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证券:6月信贷稳健增长 专项债助社融超预期

  核心观点

  1、社融增速继续回升,专项债成为稳定剂

  6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2.26万亿元,月末存量同比增速较5月末上升0.3pct至10.9%。6月社融与金融统计数据的关注点主要有三个:一是贷款增速稳中微降;二是表外融资降幅收窄,地方政府专项债放量;三是M1增速上行,与M2增速剪刀差继续缩小。我们认为6月地方债新政对社融的稳定作用彰显,为银行提供更多优质资产;M1-M2剪刀差收窄,利于进一步缓和银行负债成本压力。推荐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农业银行、成都银行。

  2、关注点一:贷款增速微降,预计银行中报规模增速走平

  6月新增社融2.26万亿元(Wind预期1.95万亿元,前值1.4万亿元),同比多增7723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1.66万亿元(Wind预期1.675万亿元,前值1.18亿元),人民币贷款存量增速微降0.4pct至13.0%。居民贷款同比多增544亿元,居民中长期贷款与短期贷款分别同比多增297亿元、224亿元,保持稳定增长。人民币贷款增长受到了票据融资和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的拖累。5月末包商银行事件导致市场风险偏好谨慎,银行对非银机构的融资收紧,流动性不足同时导致票据融资下滑明显。我们预计半年末上市银行资产及贷款增速基本走平。

  3、关注点二:表外融资降幅收窄,专项债稳社融作用体现

  表外融资降幅较5月末继续收窄至-8.4%,6月表外融资减少2121亿元(前值-1453亿元),同比少减4794亿元。一方面,2018年6月为资管新规颁布之初,表外融资较快萎缩贡献了较低的基数,另一方面也反映政策边际缓和。地方政府专项债放量成为社融增速提升的主要原因。6月地方政府专项债净融资3579亿元,同比多增2560亿元。6月地方专项债可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新政出台,新政提出力争当年9月底前发行完毕,新政效果立竿见影。未来几个月专项债有望继续作为社融的稳定剂。当前优质资产短缺,银行作为专项债的重要投资者有望继续加大配置力度。

  4、关注点三:M1增速再上行,对息差表现有正面贡献

  6月末M1增速上行、M2增速持平。M2增速8.5%(Wind预期8.6%,前值8.5%),M1增速继续上升至4.4%(前值3.4%),M1-M2增速剪刀差缩小至-4.1pct(前值-5.1pct)。银行资金派生能力较强,存款定期化的趋势继续缓和,存款成本压力缓解对息差表现有正面贡献。

  5、基本面稳健不改,精选优质个股

  我们预计上市银行中报表现稳健。本周张家港行、郑州银行半年度快报出炉,中期业绩稳健向好,资产增速稍有下滑,不良贷款率下降,归母净利润增速均呈上升态势。我们预计上市银行半年末资产增速稳定,大中型银行息差表现强于区域性银行,不良贷款率稳中向好。建议紧握三类银行,一是资产禀赋突出的零售型银行,二是经营稳健的大型银行,三是深耕当地、服务本源的优秀区域性银行。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超预期,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

关键词阅读:信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