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白马”闪崩:净利润3年10倍 证监会调查一年无果 风华高科“深雷”待爆?

摘要
迟迟不落地的调查结果以及子公司的业绩变脸,藏在风华高科背后的会否还有“深雷”一颗呢?

  今日早间,风华高科开盘后破位下跌,短时间成交1.88亿后闪崩跌停。而2018年,风华高科才刚创造了业绩新高。

  净利润3年10倍

  其实在2016年-2018年,风华高科彼时正处于业绩上升期。

  受益于日企退出中低端产品带来的MLCC涨价潮,这家主营电子元器件的企业摆脱业绩低迷期,抢占市场份额,并创下业绩新高记录。财报显示,2016年2018年三年时间,风华高科营收从27.7亿增加至33.5亿、45.8亿,可谓突飞猛进。

  与此同时,风华高科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则更为迅猛。2016年归母净利润只有0.93亿元,2018年该数值已达10.17亿元,也就是说,短短三年时间净利润增长10倍。

  不过,激进的增长不仅吸引了证监会的注意,还惹来了证监会的立案调查。

  立案调查一年仍无果

  早年去年8月7日,风华高科便收到了证监会的立案调查。不过当时公告称,公司主要因涉嫌信息披露违反证券法律法规。

  时间过去一年,证监会对公司的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且尚未得出结论性的意见。但注意到,公司的高层变动却并未停止。

  仅2019年,四位高管便公布离职。其中,身兼财务负责人、副总裁、董事的赖旭在任职财务负责人不到2年便辞职离去(任职副总裁超11年)。另一副总裁张远生也于今年4月辞职。此外,监事会主席、监事、职工监事等3人也均相继离职。

  财务疑点颇多

  风华高科多次在提示风险公告中表示,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并未受到调查事件影响,经营状况也相对正常。但这并未挡住深交所的一封封问询函、监管函、关注函。

  在2018年年报问询函中,深交所剑指企业期末货币资金大幅增加、利息收入低于利息费用、1.48亿元大额减值问题、毛利率陡增等问题。

  2018年全年,风华高科的货币现金高增7.4亿元,但报告期的利息收入却明显低于全年利息支出,注意到,公司的有息负债余额仅为8660万元。

  在这样悬殊的金额差下,去年风华高科的利息收入仍低于利息费用,二者分别为685.75万元和893.97万元。风华高科解释称,剔除专款专用资金外,公司合并报表全年利息收入685.75万元,全年平均存款年利率1.04%,合并报表全年利息费用893.97万元,全年平均贷款年利率4.86%,因存贷利率相差较大,导致利息收入低于利息费用。

  但解密君好奇的是,就连余额宝这种最基础的产品平均每年都能有高于2%的收益率,一家上市公司却没有进行理财管理,存款年利率平均只有1.04%。

  财务另一疑点是其毛利率。数据显示,风华高科营收占比最高的片式电容器毛利率从2017年的24%跳升至2018年的65%、片式电阻器的毛利率也从24%突增至39%令人诧异。公司解释称,这主要因为公司产品价格涨幅最大,成本降低,因此毛利率同比出现大幅增长。

  此外,为佐证毛利率跳高属行业正常,风华高科拿出10几家同行企业做对比,但金融界《解密发现》,除了台湾国巨毛利率跳增幅度较大较为异常外,其他企业变化均远低于风华高科。

  立案调查前已有端倪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证监会立案调查风华高科前,广东监管局的一封警示函中就证实风华高科存在的几大问题。其一是重大会计差错问题,其二是信息披露问题。

  广东监管局表示,风华高科2016年的财务报表存在重大会计差错,公司一笔5000多万元的应收债权造成的差错直接导致了2016年度归母净利润从调整前的1.38亿元变为调整后的0.86亿元,造成了原披露利润 37%的重大会计差错。

  此外,公司内部也存在不及时提交董事会审议、不及时披露董事会、监事会会议决议等问题,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多条规定。

  而且,风华高科还因更换会计师事务所“前后口径不一致”惹来质疑。公司在2017年年报中曾表示更换事务所是因为未能就相关业务约定书达成一致。但在《关于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中,风华高科却称是立信提出因其人力资源及项目排期等原因预计无法按期完成公司2017年度财务及内控以及其他专项审计等相关工作…

  子公司业绩变脸后欲甩卖

  时间拉回2019年,证监会调查仍未结束,风华高科已开始处理当年溢价购买的“苦果”。

  2015年12月,风华高科曾以6亿收购奈电科技100%股权,奈电科技2015年至2017年均已完成业绩承诺目标。但2018年,奈电科技全年净利润仅为1,341.77万元,较公司2015年收购其股权时的评估预测值大幅下调,且较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速下降80%左右。

  业绩变脸下,风华高科决定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1.48亿元,并且最近决定放弃奈电科技的FPC业务,挂牌转卖该公司80%的股权。

  不过蹊跷的是,在2018年年报中风华高科还表示预计5G元年奈电科技盈利将实现回升,但在不到半年就决定“忍痛”甩卖,而且是以“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的股权转让议案。

  迟迟不落地的调查结果以及子公司的业绩变脸,藏在风华高科背后的会否还有“深雷”一颗呢?

关键词阅读:白马闪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