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证券:物价上涨压力仍可控 预计猪价继续温和上涨

  6月CPI同比+2.7%,物价上涨压力仍可控

  6月CPI环比-0.1%、同比+2.7%,低于我们预测0.2个百分点。统计局解释,6月鲜果价格处于历史高位,当月同比涨幅达到+42.7%;猪肉价格同比+21.1%,猪肉和鲜果同比涨幅均继续扩大;但随着鲜菜大量上市和前期补栏雏鸡开始产蛋,蛋类和鲜菜价格当月环比有较明显下跌。我们认为未来“猪油共振”情形仍是通胀上行的最大风险因素,水果价格的上行风险有望随着夏季鲜果加大供应、秋季鲜果逐渐上市而得到缓解。6月或7月份CPI同比可能是年内的高点,预计年内高点低于+3%。

  6月PPI同比零增长

  6月PPI环比-0.3%、同比零增长,低于我们预期0.2个百分点。据统计局表述,受前期钢材产量大幅增加、供应充足影响,黑色金属加工业价格由涨转降。我们认为今年对PPI环比表现的最重要影响变量仍可能来自供给端,尤其是环保工作。年初以来环保工作在广度和深度上仍在继续推进,我们预计今年三四季度,PPI环比在部分月份当中或仍呈现正增长。总体而言,我们预计今年PPI中枢仍较去年明显回落。未来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同比增速能否转正,仍要看量价改善逻辑是否可持续,以及减税降费政策落地效果。

  水果涨价压力有望在三季度往后逐渐缓解

  我们认为去年我国北方的存储类水果(典型如苹果和梨)产量不足,影响了今年的库存。而今年春季,南方地区多次强降水,可能影响了菠萝等时令水果的采摘和运输。异常天气因素叠加低库存,是造成今年二季度水果CPI同比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6月5日,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抓好农业生产、保证农产品充裕供给,是稳物价、稳预期、保民生的重要基础。我们认为,中长期来看,水果供给端调整速度较快,水果价格不会是持续推动通胀上行的风险因素;随着夏季时令水果西瓜、葡萄,秋季苹果、梨等逐渐上市,水果涨价压力有望逐渐缓解。

  预计猪价下半年继续温和上涨,同比涨幅或继续扩大

  我们认为,受非洲猪瘟疫情造成存栏过度去化的影响(农业部数据,5月全国生猪存栏量较4月份环比回落4%),预计下半年猪肉价格环比将呈现温和上涨,猪肉CPI同比可能持续出现较大幅度正增长,猪价未来的上行速率可能取决于猪肉消费和供给失衡幅度、以及各大养殖主体对当前较低的生猪库存的补充速度。不过,我们认为猪肉价格上涨会推升替代肉类的需求,由于牛羊鸡肉对猪肉消费的替代性逐渐增强(国人消费端对牛羊肉的偏好上升),同时大中型生猪养殖企业在猪价上行、利润回升的环境下或加大补栏,这些因素可能一定程度上缓和猪价对通胀的上行威胁。

  重点关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对通胀形势的表述

  上半年CPI新涨价因素集中在食品端,我们预计未来“猪油共振”情形仍是CPI超预期上行的最大风险因素,今年服务类价格中枢可能较去年小幅回落。我们认为目前物价上涨压力仍可控,同时需要重点关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对当前通胀形势的表述,这可能是影响三季度无风险利率走势的重要因素之一。

  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受猪周期上行和鲜果短期涨价的因素影响,通胀上行速度可能超预期,货币政策可能超预期收紧,对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产生超预期负面冲击。

关键词阅读:猪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