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6月外贸数据点评:出口再度负增 进口跌幅收窄

摘要
根据海关总署统计,美元计价下,6月我国出口总额同比增速-1.3%,进口总额同比增速-7.3%,6月贸易顺差规模509.8亿美元。海通证券的点评是:出口再度负增,进口跌幅收窄。

  姜超宏观债券研究:姜超 李金柳

  

  摘要

  根据海关总署统计,美元计价下,6月我国出口总额同比增速-1.3%,进口总额同比增速-7.3%,6月贸易顺差规模509.8亿美元。我们的点评是:出口再度负增,进口跌幅收窄

  一、出口再度负增。6月我国以美元计价出口同比-1.3%(前值1.1%),重回负增。主要经济体中,6月美、欧、日PMI均继续回落,海外经济依然趋弱,抑制整体外需。

  二、外需涨跌互现。从国别和地区来看,6月我国对美国(-7.8%)和欧盟(-3.0%)出口增速回落,对日本(2.4%)出口增速回升。新兴经济体中,对印度(-5.5%)、中国香港(-8.2%)出口增速回落,对东盟(12.9%)、韩国(3.0%)出口增速改善

  三、进口跌幅收窄。6月我国进口同比增速-7.3%(前值-8.5%),跌幅小幅收窄,去年同期进口亦有低基数。从数量看,6月我国进口大豆(-25.1%)、铜(-27.6%)增速维持低位,进口铁矿石(-9.7%)跌幅略有收窄,进口原油(15.2%)大幅回升;从金额看,进口原油(8.2%)、铁矿石(34.6%)增速回升,进口铜(-34.4%)跌幅扩大

  四、顺差继续回升。6月贸易顺差回升至509.8亿美元。上半年我国对美出口和进口累计增速分别下滑8.1%和29.9%,6月对美贸易仍受加关税影响,近期冲突缓和谈判重启,或有助于减轻扰动。但在外需放缓而贸易摩擦的背景下,未来贸易仍或承压。而本周的国常会提出,将研究继续降低进口关税总水平等措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落实稳外贸

  根据海关总署统计,美元计价下,6月我国出口总额同比增速-1.3%,进口总额同比增速-7.3%,6月贸易顺差规模509.8亿美元。我们的点评是:出口再度负增,进口跌幅收窄

  1.出口再度负增

  6月我国以美元计价出口同比-1.3%(前值1.1%),重回负增。6月海外主要经济体中,美、欧、日制造业PMI均继续回落,显示海外经济环境依然趋弱,抑制整体外需。

  

  2.外需涨跌互现

  从国别和地区来看,6月我国对美国(-7.8%)出口增速再度回落,对欧盟(-3.0%)出口增速从5月的6.1%大幅下滑转负,对日本(2.4%)出口增速小幅回升。新兴经济体中,对印度(-5.5%)、中国香港(-8.2%)出口增速回落,对东盟(12.9%)、韩国(3.0%)出口增速改善。

  

  从贸易方式看,6月一般贸易(-1.5%)出口增速回落,而加工贸易(-4.8%)出口增速跌幅收窄。从产品类型看,6月劳动密集型产品(1.7%)出口增速较5月重新回落,机电产品(-1.6%)和高新技术产品(-2.1%)出口同比增速也再度转负。

  

  重点出口商品中,出口增速多数回落。6月集成电路(13.1%)和自动数据处理设备(4.4%)出口增速回升,而手持无线电话机(-20.9%)出口增速大幅回落,或与贸易冲突、部分商品限制有关,此外,服装(-3.0%)、纺织(-3.4%)、家具(-4.7%)等出口增速亦回落。

  

  3.进口跌幅收窄

  6月我国进口同比增速-7.3%(前值-8.5%),跌幅小幅收窄,去年同期进口亦有低基数。从数量看,6月我国进口大豆(-25.1%)、铜(-27.6%)增速维持低位,进口铁矿石(-9.7%)跌幅略有收窄,进口原油(15.2%)大幅回升;从金额看,进口原油(8.2%)、铁矿石(34.6%)增速回升,进口铜(-34.4%)跌幅扩大。

  

  其他重点进口产品中,6月我国汽车及底盘(127.3%)出口增速飙升,原因在于去年7月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导致去年6月进口大幅减少,基数异常偏低。而其余商品中,集成电路(-3.5%)、初级形状的塑料(-11.9%)进口增速温和改善。

  

  4.顺差继续回升

  6月贸易顺差回升至509.8亿美元。上半年我国对美出口和进口累计增速分别下滑8.1%和29.9%,6月对美贸易仍受加关税影响,近期冲突缓和、谈判重启,或有助于减轻扰动。但在外需放缓而贸易摩擦的背景下,未来贸易仍或承压。而本周的国常会提出,将研究继续降低进口关税总水平等措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落实稳外贸。

  

关键词阅读:出口 进口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