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材挖掘机】借助机构研报力量 潜伏中报行情

  【信威集团引发的股民抱怨】

  这几天股民对证券分析师的意见很大,对机构研报的谩骂散布在各大股票社区论坛之中,这一切缘起于停牌钉子户——信威集团。

  信威集团后天复牌,坐在里面的15万股民在被套了1000天后,到了数跌停的时刻,这只曾经依托讲故事一度坐稳上证50成分股的家伙埋了很多人,在股民们积攒多年心血付诸东流之时,找到了一个出气筒,那位在信威集团停牌前猛吹信威集团的东吴证券研究员。

  这段故事是这样的,16年年底被一篇《信威集团惊天局:隐匿巨额债务,神秘人套现离场》报道出现后,讲故事的信威集团再也捂不住了,由此开始了停牌之旅。

  但直到2017年的5月,这位东吴证券研究员还在发研报推信威,给买入评级。这还不算什么,翻看他的研报更是惊人。报告《人中龙凤》这样描述信威集团:“买信威集团就是买崛起的信念”。

  如果不以结果论英雄的话,这位分析师的文字功底相当了得,“烧不死的鸟是凤凰,烧的死的鸟就是烧鸡”也算是千古绝唱了。

  目前wind上已经将这位分析师的所有研报下架,不过股民们却损失了真金白银,呼喊着机构研究员与当年电视上的黑嘴股评家别无两样,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我认为并不是这样,如果你真的像我一样每天持续不断的阅读研报会发现,大部分卖方研报内容非常有价值。

  以本人为例,入行以来对本人帮助最大的除了引路人外,更多的外力来自于机构研报,其实以本人的学识和资历,是没资格谈股票“研究”的,多亏赶上了中国卖方“研究过剩”的时代,有大量的优秀研究机构和研究员的基础研究资料可供查阅了解,让我对没一个行业的大概轮廓和来龙去脉有了些粗浅认识。

  如果查阅研报,只是为了涨还是跌这一个结论,研报的价值与抛硬币别无两样。如果带着问题去阅读研报,势必会有更好的发现。

  这段时间市场的表现冷淡,无论是热点股还是白马股都失去了前段时间的活力,前些日子我一直在聊要关注中报业绩预增股票,一旦公布业绩预增,往往都会有强于市场的走势。

  如何能在公司发布业绩预告之前便提前发现机会?这就需要对公司近半年的经营情况做详细了解,作为普通投资者,我们要承认自己的能力圈有限,一个人能够覆盖10家公司就很厉害了,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善于借助研报的力量。

  在某些程度上看,国内的研究机构比价投领军人物巴菲特还要专注,买方机构因业绩片名的压力,必须要找到短期业绩爆发的公司,卖方机构因新财富排名,同样要寻找。

  他们对于公司短期业绩的预测,往往是可靠的,于是乎我整理了如下表格,专门整理了机构研报对于公司中报业绩的预测。

  对于个股来说,业绩扭亏或大幅增长显然对股价有刺激作用,反过来业绩下滑或者亏损也对公司造成无形压力。

  【研报预测中报预增股票名单】

  表中按最新研报预测从高到低排列,标红的个股为研报预测高于此前一季报预测中报业绩,如果之后公布业绩预告时如研报预期可能会形成超预期利好,反之则可能形成利空影响。

  其中中报业绩增幅大于100%的,值得重点关注(尤其是高于此前公司预期的)。

  【为什么眼下要盯着有业绩的个股?】

  最后从中观层面聊聊目前的A股,目前中证全指扣除了亏损股后,在等权平均值下PE-ttm为25,在过去20年分点位的13.5%左右,与12年底部持平,高于05年和18年最低点的20.5PE左右(代表出现国内经济的极端悲观预期,在过去20年的分点位2%)和08年最低点的14.58PE(代表出现世界级金融危机恐慌)。

  目前市场的位置趋近于合理,作为价值根基的经济还在底部整固中,距离新一轮上升期还早。

  这个时候系统性低估值比较合理,加上短期外部环境信息扰动大,所以上蹦下跳也不算意外。综合来看,大方向很明确,但可能需要高度的耐心。中期只能寄希望于业绩和估值间有较大预期差的品种。

  业绩与估值中有较大预期差的品种,也许就在表格之中。

  您的转发与点赞,就是对本文最大的赞赏。

关键词阅读:信威 中报业绩 买入评级 PE-ttm 行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