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华中数控大股东 阎志内部信谈进军高端制造业初心

  7月11日晚间,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300161.SZ)对外发布公告称,截至当日,阎志先生、卓尔智能制造(武汉)有限公司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合计持有公司股份34,553,05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本次权益变动后,阎志先生、卓尔智能制造(武汉)有限公司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随后,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在企业微信号发布题为《卓尔为什么投资华中数控》的内部信,谈卓尔投资华中数控、进军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初心:“卓尔希望能够通过投资科技创新,在国家迈向制造强国的征途中有所作为,以涓滴之力助益中国“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弥补短板,助力中高端产业发展。”

  阎志回顾了创立以来,企业不断提升发展愿景的历程。他说,如果说创业早期为了获得生存和发展,企业发展理念是“梦想小一点,坚持多一点”,那么当企业做到一定规模,除了关心自己当前的发展,应该有更大的追求与担当,积极关注所在地区的经济发展,乃至国家的产业发展,“我们卓尔一直追求能成为一家有志向、有担当、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在2018年两院院士大会上最高领导人指出,我国基础科学研究短板依然突出,企业对基础研究重视不够,重大原创性成果缺乏,底层基础技术、基础工艺能力不足,工业母机、高端芯片等领域瓶颈仍然突出,关键核心技术仍然受制于人。对此,阎志深有感触地指出,“中国目前民营经济的发展并不缺少传统制造业、服务业,电商更是走在世界的前沿,但在高端制造业方面起步还很晚。”他将企业进一步转型发展、提升价值坐标的目标聚焦到了装备制造业,尤其是“工业母机”。

  阎志注意到,在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大格局、大战略中,中国产业发展尤其是高端制造装备业存在较大短板,如高端机床等一些领域的核心技术主要依靠进口的局面,严重影响到了我国经济长期发展竞争力。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高档数控机床作为工业母机,其应用范围几乎覆盖了从航空、航天到汽车、手机等制造业的众多重要领域,是国家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基石。近期部分国家对国内电信企业的技术封锁激起社会极大关注,发人深省。一旦国外对高端机床装备和技术进行限制,那对中国制造业带来的压力将是十分巨大的。

  阎志说,“我们民营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紧密融入实体经济,敢于突破产业发展瓶颈,于产业结构的急难处寻找切入点、发力点。”为此,他一直高度关注国内高端制造业尤其是数控装备业的发展状况。当他了解到,在长期以来国外对中国封锁、限制数控技术发展的背景下,作为我国数控系统行业首家上市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华中数控一直聚焦数控系统的研究和开发,积极自主创新并取得丰硕成果时,他眼前一亮。他评价华中数控“是中国高端机床产业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进军世界智能机床技术前沿的一支充满希望的生力军。”

  对华中数控实行的“一核三军”的企业发展战略,阎志也表示非常认同。其中“一核”数控系统技术是国家战略性的高新技术,“三军”即机床数控系统、工业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轻量化与电动化三个主体产业均是先进制造领域的重点发展方向。阎志认为,华中数控多年创业发展历程及其使命、愿景、规划均紧跟国家战略方向、行业发展趋势和市场实际需求,具有高度的前瞻性和开阔的发展视野。

  华中数控在数控系统网络化智能化、多轴加工、机器人控制、智能决策支持等领域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其研发的新一代智能机床数控系统广受行业认可,在机器人关键部件生产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具备强大的工业机器人生产和技术研发能力,参与建设及承担大批国家科技项目及重大专项项目,拥有大量技术发明专利。阎志对华中数控拥有的一批优秀专家团队和高素质人才也表示十分看重。他以敏锐的商业直觉判断:强大的科研实力与创新能力为华中数控发展构筑了强大的核心竞争力,“随着国家对工业母机的高度重视,对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进行科技专项攻关,华中数控在中国数控系统领域的技术潜力和市场前景将是不可限量的。”

  在这篇内部信中,阎志还细数了卓尔与华中科技大学的“不解情缘”。他表示:“华中数控的发端地华中科技大学是我本人一直非常尊敬的大学。卓尔对于华科也有一份亲切友好的情感。”一方面,众多华科校友是卓尔多个领域的领军者和骨干,卓尔多年来一直在选送优秀员工到华科进修。同时,卓尔在2013年出资支持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基金会,2017年支持学校建立了“卓尔城镇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与华科的交往中,阎志认为,“华中数控创始人和团队最好地展现了华中科大实践创新的大学抱负、经世致用的人文哲学、大匠营国的工匠精神。”

  其实,早在卓尔创业之初就烙上了鲜明的实业基因,加工制造业一直是卓尔多年坚守的实业领域,是卓尔产业布局的“压舱石”。2002年,卓尔就开始投资棉纺行业,目前在省内已有5个棉纺加工企业。2015年,卓尔投资建成长江中上游唯一的重件码头——阳逻港重件码头,以便于重件设备、设施的进出港。2017年起,卓尔宇航集团先后在捷克、德国收购了从事轻型飞机、特技飞机、模拟机研发制造的三家企业,并在武汉投资建成了卓尔航空产业园,进入了全球通航制造与运营市场。

  与阎志的实业梦想一脉相承,阎志详解投资华中数控原委:“正是希望力所能及地为中国制造崛起尽一份心、出一份力,同时基于对华中数控优秀团队、技术实力的高度认同,结合卓尔对实体制造业的长期积累和笃行致远的愿望,我们在近年提出了‘智联天下、智造未来’的全新发展战略,并经过审慎思考后做出了投资华中数控的决定”。阎志希望,通过投资数控技术产业领军企业,进军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实现卓尔产业格局的一次新的跃升,将企业投资嵌入中国及世界制造业价值链高端,站上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

  阎志还对华中数控的未来发展做出清晰的谋划。他表示,作为华中数控的股东,未来卓尔将在资金、技术研发、市场营销等方面不遗余力支持华中数控,继续全力支持建设好中国乃至世界一流的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支持华中数控作为上市公司独立、科学治理,坚守“一核三军”的发展理念,专注于在智能制造领域的研发与经营。

  他对华中数控今后发展充满信心。他说,相信在产业资本、人才资源、市场机制、现代管理等综合力量的加持下,华中数控将抢占未来智能制造的制高点,充分发挥技术潜力,拉动企业销售规模增长,致力于打造成为“世界顶尖的数控装备企业”。他同时寄望华中数控用自主研发的最强“大脑”赋能“中国智造”,为中国建设制造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科教优势是武汉潜力最大、动力最强的发展优势。阎志希望卓尔控股投资华中数控的举动,能够助力城市科教优势深度产业化、市场化,为湖北武汉民营企业尝试升级产业链、价值链,实现高质量发展趟出一条新路径。他同时激情满怀地表示,“坚信我们卓尔企业也将因担当振兴中国制造的新使命更加充满活力与激情!”

关键词阅读:华中数控

责任编辑:赵昀伟 RF11518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