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只科创板首发大阅兵:53倍PE 7倍PB 天风直呼缩小版的2009年

摘要
平均53倍首发市盈率 、7倍市净率,这是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交出的估值指标,它们能否走出当年创业板28星宿的“吃肉”行情吗?

  千呼万唤始出来。7月22日,首批25家上市公司将登上科创板的新舞台,开启了资本市场的征程。

  对于当前资本市场上的25只“明星股”来说,投资者想要关心的问题是数不胜数,它们的科创成色如何?背后的大赢家是谁?二级市场上表现如何?我们来看看。

  科创成色:计算机、专用设备业占比近七成

  从25家公司的行业分类来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9家、专用设备制造业8家,两大行业占比高达68%。

 

  而科创板的定位十分明确,是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这批25家上市公司中,它们所处行业的科技光环也十分闪亮。比如在信息技术领域,中微公司自主研发的刻蚀设备打破了国际领先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垄断;中国通号则是全球范围内最大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提供商;安集科技则实现了对集成电路领域化学机械抛光液的进口替代等。

  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从申请专利数、研发投入占比两个量化指标来检验它们的科创成色。

 

  从申请专利看,中国通号、中微公司和光峰科技的专利数较多,分别有1421件、951件和792件,航天宏图、新光光电和瀚川智能的专利数相对较少,分别只有8件、11件和44件。

  从研发投入占比看,虹软科技的研发占比最高,达到了32.42%,紧随其后的是安集科技和睿创微纳,分别是21.64%和16.94%;容百科技、嘉元科技和中国通号的研发占比相对较少,均不足4%。

  以虹软科技为例,公司的业务创新主要基于对视觉人工技术的不断研发。截至2018年12月31日,虹软科技研究团队拥有374人,占公司全部人员的65.73%。过去三年公司研发投入占比分别是34.59%、31.43%和32.42%,一直保持着较高的状态。

  谁是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的大赢家?

  在这次科创板上市盛宴的背后,众多券商、所属地区和背后的影子股、对标股都是大赢家。

  从地域来看,来自北京和上海的公司各有5家,江苏4家,浙江和广东各3家,陕西2家,福建、黑龙江、山东则各有1家。

  这批即将上市的25家科创板项目,由18家券商“瓜分”。其中,中信建投成为最大的赢家,斩获5.5个项目列第一,华泰联合获得3.5个项目紧随其后,中信证券获得3个项目,国信证券、海通证券、中金公司获得2个项目。(联合保荐项目按每家0.5个计算)

  同时,有18家科创板上市公司背后有不少上市公司的存在,在影子股方面,以研发占比最高的虹软科技为例,它涉及到了9家A股上市公司,分别是东方证券、华泰证券、华昌化工、通鼎互联、海澜之家、财通证券、华仪电气、广汽集团和远光软件,铂力特、容百科技、睿创微纳、天宜上佳和中国通号背后均涉及到5家A股上市公司。

  而在对标股中,睿创微纳、新光光电对标的上市公司均是高德红外、大立科技和久之洋,中国通号、交控科技则对标的上市公司均是思维列控、众合科技、世纪瑞尔。

  科创板首发名单53倍PE、7倍PB,能飞多远?

  在介绍了首批即将登陆科创板公司的相关赢家后,我们从首发价格、市净率、发行市盈率和募集金额来看看它们在资本市场上的估值如何。

  从发行价格来看,25家科创板企业平均首发价格为29.2元,最高的是乐鑫科技,首发价格达到62.6元,中国通号的价格最低,仅为5.85元。

  从募集金额来看,25家企业共募集370.17亿元,平均募集资金14.81亿元,其中发行股价最低的中国通号募资额最高,达105.3亿元,基本上占据总募资额的三成,募资额最少的是安集科技,仅5.2亿元。

  而在估值指标上,以发行市盈率为依据,它们的平均市盈率为53.4倍,中国通号市盈率最低,为18.8倍,中微公司市盈率最高,达170.75倍;以市净率来看,它们的平均市净率为7.25倍,中国通号市净率最低,为1.92倍,天准科技的市净率最高,为11.75倍。

  谈到首发科创板企业的这些指标时,大家很容易将它们与创业板28星宿进行对比,当时创业板28星宿的平均首发股价为25.43元,平均募集金额为5.53亿元,首发市盈率为52.1倍,市净率为17.7倍。

  通过比较不难得出,科创板在平均首发价格、市盈率方面与创业板差不多,平均募资金额几乎是创业板的3倍,但市净率不及创业板的一半。

 

  在了解了它们的估值后,我们再来看看打新收益的预测。

  从创业板28星宿上市后一年内的表现来看,打新基本上都是吃肉的表现,从上市首日表现来看,金亚科技表现最佳,涨幅高达209.73%,当天最小的涨幅也有75.84%;从一年后的表现来看,吉峰科技、机器人可以获得超两倍的上涨,涨幅比例分别是223.74%和212.25%,但是中元股份在上市一年后股价下跌了3.2%,是唯一一只负收益的个股,而且它们的首日表现,占据了之后时间段绝大部分上涨空间。

 

  在回顾了科创板、创业板首发名单的各项指标后,我们再来看看机构们的意见。对此,广发证券提出了“科创板映射论”,天风证券则给出“缩小版2009年”的看法。

  广发证券认为,科创板开市窗口期,科创板A股映射值得重点关注。目前来看,它的可比映射苗头开始显现,主要表现为六个方面,一是科创板进度突破形成催化剂,会有短期映射效果;二是科创板过会成功企业映射显著,但效果边际递减;三是“最优质”科创板公司映射效果更优;四是高ROE可比A股映射效果更优;五是处于历史估值低位行业的可比A 股映射效果更优;六是龙头可比A股映射效应显著。

  而它通过复盘创业板开市后的表现得到如下结论:一是创业板开市前后,对中小板风险偏好提振显著;二是创业板开市后,3个月内成长风格切换;三是创业板开市预期30天以后可比映射逐渐增强;四是小市值、低估值策略占优,高ROE策略映射效果不明显。

  因此,它对科创板的映射演绎做出了如下预判:一是在创业板的“学习效应”下,科创板映射窗口提前,7 月是关键布局时点,预计短期可持续;二是科创板映射“高度”或大于创业板,短期可能切换成长风格;三是科创板映射A 股优选策略为低估值、质优可比龙头;此外,科创板一级市场定价博弈不容忽视,比价效应下低估值可比公司占优。

  天风证券则认为,科创板与创业板的开市有两大相似,主要是宏观背景相似和微观结构相似,前者指的是2009年与2019年均是信用货币双宽松的宏观环境,2009年表现更为缓和;后者主要表现为三点,一是行业分布类似,较多分布在计算机、医药等成长行业;二是公司数量类似,但科创板募资体量更大;三是首发估值均较高。

  它们唯一的区别是制度背景的差异,科创板当前无预先缴款制度与网下配售锁定期,且科创板上市后前5日无涨跌幅限制,因此,科创板对市场资金的占用要明显小于当年的创业板,但上市后5日的流动性冲击可能更大。

  基于这样的背景,天风证券认为科创板推出后的市场表现,与2009年首批创业板公司上市后的表现具有可比性。当年创业板推出时,主要表现为三个效应:1.示范效应:中小板指和中证500表现好于上证综指和沪深300;2.分流效应: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换手率下滑,中小板和中证500换手率提高;3.风格效应:消费和成长表现好于周期和金融。因此,它认为2019年科创板推出的市场节奏是缩小版的2009年。

  科创板的首发表现能否打出当年创业板28星宿的光荣战绩,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创业板 专利 影子股 对标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